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妳的問題快要解決了!」今天下午,小禎正準備打烊時,管區大哥走進店內這樣說道,此時的小禎不禁淚濕眼框,差點就想上前擁抱他,大大的表達我的感謝。因為~因為~從開始裝修以來,小禎就因為二樓的鄰居而困擾不堪。
說起這二樓的鄰居,從以前就聽說他們不好搞,樓下開小吃店抗議油煙味,開咖啡店抗議菸味,從小禎開始裝修,樓上的媽媽就三不五時跑來關切,不是要小禎在外面裝抽風機,就是要小禎去她家「坐坐」,好好「聊」一下。當小禎告訴她,有事在這裡說就好了,而且我們也還沒開幕,也不太清楚煙味怎麼飄時,她還揚言如果我不上去,煙味又飄到他家去,她就要不客氣了!惹得阿成放下手邊的「家私」走過來怒吼:「妳想怎麼樣???妳想怎麼樣???妳說啊????」
於是,在阿成的好說歹說、軟硬兼施、說開幕後我們會處理之下,二樓媽媽終於暫時滿意的上樓了!也讓小禎耳根清靜了好一陣子。沒想到,小禎開幕不到一個月,看似平靜的二樓竟然在小禎營業時間報警啦!!!!一早就有警察走進來店裡說二樓的鄰居說我們妨礙安寧,當時,小禎店裡只有兩位客人,簡直就安靜的不得了,兩位警察大哥也對看了一眼又抄抄小禎的證件就走出去了!過了一小時,警察大哥又來了!因為二樓的鄰居又報警了!這次的理由是說我們煮東西的油煙味飄到他家去,天地良心啊~楊小禎只有烤箱和咖啡機,根本也沒裝瓦斯,哪來的煮東西的油煙味,於是警察大哥又摸摸頭的出去了!

就這樣,鄰居的兩次報警大動作,讓小禎著實很煩惱,不過我想歸根究底就是在於戶外客人抽菸的問題。
下午,管區大哥來了!說要上樓和二樓好好溝通一下,不過管區大哥表示他也很困擾,但職責所在,他還是必須上去關切一下。

過了兩天,管區大哥又來了!據說這次報警的是我們的房東,因為二樓的鄰居去堵他住在四樓的兒子,要他們幫忙做他家的氣密窗,好讓菸味不要飄進他家。
當小禎百般困擾的跟阿成訴說這些事時,阿成決定再度出馬,上二樓去跟他們好好溝通。於是某天下午,小禎先上二樓看看他們在不在家,此時小禎被眼前的景象嚇到,因為二樓的樓梯間寫滿了大大的紅字,感覺就像被高利貸追債一樣。而這些紅字大意就是說我們的房東沒良心,放任一樓的房客製造二手菸,要他將心比心,解決這些問題。

怵目驚心的紅字,讓小禎頭暈目眩,終於明白管區大哥說二樓抓狂了是什麼意思。可是小禎頂下這家咖啡店時,就知道環保局曾經來看過,並表示我們的戶外座位是合法可抽菸的。雖然小禎本身也很不喜歡煙味,但是為了做生意,真的是沒辦法。
小禎很不喜歡影響鄰居,但裝修及頂店的錢都花了,也不能說搬就搬,因為二樓的大動作反應,小禎也認真思考過禁煙的可能性,但仔細評估,這樣我的營業額每天至少少一半以上,店也隨時可以關門大吉了!而且對面辦公大樓又把菸蒂垃圾桶設在我們的正對面,時時都有上班族站整排在抽菸,即使我們這邊沒客人在抽菸,煙味還是會飄過來,所以小禎深深認為,二手菸的問題不單單是我們這邊產生的。
雖然很想和鄰居好好溝通解決這項問題,但據阿成上樓長達一個多小時帶回來的消息是,他們想裝氣密窗,找人估價要二萬七,他們希望我們的房東可以幫他們付這筆錢。而之前談的抽風機、電風扇他也認為不管用,即使我們很有誠意的表示我們可以依據他原本的要求加裝抽風機或電風扇。

就這樣,某天週末,二樓媽媽和五十歲的兒子又一直要來找我,大意大概就是我們的房東不肯出這筆錢,於是他想來找阿成,問問我們有沒有認識的人在做氣密窗可以算便宜一點,言下之意,好像是房東不出錢,要我們幫忙攤這些錢。
小禎很委婉地告訴他,我們的店還在虧損,生意也不是很好,也不知道能做多久,抽風機或電風扇我們都可以裝,但氣密窗裝了是他要永久使用的,我真的無法負擔這些金額。
總之又拉哩拉雜的講了一堆後,我終於如釋重負的送他出門,而為了這件事整個人心情也很鬱悶,甚至這週,天天都很怕遇見二樓的鄰居,每天五點多看沒客人就開始疊椅子,一拉下鐵捲門就趕緊把靠近外面的燈都關掉,假裝我不在裡面,就是怕他們又來猛敲我的門說要進來談一談,完全是鴕鳥心態。

而會讓我這麼想逃避、不想去想的原因還有,某一天阿成告訴我:「我想二樓的事想到整晚睡不著,我真是『搞操煩』的性格,我覺得跟妳在一起後,麻煩的事情變多了,我本身又是一個很怕麻煩的人,為什麼我都沒感覺到幸福!」
這番話讓小禎難過的不得了,差點想上樓去敲二樓鄰居的門,上演一哭二鬧三上吊的戲碼,拜託他們放過楊小禎我吧!我開門做生意也是求財,如果知道他們為了菸味這樣困擾,我就不租這裏了!但現在錢都花了,也不可能搬走!我開店的資金都是借來的,氣密窗這筆錢我真的出不起,要裝抽風機,可以!但氣密窗免談!我的男友還為了他們的問題,想到壓力很大,引發胃痛腸胃炎,還去看急診,我真的很痛苦……云云。

不過,我腦中幻想著的裝可憐的步數完全沒用上,而逃避的鴕鳥心態也終於在今天獲得解放!因為我們偉大的管區大哥,前幾天來問我,二樓還有來找我嗎?
當小禎告訴管區大哥,二樓說房東不理他,他希望我幫他分攤他裝氣密窗的錢時,管區大哥表示他要再去找他溝通一下。
溝通的過程小禎當然是不清楚,但今天快要打烊時,外邊來了一輛小貨車,上去二樓敲敲打打,小禎正好奇地想說難道二樓這麼甘願掏錢出來裝氣密窗時,三樓的阿嬤突然走進來,開始跟小禎抱怨二樓的行徑,還說我們做生意客人抽菸是難免的,大家鄰居何必這樣找麻煩,更何況對面大樓抽菸的人比我們這邊還多……,讓小禎聽到阿嬤的話後,真是感動想抱住她感謝她的明理及體諒。

而就在此時,我所敬愛的管區大哥現身了!
據說這來裝氣密窗的老闆正是管區大哥幫忙介紹的,估價也比二樓自己找人估的便宜,也因此讓他終於心甘情願自己掏錢出來裝,這一切真是託了管區的福,否極泰來呀!

在此,小禎真的要向這熱心的管區大哥獻上至高的敬意!從上次他幫忙處理小禎門前停車的問題,再到這次幫忙處理二樓鄰居的糾紛!小禎真的是見識到人民保姆的熱心及盡責!
以前不管住在哪裡,從沒和管區打過交道,沒想到開店做生意後,才真的知道「好警察」的偉大。
偉大的沈大哥呀!我真是相當敬愛您!


楊小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小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