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宜靜跟豪哥,都是我的朋友,很巧地,也都是參加媒體團認識的。
豪哥是參加綠博媒體團,而宜靜則是上次去望鄉時認識的。
參加一次媒體團,多一個新朋友,很值得,我是這麼認為的。

人跟人之間相識很奇妙,合不合得來?能不能當朋友?其實一見到面、交談過一次就會知道了吧!所以即使每次媒體團遇到十幾個、甚至數十個媒體朋友,最後會聯絡的可能就只有那麼一個,甚至一個都沒有。
而宜靜與豪哥,加上以前去嘉義媒體團認識的攝影北雁,還有玉山之子乜寇,就是我參加媒體團最大的收穫了!

今天之所以特別提出宜靜與豪哥,是因為他們具備了我所沒有的勇氣。
宜靜,計畫在這個月獨自前往南美旅行,對一個連英文都不通的地方,我ㄧ向是望之卻步的。
豪哥,計畫在這個月獨自從北京搭長途火車到新疆,去一個治安不好的地方,我真的相當佩服他。

豪哥在我去北京時,已經在大陸旅行一個月了吧!本來在Taiwan News當記者的他,財迷心竅去了大陸進入自己完全不熟悉的產業當台幹,讓我頓時失去了一個可以在線上跟我討論稿子寫的好不好?標題怎麼下?那個老闆怎麼樣?照片要怎麼拍?……的好朋友。所幸他迷途知返,決心辭去工作漫遊大陸,從深圳到福建、山海關、秦皇島,再到北京,我雖沒有參與,但是在北京看到他所拍的一張接一張照片,真的好感動。
當豪哥問我:「不要去上海了!我們去新疆啦!」時,我真的很想一口答應,不回台灣了,跟著豪哥一起去新疆,想像著搭三天火車,穿越許多地方抵達新疆,沿路一定可以看見很多很棒的風景!
但是我有我的工作必須回台灣完成,實在無法說不回來就不回來啊!雖然回到台灣後,小葉說如果我想去新疆,她要幫我做這個月的工作,但是很遺憾地,當發稿的電話響起,我還是沒辦法下定決心不賺錢再飛回大陸去旅行,再加上11月1日要去爬玉山不能長時間離開台灣,所以我繼續留下來當金錢的奴隸,而豪哥依舊決定即使一個人也要去新疆。

他寫了封信給我:
「小禎
我還是會去新疆呀
準備一個人去
因為再過幾天
新疆就會很冷了
你假期太短不適合去新疆啦
等我到上海在跟你說
不過我還不確定會不會去
因為有可能前會被我花完
或是遇到小偷趴手強盜
我去了司馬台長城唷
超棒的
下次跟你說我的奇遇」

看著他這簡短卻意氣風發的文字,我彷彿已經可以看見豪哥背著他的紅色大背包,帶著他的20D,從北京搭上火車一路搖搖晃晃抵達烏魯木齊,甚至是口中咬著羊肉串,站在天池邊對著天空微笑。
那一刻,我真的很想爬上頂樓陽台,朝著大陸的方向大叫:「豪哥,加油!」
因為豪哥實在是勇氣十足,即使在前往司馬台長城的路上遇到劫車事件,他還是堅定地持續在中國旅行。
而且我很想對豪哥說:「玩夠了就快點回台灣工作吧!你不幹記者太可惜了!」
哈哈哈哈~因為他就是具備了與生俱來的記者特質,愛哈啦、容易跟人打成一片、又愛舞文弄墨,文謅謅的學人家寫什麼詩的。台灣媒體界失去他,未來就少了希望。

寫到這裡,我忽然想起在離開北京的前一夜,跟豪哥在凌晨四點吃了一鍋超辣水煮魚的事情。那鍋魚真的辣到不行,辣到我們兩人猛冒汗、流鼻水,我吃光整碗白飯後停筷,豪哥說:「我是為了妳點的耶!」我看著他一邊忍住辣的侵襲一邊繼續剝魚刺吃魚,真的覺得很感動。
因為,有這樣的朋友,真好!

豪哥,如果我的食量許可,我一定會把那鍋水煮魚吃光的,雖然最後我還是沒有吃光,但請相信我,在我的心中我已經吃光了那鍋魚,包括那鍋水煮魚裡,你對朋友的心意我都真真實實收到了。
你去新疆時一定要多拍照、多交幾個朋友回來,以後要你組一團再帶我們去哦!


楊小禎
2005.10.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小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