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要去湖下村拍攝一家位於古厝內的海產店,當然也得要找出湖下風獅爺。
資料上說風獅爺在湖浦分校右側路旁,但是走到路口一望卻什麼也沒看到。當地的阿嬤說在前方的大樹下,再試著往前走,果然看到風獅爺隱身在圍牆後方的大樹下,不走近真的完全看不到。
這尊風獅爺讓我和大中都笑了出來,因為祂圓滾滾笑呵呵的可愛,嘴裡還塞了很多糖果,也像是重新再彩繪過,可見在湖下村的村民心中,這尊風獅爺至今仍倍受信仰。

古厝裡的海鮮店,是一個很奇妙的地方。因為古厝相當老舊,卻充滿鼎沸的人聲,而且有著一種只聞人聲響,卻不見其人的趣味,因為客人都坐在古厝一間間的隔間裡用餐了。

它有一道蛤仔拌麵,是大中相當推崇的。利用炒蛤仔的湯汁拌麵條吃,上桌時是一盤蛤仔一盤麵,雖然當天我們未拍攝,不過前一晚在由兒子掌管的分店吃過。
熱情的老闆娘送了好多道菜給我們,我差點吃到撐死。呵呵~

●第十七尊風獅爺:湖下風獅爺小檔案(湖浦分校右側路旁)
磚泥
面東北
直立
高128公分
面寬42公分





金門最後一日,還是要繼續尋找風獅爺。
去過金門酒廠後,我嚷嚷著要去官裏找風獅爺。因為在我的風獅爺地圖上,並沒有金門城。可是車子開著開著,正當找路的時候,眼尖的大中卻發現路旁的廟後有一尊風獅爺,手上拿著帥印。
雖然不知道這是哪一尊風獅爺,我還是下車一探究竟。後來大中很得意地告訴我:「這是金門城啦!妳看,上面有。」然後還哈哈說:「我真厲害,隨便就找到一尊。」
一看金門縣政府的單子上果然有金門城風獅爺,地點應該也是沒錯,可是,身高面寬不符合耶。
不知道是不是我找錯了?還是後來新塑的呢?
下次再去金門我一定要再去看清楚,圍牆上究竟有沒有27公分的風獅爺。
或是有當地人可以為我解答?

●第十八尊風獅爺:金門城風獅爺小檔案(迴向殿正後方圍牆上)
(資料上)
石造
面東北
蹲踞
高27公分
面寬16公分
(小禎看到為新塑,位於迴向殿後方)




待續……
楊小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小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