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這麼剛好!決定去金門前兩週,我和成成無意間在電視上看到金門的旅遊美食介紹,當時就介紹了每年農曆4月12日金門的年度盛事──城隍遶境,讓我忍不住回憶起當年和菜桃桂去金門找風獅爺,也恰好遇到城隍遶境,當時科記的老闆還拿報紙給我們看,又要我們下午回來看城隍遶境。但是因為我們騎單車路線不順,後來也就放棄了!
決定去金門前一週,要跟格主大人約見面時間,他很好心地提到說要帶我們去找風獅爺,又說農曆5月17日下午有古地城隍遶境,讓我和阿成都決定既然可以趕赴這場盛會,那就一定要去看了啦。

當日上午,我們先去了低調的華麗那畫蛋蛋鳥,格主應該是心繫城隍遶境,本來還想跟我約早上八點林務所見哩!但在我極力抗拒之下,改約了十點,心裡本想著下午一點回金門城應該來得及吧!
沒想到,畫木鳥比想像中久,差點讓格主大人來不及,看著他坐立難安的臉色,我們一直要他先去,因為我們是觀光客嘛!有看到就好,不用看全程沒關係!

當時才知道,格主大人說下午一點開始,是因為他要先去拍各陣頭準備,其實古地城隍遶境大約二點才會開始,真的是很熱血耶!

離開林務所後,我和成成還東晃西晃的去吃炒泡麵,又去找埕下風獅爺,又去了八二三炮戰紀念館,才趕路回舊金城。
一到舊金城路口,就看到鑼鼓齊天,兩人等紅燈時就拿出相機坐在機車上拍起來,接著又把機車往路邊一丟(租車行老闆娘說金門不鎖車都不會不見),小禎連安全帽都沒摘就一路跟著走,成成還不停催促我趕到隊伍最前頭才拍得到東西。
就這樣,我們兩人也跟著城隍爺遶了小小一圈,大汗滴小汗落的腳好酸喔,不過一路跑著快走著,還滿有趣的。

一到古地城隍廟的牌樓前,就看到格主大人站在那裡,他說已經繞三圈了!接著,不一會兒功夫,他又很熱血地跑到前頭拍,緊接著失去了蹤影。
我和阿成則在古地城隍廟前等待隊伍繞完走回來,但等了好久,感覺鑼鼓鞭炮聲都漸漸遠去,好像回來也不是那麼快!於是我突然想起就在舊金城的文台寶塔,人家都說那兒的葉氏酒釀蛋很好吃,但我從來都沒吃過,不如就趁著空檔去買,但完完全全忘了人家今天迎城隍很忙,哪有空出來賣蛋呀!而且聽說晚上酒釀蛋還擺宴席請客哩!

第一次看廟會,感覺很有趣!雖然沒有想像中熱鬧,不過遶境隊伍很長,還有很有趣的蜈蚣陣,坐在傘下的小孩子們都很可愛,讓我特地上網查了資料,大家如有興趣也可以查查看。
對了,今年是古地城隍623週年,歷史好悠久喔!

文台寶塔也是我第一次去,這是金門三大名塔之ㄧ,建於明代;茅山塔是常經過、遠遠看著,另外一座在遙遠的太武山上啦!
這天的天空好藍好藍,寶塔拍起來也很美,不過沒買到酒釀蛋我有點落寞。

看著天色還亮,不如就帶成成就近去翟山坑道走走。
記得我第一次去馬祖玩時,看到北海坑道真的嘆為觀止,後來到了金門,坑道因為已不是第一次看,震撼力就沒那麼大了!
帶成成去走翟山坑道,其實是希望他能感受到我第一次進入坑道的那種感覺!不知道他有沒有跟我一樣覺得嘆為觀止呀!

翟山坑道開鑿了三年才完工,是古寧頭大戰後才開鑿,要讓登陸小艇運補物資,連接大海的水道看來很深邃,不過對我而言,走起來還是會有點怕怕的!記得第一次去,坑道內只有我和盧大豬,他又一直扮鬼嚇我很幼稚,哼!這次遇上觀光團,坑道內人氣很旺,其實已沒那麼恐怖了!

去翟山坑道時路過了古崗湖,傍晚的天色感覺湖很美,當時還有種衝動,想坐在湖邊乘涼看風景,不過太陽還是很炙熱加上想去慈湖看夕陽就算了!

不過那一幕畫面,至今還映在我心裡!


待續~

楊小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小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