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后」是我對金門的第一印象。因為三年前,沒去過金門的我參加了一次碉堡藝術節的媒體團,當時去的第一個聚落就是塔后。我們參觀塔后坑道,走赤後山,看虎爺,還有那兒的一家咖啡館,因此,當時對金門還相當陌生的我,就在腦中深刻留下「塔后」這兩個字。
位於塔后1號屋前的塔后風獅爺,全身彩繪成黃色,跟泗湖的風獅爺一樣都是黃色的獅子,忠於獅子本色。

塔后風獅爺
★磚泥
★面東
★直立
★高87公分
★面寬40公分
★塔后1號屋右前






夏興風獅爺蹲踞在村口的池塘邊,胸前掛有鈴鐺,線條簡單,據說這尊是民國80年重新出土的。

夏興風獅爺
★石雕
★面南
★蹲踞
★高78公分
★面寬34公分
★夏興車站附近,池塘邊






好吧!東村風獅爺是讓我找到最生氣的一尊。也不能說生氣,就是因為繞來繞去找不到,問了許多人,又走了很多冤枉路,因此當我「終於」看到蹲踞在高台上的祂時,真的忍不住想大吼。
這樣也太難發現了吧!連拍照都像跟偉人銅像合照一樣。不過也或許祂就是要站在高崗上才能登高望遠,守護這片土地吧。

而這尊風獅爺明顯和我手上的舊資料不同,於是參考了博學多聞的島地靈島主所述,這尊是86年重塑,為了剋制眼前猶如利刃切來的大路所設置。而我們所看到的石敢當也是此作用。

在此我真的忍不住要說一句,金門縣政府,你們網站上的資料應該要更新了。
還有有的公車站牌的地圖讓人看不懂,請重新校正。
謝謝。

東村風獅爺(此為我手上的舊資料)
★黏土
★面東北東
★蹲踞
★高74公分
★面寬?公分
★頭已破損不全

東村風獅爺(現立之風獅爺)
★石雕
★面東北東
★蹲踞
★高50公分
★重立村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小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