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3月,忽然意識到時間過得好快。這些天一直聽到大家談論清明節假期,怎麼感覺不久前才去掃過墓,這麼快,一年又過了。

有時候會有種壞習慣,習慣把認識的朋友從頭想一次,從初識的那一刻、一起做過的事、曾經說過的話、吵過的架……。雖然不知道這樣做的意義在哪?但就是會在某些時刻不自覺地去回想。

最近跟豪哥聯絡的次數多了,回復到以前「想什麼問什麼」「想什麼說什麼」的狀況,我覺得這樣很好。而他也常關心我最近的工作狀況,還常說要幫我介紹工作,讓我感受到朋友的溫暖。
真的,很謝謝。

昨晚,熬夜熬過睡覺時間,頭很痛但卻睡不著,在床上滾著。
忽然想到,現在是3月,那麼,從綠博媒體團到現在,認識豪哥竟然也有2年了。2年來,好像發生了很多事,也好像什麼事都沒發生,友情曾經經歷過嚴格的考驗,但時至今日,終於又突破考驗回歸正常。
那麼,這也該算可喜可賀。
往後的日子裡,我們還是可以一直做朋友吧。

想到此處時,我忽然想起在北京時,豪哥到飯店找我,我們在飯店大廳聊天吃水果,聊到夜半三點,大廳的燈一個一個關掉,坐在黑暗中面面相覷而笑,心中疑惑著「他們是想關燈趕我們走嗎?」的情景。
說要爬上景山公園看日出,在凌晨的北京街道上走著,很冷。
吃了一鍋超辣的水煮魚後,抵達了天安門廣場,日出沒看成,卻看到了大陸國慶日的升旗典禮。
對我而言,那是很難忘的回憶。

我一直是因擁有這個朋友而喜悅的。
雖然他有時候講話刻薄、說話不留情面、老愛批評我、說我很胖是豬;雖然他時常很幼稚、做些無理的要求,外加詭異的舉動。但是他的開朗健談、沒什麼大不了、愛指使人、把人家給方便當隨便的性格,卻又讓我深感佩服。
友情陷入僵局、不說話的那陣子,還真有點不習慣,少個人在旁邊唇槍舌劍,也少個人可以討論工作上的事。
能夠突破這個僵局,真是太好了。
我想,經歷這次事件後,我們的友誼就算未能完好如初,也不會再因任何林林總總的打擊而受損了吧。

 

豪哥是第一個為我寫文章的朋友,記得當時因為某些事很脆弱的我,看了他的文章後忍不住哭了。

而在往後的歲月中,每當我沮喪、想逃避、心情不佳的時候,我也會習慣性地去他的部落格看看這篇文章,試著從中找尋曾經的自己。

這篇文章,給了我很大的正面激勵作用。

在這裡,還是想說聲「謝謝」。


楊小禎
以下轉貼豪哥所寫「我的朋友洋芋片」一文,純粹想貼在自己在的地方比較好回憶,並與大家分享用文章把我惹哭的豪哥的好文筆。未經原作者同意,但,豪哥,你不會告我吧。

 我的朋友 洋芋片〉

 

 洋芋片是我當記者時在媒體團認識的朋友,寫這一篇是為了回應他的文章--感謝宜靜與豪哥,我的朋友。裡面的豪哥就是說我。 

洋芋片的本名當然不是洋芋片,而且最討厭我叫他洋芋片,但是這是我的地盤,我愛怎麼叫怎麼叫,楊小禎,你要認命。
 

 

對了,她就叫自己楊小禎。

再說,你叫我豪哥,一開始,我也覺得怪怪的,明明就比我大。

可是連你的朋友阿伯都這樣叫我時,我知道,這只是我的代稱,裡面沒有大小之分,或是尊稱的意思,久了,我就習慣了。 

同理,洋芋片也只是暱稱,沒有戲謔的成分,久了,你就習慣了。

 

 她說的我覺得很有意思,媒體團裡認識的人,你大多都不會聯絡,會聯絡的往往都是那些莫名其妙的緣分。 

第一次見到洋芋片時,她就已經知道我是誰了,原來她是樺舍的主編,之前我幫
CHERYL翻譯的文章,都是她幫我審稿的。

當時我還想這個主編,真是不起眼,一點也沒有主編的派頭,又愛耍寶裝可愛。

後來又發現,這個人講話很直接,也許還帶著那麼一點機車,尤其是對他熟稔的朋友、攝影師。

 媒體團後,我們其實也沒見過幾次面,只是用MSN偶爾聊聊罷了。

沒想到,有的人就是能夠在寥寥數語中,漸漸熟稔起來,隨著越來越多的網上接觸,洋芋片講話終於越來越機車了。

記得一開始聊的最多話題應該是金庸吧。很少遇到對金庸這麼熟悉的女人,連一個場景、一個招式,洋芋片有時都能清楚的記得,然後跟我說:「許維豪,你說錯了啦,應該是蕭峰。」

就這樣,我們有時在網上筆戰,有時現場舌戰,這個現象到今天也沒有改變。不過,我想,機車如洋芋片,諷刺人的話,她是會說一輩子的吧。

像是我去大陸工作,洋芋片就嗤之以鼻,說:「財迷」。

洋芋片的朋友,大中,在她來北京前就斷言,我們兩個在北京相遇一定會吵架的。

洋芋片的機車,令我想起包不同,兩個都很愛損人。


洋芋片也是一個很三八的人。

聊到金庸時,洋芋片會說她是蕭夫人,或是令胡太太。

當我說最近在看大長今,洋芋片就會露出幸福的表情說:「閔大人真的好帥唷。」

跟洋芋片講話,我也常常可以聽到,「我要當貴婦啦」,這種噁心八啦的廢話。

動不動,就叫說工作好累,好想死。可是當別人勸她把工作辭了,洋芋片又會一本正經的說,「可是我愛錢呀」。

洋芋片的三八,令我想起阿紫,兩個都自認是蕭夫人。


可是,洋芋片,是很好吃的。

我是說,是很重情義的。

在我去大陸之前,洋芋片硬是要請我吃飯,還一直跟我說:「別去大陸啦,台灣那麼好,留在這裡啦。」

在我相機沒賣出去後,洋芋片還是很痛快的買的我的SIGMA鏡頭,還不時問我相機怎麼辦。

在我去墾丁的媒體團時,洋芋片就叫我到一起出來吃宵夜,還介紹阿伯給我認識。

半個月前,洋芋片參加旅行團到北京,我說要去她們住的旅館上網,她雖然不方便,但是還是一口答應我。

晚上雖然洋芋片很想睡覺,但還是在我的慫恿下,跟我去天安門看升旗拍日出。

因為知道我在北京都隨便吃,洋芋片特意跟朋友打包了全聚徳的烤鴨給我。

上禮拜我收到洋芋片從台灣寄來的MAIL,說要借我錢,讓我完成去新疆的夢想,似乎這也是她的夢想一般。

因為知道我想在大陸工作遊玩,洋芋片還幫我問,有沒有特稿可以讓我寫。

昨天,洋芋片看到我上傳的照片,還要我MIAL給她,說是以後如果介紹到北京可以用的到。

最近洋芋片還上傳了一篇文章,說佩服我的勇氣,可以這樣流浪。

洋芋片對朋友的義氣,令我想起虛竹,兩個都對朋友有義。

steven24 at 無名小站 09:17 PM 發表 | 回應(2) | 引用(0) 
[本篇文章引用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steven24&article_id=336677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小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