close

我很愛鼎太元的排骨飯,因為它結合了兩樣我的最愛,一是蛋炒飯,一是炸排骨。
而且這蛋炒飯鹹淡適中,粒粒分明、黃白雙色也動人,少許蔥花點綴恰到好處,小口小口吃,可咀嚼蛋香及米飯香。
排骨也很厚實,排骨邊緣炸到焦酥,切開有肉汁也有嚼勁,胡椒的提味也是恰到好處,總之就是好吃啦。兩樣搭配在一起,讓我吃得很飽,且開心地直似在天堂。

有沒有這麼誇張啊?
不誇張!真的不誇張!

大家別看我好像常常大魚大肉吃好料,其實我很容易發胖,所以在大家看不到的時候,我多半吃著燙青菜、青菜湯、炒青菜,來調整一下攝取的熱量,比方說今天中午我就吃炒空心菜一大把,青辣椒配香腸一小碗、白菜蛋「白」湯一大碗(至於為何是白菜蛋白湯?那就得追溯到北雁週一來我家做提拉米蘇,把蛋黃都用掉,剩下一大碗蛋白給我的往事了。)
因此,在平常的日子裡,只要我吃到稍微富有油脂的食物,我就會開心老半天。像是一個火車便當、一碗肉羹、一盤臭豆腐……等,當然更別說吃炒飯這種東西了。因為炒飯熱量高,我幾乎連白飯都吃很少了,更何況吃炒飯,當然也更別提我從小到大都很愛吃的炸排骨。因此,「鼎太元」的排骨飯,就被我列為很想吃、很愛吃、卻不敢吃,好幾個月才吃ㄧ次的高級品。
所以難得吃ㄧ次,我當然會超開心啊!

鼎太元是鼎泰豐的師傅出來開業的,小籠湯包、原盅雞湯等據說都很不錯,價格也比較便宜,但是我姊姊說她覺得鼎泰豐還是勝出。
小籠湯包我是剛開幕時吃的,已經是多年前沒有印象(大中說明月湯包比較優),不過雞湯我倒是喝過幾次,味道很鮮甜。
但是最令我難忘的當然還是排骨飯,每當我很累很餓,又剛好在附近時,這就是犒賞自己的好東西。

以前念大學時住新店大坪林捷運站附近,北新路上有一家小歇,它就有一道「排骨蛋炒飯」80元(附一杯紅茶),那是我第一次吃到蛋炒飯跟炸排骨的組合。
大學畢業後頭兩個月找不到工作,我幾乎天天去小歇報到,點份排骨蛋炒飯或是蠔油牛肉燴飯,翻閱店內供應的各大報找工作,那是我一天中最放鬆的時刻了。

即使美食當前之下,我還是找著工作,但總是可以暫時忘了找不到工作的壓力,輕鬆一下。
或許這就是我對「排骨蛋炒飯」有種特別濃郁的感情來源吧,因為有排骨蛋炒飯的時光,總是美好。

這家小歇後來關門了,我再也品嚐不到令我放鬆的排骨蛋炒飯的滋味,不過在鼎太元炒得更細緻的排骨飯中,我卻找到另一番滿足的新感受。



楊小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小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