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這輩子最怕的就是對不起別人,尤其是幫助過我、對我很好的人。遠東航空上個月爆發財務危機,而我所編的遠航雜誌也面臨不印刷、要暫時停刊的命運。當時,我的心情不知道是悲是喜,或許是帶點惆悵,但又有種「也好,我終於可以去做別的事」的鬆一口氣。但是當時我卻又滿心期望至少要出完三月號再停刊啊,因為我不能對不起朱大哥,如果這本雜誌終究要停刊,也希望這篇報導有可以跟世人見面的一天。終於,經歷了約十天的等待、討論,雜誌決定繼續發行,而我也鬆了一口氣,拿到這遲來七天的雜誌,心中竟有種愛惜、忍不住伸出手撫觸的感覺。還好,我沒有對不起任何人。而這篇文章,不能說寫得好,只是想與大家分享。(以下全文刊載於遠東航空機上雜誌
SKYLINE》NO.135

採買蔬菜、整理水草、灑網捕魚、解說生態……,朱進郎的一天可不輕鬆。這麼辛勤忙碌的他,為的就是打造生態豐富的欣綠農園,讓遊客來此慢活,也凝聚社區居民共識,讓更多人回歸故鄉。  

 

  撰文/楊小禎、攝影/盧大豬

   喜歡來欣綠農園,因為這裡的炭烤鮮魚好好吃;喜歡來欣綠農園,因為老闆朱進郎大哥好親切;喜歡來欣綠農園,因為水塘中長滿了各種水草,一片欣欣向榮,偶爾還可見紅冠水雞、白鷺鷥、翠鳥的蹤跡,就連保育植物──台灣萍蓬草都長了好多,開出一朵又一朵的小黃花;夜裡,莫式樹蛙還會奏鳴出一曲大自然交響曲,一切是那麼自然、悠閒,就如同朱大哥所說的:「我希望來這裡的人,都能夠把步調放慢,找到沉澱的空間。」

 

 改變拿鋤頭的方式 走出精緻農業的路

  說倡導「慢活」,但是朱大哥的一天要做的事好多好多,一點兒都跟「慢活」搭不上邊。看著他一大早就出門採買當地無毒農業栽培而出的蔬菜,上午還要找空檔整理水塘中過盛的水生植物,中午有客人訂桌,趕忙拿著八角網灑網捕魚去,緊接著,上菜時為客人解說每道菜的故事,下午可能還要帶生態導覽活動,或跟社區居民開會,忙得不得了。這也難怪,朱大嫂會帶著埋怨的眼神說:「有時候說今天要休假出去玩,結果客人一通電話,馬上就趕回來了。」連小女兒們也說:「民宿都有冷氣,我們家裡卻沒有。」但是說歸說,全家人還是齊心協力,共同打造這一處讓客人住起來舒服,且可親近自然、眷戀流連的綠色天地。

 16
年前,朱大哥回到故鄉,他說:「我學工業管理,在台北工作步調卻跟不上別人,騎摩托車也騎輸人家,加上父母親身體不好,所以想回來。」但是這樣的決定卻引起朱爸爸、朱媽媽反對,知道種田辛苦的他們,並不希望孩子走上同樣的道路。

 「一樣拿鋤頭,但可以改變拿的方式。」秉持著這樣的想法,朱大哥去上政府的教育課程,學習不同的觀念,期望將農業、生態、文化結合在一起。他善用濕地特性,採湧泉菜、以湧泉養吳郭魚,將具地方特色的美食及野菜端上桌;在他所經營的民宿中,推動夜間生態導覽,帶領遊客認識馬太鞍濕地;甚至於,他還希望藉由個人的力量,造成拓散效應,結合社區居民專長,創造就業機會,也讓更多人願意回歸故鄉。

 不過,在走出這樣的道路之前,他也曾經經歷過種農作物長不好、開卡拉
ok遇到客人喝酒鬧事等挫折,就連農園經營上軌道初期,還遇到颱風侵襲,現在說來平淡,但過程卻很艱辛。

 打破傳統的迷思 凝聚同心合作的力量

 

   雖然不是阿美族原住民,但是朱大哥卻被阿美族人取了一個名字「福丁(魚)」。他笑說,或許是當地人認為他容易相處,就像魚一樣優游自在,加上他們的烤魚很好吃,所以給了他這樣一個名字。

 的確,看他在農園中東邊做做、西邊做做,又指揮若定的情景,真的覺得他就像是一條富有生命力的魚,遇到逆境就奮勇游上,遇到順境也不驕矜自喜,反而四處游走開拓更寬廣的領域。

 
92
年,哥哥朱進豐也回到馬太鞍,蓋起了一棟「石頭屋」民宿,兄弟倆互補又互助,讓客人來到這裡可以擁有更悠哉舒適的假期。這樣各司其職分攤工作卻又相互配合的默契,讓朱進豐打趣地說:「我們就是要打破一個和尚挑水喝,兩個和尚沒水喝的觀念」。

 去年,馬芙壟樂活館蓋起來了,成為溼地中很醒目的木建築。以花蓮當地的農特產品,供應飲料及輕食之外,朱大哥也期許這裡能夠像「馬芙壟」的阿美族語「團聚」之意一樣,成為凝聚社區共識、交流想法的場所,創造生機更加蓬勃的欣綠農園。

 數度造訪欣綠農園的部落格文章

幸福的滋味--欣綠農園 炭烤鮮魚 
終於去了欣綠農園
再去欣綠農園(1)盧大豬這次真的拼了
再去欣綠農園(2)延續理念的一盆火

 

 Info
欣綠農園
地址:花蓮縣光復鄉大全街55
電話:(03) 870-1861、0931-265-898
網址:www.shin-liu.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小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