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的!我真的是這樣想的!無論你到金門的目的是什麼,一定要在早晨的時間,來到壽記,好好吃一碗廣東粥,坐在店內看著金門居民提著剛買好的菜、騎著機車在門外穿梭,聞著老闆煮粥的香味一陣一陣飄過來,再一邊醞釀吃粥的期待之情,有時候,就連老闆和客人的對話都是很有趣的觀察。
等到屬於你的那碗粥終於煮好,顧不得燙,想要趕緊一口一口吃進去的心情,最好笑了。我就因為這樣,上一次去吃燙到食道,整天都因為喉嚨痛不想說話,這一次是燙到舌頭,每一次都帶著「滾燙」的記憶回到了台灣。

和菜桃桂在金門第三天去吃了許多金門網友推薦的永春廣東粥,味道的確是好吃,老闆也的確是親切,但我和菜桃桂互問對方:「妳比較喜歡哪一間?」沒想到我們共同的答案都是「壽記」。當然並不是說壽記贏過了永春,應該是說,我們都比較喜歡壽記的味道。
於是,在一聲「好想吃壽記」的感嘆聲之下,我們馬上決定離開金門那一天早上一定要去吃一碗再走。
此時,我腦中隱隱浮現的就是這句話:「不吃壽記,等於沒到過金門」。

不是我矯情,或是要幫老闆打廣告,而是,壽記真的好好吃呀。

第五天早晨,我們在民宿吃早餐,老闆買來的是一大鍋科記廣東粥,我和阿桃只匆匆地吃了一小碗,馬上就整裝直奔壽記去。
因為,不想讓金門之旅留下遺憾。

兩人一路騎到了金城市區,因為肚子還不是很餓,所以就先去買了菜媽媽想要的金門鋼刀,我去買了可樂許要的風獅爺,另外兩人都各買了一套金門風獅爺的撲克牌,一套兩副是220元。因為島地靈島主提供了部分圖文給出版商製作這個撲克牌,加上很有紀念性,所以就買來做紀念。
(可是,回到台灣,島主卻說撲克牌定價是一副一百,兩副兩百。哇哇哇~竟然買貴了20元,老闆啊~~~~還我錢來,虧我之前在你店裡買過三次風獅爺耶~><)

緊接著,我們就把握時間去了壽記。
這一次去壽記,店內還是客滿,也有等著要外帶的人,不過我們很幸運,等了一會兒就有位置坐了。

坐下來後看著客人來來往往說要買外帶,我真的覺得壽記很不簡單。
因為就算很多人都說老闆臉臭,罵老闆態度不好,可是生意卻還是相當好,可見壽記的滋味就是深得人心。

這中間當然也發生了一個小插曲,就是有一個客人帶了一個小提鍋說要買外帶,老闆說「要等30分鐘」,客人顯然不是很滿意,也很訝異說:「啊,要那麼久。」老闆又重複說:「對,有很多人在等外帶,我煮不出來,要等30分鐘」。
於是客人就不是很高興的出去了。

過了5分鐘,小提鍋又出現了!這次換了一個阿姨拿。
這阿姨顯然跟老闆很熟,是很好的朋友,她來幫剛剛那個客人買兩碗外帶。
(我猜測那個客人嫌等太久,就託別人來買,看能不能靠關係插隊)

老闆說:「剛剛那個是我同學,我跟他說要等30分鐘,他竟然不相信我。」「我講得很老實,我會騙他嗎?」「他是我同學耶,說這樣不相信我。」「不相信就不要買,講真的,我少賣他一碗兩碗我也沒差。」「……」等等的碎念了十來分。
那位阿姨一邊安撫老闆,一邊解釋,說我知道啦我知道啦!他第一次來買不知道啦!

另外,還有一個阿嬤來拿粥,老闆說:「從頭到尾我都沒聽到妳說妳要一碗。」
「有啦有啦,我有講。」
「我真的沒聽到,妳現在要等一下了。」
這幾句對話大概也重複了好幾次。老闆雖然講話很大聲,還要爭辯到自己贏(表示他覺得自己很站得住腳),不過阿嬤還是笑笑的坐下來等了快20分鐘才吃到自己的粥,可見阿嬤也是真的很愛壽記。

這兩件事,讓我一邊吃粥一邊看得興味盎然。
哎喲~我也算無聊了。

我也不是想幫壽記的老闆說話,不過我覺得老闆也沒有態度不好,他只是很認真的在煮粥,告訴客人妳要等多久時間,讓客人自己去判斷會不會等太久,時間允不允許,不想等就下次請早。
而且他也不像我們都想做得很圓融,他就是很直接,他可能真的沒聽到阿嬤說「買一碗,等等過來」,但也不像一般老闆可能會向阿嬤說不好意思,趕緊補一碗給她,他就是一副:「我是真的沒聽到妳說,所以我也不能先煮給妳,妳還是要接在後面重新排隊」的態度。

而我自己至今倒是真的沒遇過老闆態度不好的問題,加上粥真的好好吃、好好吃,讓我對金門朝思暮想。
而且吃的時候,我還聽到旁邊的客人在跟他帶來的朋友說:「吃過這個廣東粥後,回台灣你就不想吃台灣的廣東粥了!」
這句話真是說到我心坎裡了!沒想到有人跟我的想法是一樣的!當場我真的差點想衝過去跟他握手結拜了。

是的,我愛壽記的粥,有著大骨熬粥的甜味;我愛壽記的粥,有著鮮美口感佳的肉丸子;我愛壽記的粥,每一口每一口都可以吃到不同的食材美味;我愛壽記的粥,即使每次都燙到喉嚨也不怕;我愛壽記的粥,因為原因及理由說不完。

啊~我想吃壽記啦!


待續……

楊小禎
★在壽記打了通電話給一直吵著要我包十碗壽記回去給他的盧大豬,想跟他炫燿我正在吃超級無敵霹靂好吃的壽記,沒想到他卻出門划船了不在家,真是一整個氣。人家難得想打電話氣他,卻反而被他氣到,都是壽記超級無敵霹靂好吃惹的禍啦。

回味之前的壽記滋味:

金門的壽記廣東粥

金門單車找風獅爺50(吃了想流淚的壽記廣東粥)

久違的思念(1)金門壽記廣東粥.長榮山西拌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小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