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來要找位在榮湖畔的後浦頭風獅爺,沒想到這一找卻到了後水頭邊。
後水頭隔著榮湖與後浦頭相望,小小村莊中豎立了三尊風獅爺,而且全部漆成青色。

據說風獅爺之所以漆成藍色,是因為青獅是最兇猛的。不過,由於金門的風獅爺造型都相當擬人化,所以反而給人一種可愛、易親近的感覺,就像後水頭這三尊風獅爺一樣。

望著祂們的臉孔,老覺得有一種熟悉的感覺,卻一直想不出像誰。。
不過就在剛剛那一秒,我終於想明白誰像祂們了?呵。

位於汶源宮前的後水頭3號風獅爺,是金門風獅爺中的明星獅,走一趟賣藝品的店或是模範街,不難發現這尊風獅爺被做成桌上的擺飾,很可惜這次沒機會去買,希望下次去金門能夠買一個回家作紀念。

而在太陽下山後才找到的後水頭1號風獅爺,位在一個風聲呼嘯得很大聲、貓頭鷹咕咕叫不停的斜坡上,讓待在哪兒多幾秒的我覺得有點害怕。
那一刻,我真的很想問問風獅爺:「祢會不會寂寞?」

離開後水頭時,天色漸暗,月亮出現在榮湖上方,夜幕低垂時藍藍的天色、讓榮湖也呈現一片沉靜的藍,我不由自主地想停在湖邊的平台上看看這幕風景,也不由自主地想起那¬──我原來一直在乎的事情。


待續……

楊小禎

後水頭風獅爺1號
★石雕
★面東南
★蹲踞
★高46公分
★面寬20公分
★位該村10-2號左側

後水頭風獅爺2號
★石雕
★面北北東
★蹲踞
★高46公分
★面寬19公分
★榮湖畔,汶德宮前

後水頭風獅爺3號
★石雕
★面北北東
★直立
★高185公分
★面寬65公分
★位汶源宮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小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