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清明,我都想回彰化掃墓。
就算家人覺得女孩子始終是要嫁到別人家去,去不去掃墓不重要,我還是一樣堅持要盡量排除萬難回去掃墓。
就算,要在大太陽底下拿鐮刀鋤草,走幾乎沒有路的路找祖先的墓,我依然不以為苦。

小時候,吵著要跟大人去掃墓,多半是出自於好玩的心態,倒是沒有太多「慎終追遠」的意識。長大後,漸漸覺得掃墓是一件很重要的事,因為我在心底深處相信祖先會保佑我們,也認為替祖先將墳墓整理乾淨,上香,是我們做子孫應該要做的事。
每個人都希望自己的房子住起來清爽吧!我想,我的祖先也是一樣的。

跟著爸媽及叔叔們去掃墓已經有許多年了。每一年掃墓,爸爸總會對叔叔說:「明年要把小孩帶來(指我的堂哥及堂弟),把墓認一認,以後我死了,就要他們來掃了。」
我那長我一歲的堂哥,就在若干年前,身負楊家長孫的責任,開始跟著大人去掃墓,甚至於為了認路,有一年他還帶相機去拍攝祖墳周邊的狀況。
不過,每年去掃墓,總會多出一些新的墳墓,狀況往往也跟相片不符合,所以似乎沒有派上過用場。看來,如果不憑腦子記,大概要用衛星定位了。

前幾年,爸爸因為心肌梗塞開刀,身體很虛弱,所以那一年,一反往年對我沒有特別期許,爸爸特地打電話叫我一定要回去掃墓,因為他不能去,所以我要代替他去。
往後的每一年,只要聽到爸爸在祖先的墳墓前面說:「以後我死了,就換你們就來認(指認路找墳墓)了。」我總會覺得很難過。

去年,雨水多,墳墓上的雜草長的很高很高,我們有一個墓一直找不到,在大太陽底下找了好久好久,最後只好放棄,想說過一星期等別人草鋤得差不多了再來找。後來,我半開玩笑地跟剛好有事沒有回來掃墓的三叔說:「大概是你沒有回來,所以才找不到。」
不過,當時我真的有這樣的感覺。因為子孫沒有到齊,所以祖先躲起來了。
因為這位在清朝當三品官的祖先,曾經在921大震時顯靈,救過我堂哥一命。
所以,我一直深信祖先是看著我們這些後代子孫的。

今年,三叔回來掃墓,連只有小時候去掃過一次墓的堂妹也回來了,所以一下子就找到這位祖先的墳墓,還是三叔找到的。
我坐在祖先的墓前,摸著那對歷史悠久、被盜墓者敲掉耳朵的石獅子,心中有無限的感動。
我真的很高興,可以為我的祖先做一點事,雖然只是鋤鋤草、掃掃地等,這點微不足道的小事。可是,我是很誠心很尊敬的在做這些事。

堂哥偶爾會感嘆,以後我出嫁了,就不會再跟他去掃墓了。
可是,我總是會很肯定地告訴他:「無論如何,我都會回去掃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小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