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東門  
東門餐廳的老闆就是名記貢糖的老闆,他的弟弟開了陳金福號貢糖。之所以從做貢糖跨足到開餐廳,陳老闆告訴我:「我從很早以前就意識到兄弟做同一行,關係就會不好。」說著說著,他舉了幾個例。的確,老店和名店最後都會有兄弟分家不相往來,甚至對簿公堂的例子,而陳老闆希望能把金門貢糖的光環給弟弟,自己則多角化經營,除了不把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之外,他也坦言:「我的弟弟比較會行銷。」「開這家店也是讓小孩能有自己的事業。」
 
雖然有這樣的思維,但經營餐廳卻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民國79年時,他就曾在金門開過一家蓮園餐廳,從台北聘請師傅過來,用高檔食材做酒席,可惜最終不敵營運成本過高而收攤。這家東門餐廳是99年開的,原本叫「東門牛肉麵」,友人告訴他,取名叫牛肉麵,會讓不吃牛肉的客人止步門外,即使店內菜單琳瑯滿目,不是只有牛肉。於是,他更名為「東門餐廳」,沒想到因為「餐廳」二字,又讓散客覺得這家店大概很貴,不知道要怎麼點,而不敢進來。於是,我快言快語地說:「要不叫東門小館吧!」但環顧了一下店面空間與格局,卻又覺得不是那麼貼切。
 
平常日的中午,客人稀少。記得第一次造訪時是晚餐,客人是有多一些,但也不到很多的狀態。陳老闆感嘆地說:「這家店似乎是缺少一樣招牌菜,一樣讓人一提起到就能聯想到東門餐廳的招牌菜,如成功鍋貼、山西拌麵那樣。」而這也是他一直在思考的事情。
瀏覽一下菜單,菜色從一個人可以吃的牛肉麵、炒泡麵,到2人以上可以點的蚵乾飯、熱炒、海鮮、火鍋等,樣樣都有。而以吃過兩次的口味來說,我很真心地覺得樣樣都不錯,就用餐環境來說,比金門很多老字號的小吃店的確好上很多。
 
金門很多老店,桌子油油膩膩,空氣中也瀰漫著一股複雜的氣味,甚至帶著霉味。當然,維持原味是很好,很傳統很懷舊,只是有些時候真的會覺得置身其中不太舒服。但東門餐廳有冷氣、空間寬敞、還定期消毒,陳老闆更是拍胸脯自豪地說,自己是懂吃的人,所以會選擇等級好的食材,做出好的口味。如這天品嚐的「蚵乾芥菜飯」,我是第二次吃了,蚵乾先川燙後蒸,再和米飯一起拌炒,粒粒分明口口香滑,忍不住就想吃三大碗;;「紅煨牛三寶」雖然價位較高,但是份量也大,底下還配有拉麵增添飽足感,而且煨煮4、5小時,樣樣入味。如果一個人來沒辦法點這道,其實可以點碗牛肉麵,百元有找。
 
陳老闆提起有想過要賣鍋貼,還一邊描述著如果是他來做,會怎麼調配餡料,說得活靈活現,連我都想吃了!但他也說,小孩子們想把這家店改成涮涮鍋,吸引年輕人上門,但是自己是重感情的人,希望能維持原樣,賣金門的特色風味,讓客人吃到金門的故事。最後,他還告訴我:「以後到金門,就算不是來餐廳採訪,遇到任何問題都可以打電話給他。」豪邁的模樣,的確很有老一輩人的氣魄。
最後,我想說的是,這篇文章很長,如果你能看到這裡,下回去金門,給東門餐廳一個機會吧!一個人也可以吃飽,而且百元有找;兩個人嘟嘟好,可以分享兩道菜;三個人以上更好,多點幾樣特色菜,一定滿意。
 
12794445_1283665394983577_4963702230708234073_n (1)    
第一次去點很多,有蚵乾飯,三寶牛肉麵,芋泥鴨,肉捲,金門醋肉,蔥油餅,蚵仔煎蛋,蘑菇赤肉湯等,但圖很糊。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小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