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ㄟ,去馬山觀測所的路上,有田墩、西園、塘頭、官澳都有風獅爺耶,哇,走這條路真是獲益匪淺、收穫良多。好超值哦!」我一邊翻地圖一邊說。
「妳去死啦!」大中咬牙切齒。
不過,罵歸罵,我感覺他愈來愈熱中找風獅爺這件事,哈哈哈。

馬山觀測所,是我覺得金門很有意思的地方,也是金門距離大陸最近的地方。走過長長的坑道後,可以抵達設立許多大型望遠鏡之處,透過望遠鏡,對岸歷歷在目,划船捕魚的,站在動力船上乘風破浪的,對岸的碉堡,還有屋舍……都一清二楚。甚至於我還看到大石頭後面有疑似情侶在約會,不過大中說那是兩個男的在釣魚啦!

在馬山的時候,天氣很不好,陰陰的。或許也就是這樣陰陰暗暗的天氣,讓我覺得這個地方更有味道。只是坑道真的很陰森,有一種愈走愈冷的感覺。豬頭大中又在我後面裝神弄鬼,鬼哭神號的,害我加速衝出去。

離開馬山,第一個會經過的就是官澳,官澳有兩尊風獅爺。
第一尊我們看到的是母獅,在村莊後方很荒涼的空地上,而且轉進去的小路因為下雨而泥濘不堪,我一直很擔心車子載了大中那麼重,車輪會陷在爛泥巴裡不得超生。還好沒有。

母獅看來笑容可掬,不過,回家後跟第二尊找到的公獅一比照,母獅看來就兇兇的了。以前每次看到廟前一對石獅子,導覽員總會要大家猜猜哪頭是公?哪頭是母?答案當然是踩著小獅子的是母獅,踏球的是公獅,不過,我也聽過一說是,母獅看來比較兇,因為有句成語叫做「河東獅吼」嘛。

官澳的兩尊風獅爺應該出自同一位雕刻師傅之手,因為長相超有夫妻臉的。而且公獅非常雄糾糾氣昂昂,一點都不含蓄。不像有的風獅爺會用小葫蘆代替。
「哇靠,這隻是我們見過最雄壯的。」大中說。然後還狂笑著補充:「而且還是割過包皮的。」
哇咧,盧大中,你也太不敬了吧!

●第八尊風獅爺:官澳2號風獅爺小檔案(往馬山公路之左側,已接近馬山)
石造
面西
直立
高184公分
面寬57公分
母獅

●第九尊風獅爺:官澳1號風獅爺小檔案(官澳村後,往馬山公路之右側)
石造
面東北
直立
高228公分
面寬51公分
公獅



待續。。。。。。

楊小禎
2006.6.14

這尊公的風獅爺據大中後來研究,其實是有穿裙子遮住重要部位的,不過不知道被哪個缺德鬼給反過來了!請見下面網址網友拍的照片,有穿裙子耶!
http://blog.xuite.net/papilio/papilio319/462724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小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