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翌日,我們在服務中心吃過豐盛早餐後(之所以用豐盛形容,實在是因為那個鮪魚小黃瓜沙拉喔,實在份量太多了,我都吃不完,呵呵~。),還是逃不掉走古道的命運。

我們搭乘廂型車往古道出發,因為我們時間有限、體力也有限,所以以接駁車的方式載我們前往高處,再沿著古道走下來,這一段路約3.5公里。

當車子愈爬愈高,大中開始在蠢蠢欲動嘟嚷著:「請問一下,等等會有車子在半路接我們嗎?」「ㄟ,我們等等是不是直接原車再搭回去就好了?」
「宜靜,我稿子發給妳寫好了,大中再跟妳調片,我們要搭車回去,呵呵。」我大笑附和著說。
我其實很想走古道,但實在是對自己的體力不具有任何信心,所以一路上都與大中一搭一唱。不過說歸說,既然來了就一定要去嘗試,那也是我的工作堅持,雖然我只要寫出超難寫的200字。
山路蜿蜒且愈來愈小,我們終於抵達一座拉起黃塑膠繩的瞭望台,裡面格局還清晰可見,讓我們一直指指點點說:「裡面還有廁所耶~」而古道的入口就在瞭望台旁。

乜寇說在進入古道前,必須舉行祭槍儀式,告知祖靈他們要帶非布農族人進入獵區,並祈求祖靈保佑我們每一個人。接著,他將他帶來的弓箭、背包,以及獵槍都放在地上,拿起芒草蹲在地上唱起歌,然後我發現連同載我們大夥上山的大哥們也都蹲在一旁,有的眼睛看著地上,有的看著天空一起哼著,很肅穆、很莊嚴的感覺。當乜寇站起身將芒草一一往每個人頭上輕揮時,我真的有一種被眷顧到的奇妙感受。
鳴槍之後,我們走入林木參天的古道。

在乜寇的解說之下,我才知道「馬奴多斯」是布農族語「鼻子」之意,而行走步道不久,即可看到乜寇所指山腰像鼻子的地方。
該怎麼形容走古道這一段路呢?這段路對一般人來說雖然累人,但是走起來應該也還好,但偏偏我是個體力差到不行的一般人,所以我本想緊緊跟在乜寇身後行走,因為我想聽解說聽得更清楚些,但是後來還是逐漸落後了!所以許多故事都只聽到一半,外加前一天飄了雨,地上的濕樹葉造成路滑,我偏偏又自以為涼爽的穿了一雙一點抓地力都沒有的涼鞋,所以跟同樣穿涼鞋的宜靜一路上都很懊惱地時常絆到樹枝而差點跌倒,而且我還真的滑倒了,滑倒的那一刻還不忘自嘲地大笑。

撇開這個不說,古道沿途風光真的很漂亮,有種走入山林懷抱之感。一開始,我滿懷擔憂地走著,因為需要相當小心翼翼避免滑倒,但是停下來稍微喘口氣時,我總是可以驚喜地發現這一段路風景又不一樣了!兩旁的樹林也不斷變換景象,有杉木、桂竹林、相思樹、櫸木,以及一堆我不認識的樹跟植物等。
步道有一種很原始的感覺,我們進入的入口處不遠,乜寇就從地上拔起一根根的箭筍,告訴我們:「有箭筍的地方就有山豬出沒。」那是布農族獵人判斷獵物的方式之ㄧ。另一位嚮導也告訴我們,他們如何做記號去表示我迷路了、我走這條路來找我……的方式。雖然一開始聽得霧煞煞,但幾經追問,終於還是搞懂了一些。
而乜寇也跟我們說了一些狩獵上的禁忌及夢兆。比方說,如果上山狩獵時有人放屁,那就必須下山三天後再來;如果狩獵前夢見蛇,表示會豐收……。

這段沿古道下山的路走來約需費時三小時,這三小時走來辛苦,卻很舒暢,雖然沒用的我終究是走到腿發抖,最後連相機都沒力氣拿出來拍照,可是每當我頂著烈日,抬起頭將視線從帽沿延伸出去,我就有一番不一樣的感受。那是一種「啊!原來是這個樣子!」的驚嘆!
或許是開闊的視野、或許是秀麗的山景、或許是原始的植物羅布,置身在山中的感覺很美好,即使氣喘吁吁,還是會忍不住發出真心微笑。
此外,在不斷行走的同時,我意識到,如果不靠自己的雙腿,沒有人可以幫我走完這段路,那是很重要的一個體驗,也是我人生道路所必須體悟的。或許看到這裡,大家會覺得我真是想太多,但是走著走著的同時,當我望著前面的人影愈來愈小,終至淹沒在蔓草間,或是消失在小徑轉彎處時,那種「我一定要靠自己」的想法也就愈來愈深刻。

當我們抵達某一個平緩的坡地時,乜寇拿出一路上背在背上的弓箭教大夥射箭。那一刻,我終於看到他難得的笑容,因為他看來實在是嚴肅。
那兒也有可以盪鞦韆的地方,我雖然很想去盪盪看,但是我怕我太重把繩索或樹枝給盪斷而作罷。然後我又跟大中說:「我想要去射箭!」但是卻在他的嘲笑之中而卻步。哈哈~這樣說來,我實在很容易放棄所有產生的念頭。
可是經過漫長的行走,可以坐在那兒休息真的很舒服,山風吹來很舒爽。加上用摩托車快遞上來的咖啡及冰塊,在疲累之中真的讓人覺得很幸福。另一位嚮導(我很抱歉我不知道他的名字要怎麼寫)還示範作陷阱、捕捉獵物的方法給我們看。

離開休息的地方之後,又開始了下坡路。
我的學弟阿受(聯合報攝影)在這段山路走了大半段以後,終於將他手上充作登山杖的樹枝施捨給我,讓我接下來這段路途變得好走許多,至少有可以施力助力的地方。如果,人生的路途我也能有一根賴以行走的拐杖,那該有多好。ㄟ~我好像太過感嘆了!呵呵~

在這段下坡路中,遠遠地,我望見了看起來還是相當遙遠的望鄉部落,還看到我們前一晚聽八部合音的教堂尖端上的十字架。部落在山巒起伏間顯得格外美麗,更遠方的陳友蘭溪的河谷蜿蜒,構成一幅美麗的圖畫。「望鄉望鄉」,大概就是這樣的感覺吧!我認為這是一個俯瞰部落全景很棒的地點。(但我不懂為何編輯不選這裡的照片,唉~)
緊接著一路上,我始終望著部落的房子,告訴自己就快走到了!加油!愈來愈近了!那一刻,這段路途已經不再辛苦了!因為回想起自己這一路上,每一個轉折處、每一段不同的海拔高度,我所看見的每一幕風景、所聽見的每一個故事,以及每一個體悟,我真的很慶幸自己來了這一趟。

抵達部落時,我很不敢相信自己竟然從那麼高的地方一路走下來!而當我從古道出入口處的導覽解說牌旁向上拍時,我終於又再度看到乜寇臉上難得的笑容。


楊小禎
2005/6/25
★如果可以,我很希望自己有機會再度上山,於是我將此體驗與大家分享。
★關於古道的描述,我只能寫出我當時的感受,我知道我描述事物、景象的能力沒有乜寇好,如果大家有興趣,可以前往他的新聞台一觀,相信會有更深入的認識。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nneqou/
★望鄉部落網址:http://myweb.hinet.net/home6/kalibuan/

★判別獵物出沒,與製作記號。


★盪鞦韆,與體驗射箭。


★拍攝的僅有幾張古道圖片的其中兩張,因為走得很累,總覺得停下來拍照就不想再往前走了,且很擔心自己一路落後。左邊的圖片背影是某雜誌的蘇先生,我很感謝他在我快要走不動時停下來等我;另一邊則是美麗的竹林。


★遠眺望鄉部落,前方蜿蜒河谷是陳友蘭溪;終於抵達終點,我抬頭向上望,乜寇終於笑了!


★這是我啦!在學弟阿受施捨給我這支救命拐杖之後,終於可以走到這裡,還能擺出快要跌倒的姿勢拍照留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小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