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白說,我不喜歡採訪時接受招待,無論是吃飯或住宿,所以只要公司有差旅費預算我都盡量付錢,而且我留下來吃老闆煮的飯菜,是因為感受到老闆的真誠款待,也是因為不希望讓老闆覺得我連「試吃」都不願意,怎麼可以寫出真實的感受及報導?或是以為我不喜歡他們家的菜!更不希望暴殄天物,因為餐廳出菜給我們拍也不可能收回去賣給客人了,所以只要試了一口,我都會盡量吃光。
我覺得,那是一種將心比心,你真誠款待我,熱切希望我可以試試你們的口味,我也會認真品嚐,將對方的好意點滴記心頭。

我一直很感謝所有的老闆,在我工作這些年中給予我的協助。不管是不厭其煩地出菜讓我拍照,甚至讓我在很忙的用餐時間去採訪(因為出差有時要順路線,只有那個時段可以過去),還有一些民宿或農場,會主動詢問我要不要住下來的,我同樣都抱著無比的感謝之意。
因為有你們,我才能完成我的工作,也才能把我心中的感動傳遞給更多的讀者。

可是,如果是遇到老闆並沒有主動請你吃飯,或主動邀你住下來,我也不會勉強。
除非,我真的萬不得已,因為發案子給我的公司希望我可以談到住宿的贊助,或是他們給的住宿費少的可憐,讓我不得已去詢問老闆是否可以幫我們打折,或是贊助我們住宿。
但是,開口的當下,是很難啟齒的。對我而言,這是一件討厭到再不能討厭的工作了,所以近期只要遇到這種公司要我去談贊助的案子,我都會盡量推掉。
可是,推久了,我的收入愈來愈少,偶爾也要接一兩件平衡一下,但在開口詢問的當下,我卻覺得非常痛苦,也很沒有尊嚴。

今天,我在久違的南庄,遇到了讓我很@#$%的一件事。

有兩年沒去過南庄了!這次再重返南庄,記憶中的街道沒有改變,不過桂花巷卻熱鬧不少,而南庄老郵局前的櫻花樹開得很美,開往向天湖的路有山有雲,感覺也很好。
不過,正當我們開車抵達本來談好晚上要提供住宿的某「四個字」農場時,我還覺得他們的櫻花開得好燦爛,庭園花草好美麗,正心生好感的同時,之前滿口答應我可以去採訪及住宿的經理就打破我這所有的美好印象了。

因為,我拿出我的名片時,她就懷疑我是騙子。(因為我是拿公司給的空白名片,寫上我的名字及電話)
然後她接著用一種很不尊重人的語氣要求我拿記者證給她看,我說「我沒有記者證」,也向她解釋我是特約記者,所以為何我的名片是手寫,但她並不接受這樣的說法,還是要我拿出可以證明我的身分的證件,並且「很強調」誰誰誰去採訪,有準備很完整的證件及記者證,還說因為她受騙太多次了,所以她要確認我的身分。
於是,我跟她說如果她不放心,可以打電話去公司詢問公司的編輯。但她卻不願意,還是繼續用不客氣的口氣,要求我拿出可以證明的證件。也就是,她懷疑我整張名片都是假的啦。
(經理,如果我真的有心騙你,我拿張手寫在空白名片上的名片幹麻?我為何不花數十元印一盒精美名片,連記者證都可以仿照,你又分辨得出真假?)

在她不肯打電話求證,我又無計可施的情況下,我拿出我最大的誠意告訴她:「我真的是替XXXX來採訪,我也不是一個會騙人的人。」
「我不是懷疑你,是我必須要確認你的身分。」這樣還不算懷疑我喔???更何況我也不是愛住你這裡,如果不是工作在身,我寧願回家睡自己的床、看我心愛的電視,你這邊風景再好,都比不上我髒亂的家,好不好?

我轉頭望向盧大豬,想說,我們走好了,反正我可以找另一家,就是辛苦一點,即使晚上沒地方住,我也寧願回台北,隔天再開兩個多小時的車下來。
不過,當然還是要尊重當司機的攝影師的意見,因為要多開來回四小時多的車的人是他。講真的,我們出來這一趟,賺得稿費也不多,要做的事情卻很多,還要厚著臉皮找住宿,又要開車跟時間、天候狀況賽跑,是很不輕鬆的。

結果,當大豬又跟她說,如果她懷疑名片是假的,請她看雜誌上的電話打去問,總不會是假的吧。
她還真叫店裡的妹妹打去問,結果負責的編輯剛好中午外出用餐,她又高八度地要妹妹問問可不可以問到編輯的手機號碼。
當時,我心中的@#$%愈來愈深,差點想轉身走人了。

總之,後來我們還是先做了採訪,但我和大豬離開那家農場去拍其他景點時,痛苦到兩人嚷嚷著「我們何需回去看她臉色?」,於是決心努力拼完採訪回台北,兩人一路趕趕趕,又去拜託約好明天受訪的老闆(人家今天休息沒營業)先開店讓我們拍照,心中的鬱悶實在難以言諭。

好,我承認,用空白名片手寫的確是很不慎重的感覺。但是針對這點,我也不知道公司為何不肯幫我們外稿印名片讓我們好做事,因為出外直接面對店家的人不是他們,所以他們無法理解這節省數十元帶給我們的困擾。

我也認為,妳有懷疑的權利,也有確認真偽的權利,但是妳的口氣卻很糟糕,讓我覺得在你眼中,已經先認定我是來詐騙的,從一開始見面到打去公司詢問這中間的全部過程,妳的說話態度及表達方式,都讓我感到非常不舒服。
而且,我數度請她打電話到公司去問的時候,她還非常不願意,一直企圖舉例、說一些話想來「拆穿」她心中認為的謊言。
說真的,即使後來妳的態度改變,變得比較客氣,但那也只是妳不希望失去報導機會的表面客套罷了。這樣的地方也因為有這樣的人存在,我也不可能再來,或推薦別人來玩了。

而且,我也會建議公司把這家四個字農場的報導篇幅挪小,因為我就是一個這麼直接的人,更不是以德報怨的偉人,我承認我就是小心眼,我會在我的能力範圍內做適當的「回報」,如此而已。



楊小禎
(我想,以她的「精明」程度,應該後來還是有打去公司詢問,知道自己誤會錯人,若你真是懂禮貌的人,也應該給一句道歉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小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