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尊風獅爺:北山風獅爺
在水頭五號民宿拿到了一張發現風獅爺的地圖,更堅定了我尋找風獅爺的決心。雖然可能沒有太多空閒時間尋找,不過我還是抱持著微弱的希望。

由於本來就需要拍攝一尊風獅爺,我首先把目標訂在赫赫有名的「北山風獅爺」上,只是沒想到我們路過雙鯉湖,卻錯過就在湖畔的風獅爺。連續問路問了幾個人,有的告訴我們把車子停在某某處,沿著路走,有的告訴我們就在雙鯉湖邊啊,路的一邊是水尾塔,另一邊是風獅爺……,但是剛開始還沒找出經驗的我們,著實還是找了一下。
這中間,先看到了振威第的石敢當(澎湖現存最大的石敢當),還拍了幾隻貓咪,最後終於看到笑呵呵的風獅爺了!超開心的。

這尊北山風獅爺有著一則傳說。據說以前古寧頭常常被海水倒灌所苦,村民安置風獅爺後,水患雖然停了,但是西浦頭卻因此烏雲遮天,乩童卜測說是古寧頭設置風獅爺所致,所以提議破壞,因此古寧頭村民排了林厝、南山、北山三第的居民日夜輪值守護,有一天,林厝人翹班,西浦頭人趁機敲毀了風獅爺的左耳,從此撥雲見日。

所以,去到北山看風獅爺時,不妨仔細瞧瞧,祂的左耳是後來修補的。

●北山風獅爺小檔案
石造
面向南南東
蹲踞
高119公分
面寬42公分










★第二尊風獅爺:小古崗風獅爺

前往古崗湖及翟山坑道的路上,我嚷嚷著小古崗也有一尊風獅爺,不過攝影師大中看來不太想理我。
沒想到,忽然就在大馬路旁看到一尊風獅爺,大中一口咬定:「就是這尊啦!」
我看著資料上說「已經倒在地上,搬到村東田邊,那有田邊啊?田在哪裡?」
不過冒著雨走下去一瞧,果然發現這兒立了碑寫著遷建誌。
原來這尊風獅爺建於清乾隆50年,面對東北方,但民國38年,因軍事需要拆除了風獅爺的基座,所以風獅爺倒臥在草叢裡數十年,民國76年,曾想搬遷重建,但擲筊請示時,筊卻斷裂,一直到民國86年,風獅爺才被遷至現址,仍然面朝東北。

●小古崗風獅爺小檔案
石造
面向東北
直立
高168公分
面寬47公分


楊小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小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