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去義大利每天都6、7點就起床不一樣,在香港的每一天我都睡到近中午才起床,不過晚上也都玩到凌晨才能算玩夠本啦。
第二個早晨,照例又睡到10點多,弄一弄也11點了!於是只得就近挑個近一點的店吃早午餐去,於是我抵達了據說也是廟街地標之ㄧ的「美都餐室」。

這家店並不豪華,已有50年歷史,它的招牌是「焗排骨飯」,門口貼上的報章雜誌幾乎都拍了這道菜。
這家店的餐點口味也不精緻,賣相也不好,就是很一般的茶餐廳的感覺。可是卻出乎意料的,它的東西很好吃。

我所謂的好吃,不是以精緻細膩取勝,不是以富有深度的豐富味道見長,而是在令人覺得很平凡樸實的口味中,一切都恰到好處。
很直接的讓你感受到一種老百姓的味道,你既不會失望,也不會異常驚喜,但就是很開胃很對味。

我試著想出各種貼切的字句來形容,最後我只想到「平民美食」。
但是一碗港幣48元的「焗排骨飯」,一盤港幣40元的「炒肉片麵」,價格實在也不能算是很平民,但就是口味很平民,可說是一種日常生活中吃不膩的平民美食。

波羅包及凍鴛鴦是我選擇的早餐,不能算出色。
但是將蛋炒飯及加上奶油的排骨組合一起焗烤的「焗排骨飯」,奶香濃且排骨嫩,超乎想像的對味。
而等待多時的「肉片炒麵」上桌,大份量讓我有驚嚇到的感覺。這煎得焦香的撈麵,淋上炒香的肉片及芡汁,真的好好吃。而且芡汁的份量掌握的相當好,剛好吃到最後一口時盤子是乾淨的,果然50年的老經驗不是唬人的。

千萬不要看我這樣形容,以為這是味道多麼迷人的店!論香氣,它比不上新翠華的煲仔飯;論花巧,它比不上之後我會寫到的太湖海鮮城;論驚喜,它不上杏花樓的芒果布丁;論氣氛,當然也比不上半島酒店的下午茶。那它為何可以50年屹立不搖,且顯得迷人呢?

我想我的意思是,在樸實無華的食物中,它的滋味是突出的,是打動人心的。
或許該這麼說,「你不會永遠都吃大魚大肉,吃最多的就是簡單卻會一直持續的食物,而這可以抓住你想再去吃的東西,就是你心中的簡單美味。」

(好,感覺好像下了結尾了!不過吃飽後我又去吃了義順牛奶的雙皮燉奶及松花燉蛋,所以還是要補一段啦。
這義順的雙皮燉奶剛吃時覺得好好吃,可是吃完一碗卻覺得膩了!或許是因為燉奶過於濃郁的關係,也許加薑汁的比較不容易膩。
不過,我很感謝這碗燉奶,讓我吃完後忽然便意湧現,於是走回不遠處的飯店消化一下,我很建議,有跟我一樣外出旅遊會便秘的人可以去吃ㄧ碗喔。哈哈。)


待續……

楊小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小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