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來真是青春啊!因為我對於雲林的印象,就是停留在大學時去聯誼的往事。當時我的高中好友阿佩,因為朋友的介紹,跟一個男生當起了筆友,之後兩人相約見面,於是雙方都拖了一群朋友,男的找男的,女的約女的,大夥一起去雲林虎尾聯誼,還很青春地玩騎機車抽鑰匙遊戲,是我這輩子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玩(我真是沒有青春的回憶啊),結果那一天回家之後,阿佩就和當時號稱「江口洋介」的筆友(因為他留清湯掛麵江口洋介頭)開始交往,我們這些陪聯誼的人,通通都沒有配成對,而阿佩和筆友一路攻進了結婚殿堂,修正正果,還誕生了兩個小寶寶,真是太厲害了~~~~

另外,對於雲林的印象,大概僅存著小時候遠足常常去斗六天元莊玩,記得約國小四年級時,還曾經發生過一起迷魂陣踩死人的事件,讓我印象相當深刻。不過我個人相當膽小,那個迷魂陣,我似乎只走過那麼一次,後來遠足再去我就死也不肯進去了,記得後來發生那起意外事件之後,迷魂陣似乎就封閉了,而天元莊,現在應該是沒在開了吧???

這一次,連續忙碌了三個月,整個人都有種喘不過氣的感覺,趁著這次回彰化吃喜酒,立刻安排了台南四日遊,不過去台南路途遙遠,中間當然要給它好好地安排一下順路遊,於是我想到了興隆毛巾觀光工廠,因為人家沒去過很遜耶!

不過既然都要去那個只留有春春回憶的雲林了,當然一起搜尋一下附近有啥好吃的,這才是楊小禎式旅遊法,於是鄰近虎尾的斗六,就成為一時之選,因為網路上看到的「炊仔飯」實在是太特別了,像我這種孤陋寡聞的人,真是聞所未聞啊。

於是,開著車,一路飆下斗六交流道,直奔番薯仔炊仔飯去,哇哈哈哈。

蒸飯一碗20元,蒸蛋一碗20元,很給他便宜耶,尤其是那個炊仔飯,真的很特別,吃第一口時就覺得很香很好吃,米飯粒粒分明不會過軟,些許的豬油香、肉燥香,讓米飯粒粒香Q,蛋絲有油煎的味道,小小的丸子薄片和青豆,也有增味的效果,讚啦!
蒸蛋一碗20元,加肉燥一起蒸的做法我也是第一次吃到,因為大多是用高湯啊,魚板啊、蛤仔啊、肉絲啊等等的做法,比較清淡一點,這種蒸蛋吃起來就有樸實的古早味啊,我有甲意喔。

緊接著,當然要走去附近有名的阿國獅魷魚羹大王,吃上一碗有名的魷魚嘴羹。
話說,走在這條路上,處處都看到魷魚嘴羹店,還有一家嘴吃嘴,名字聽來超像在跟魷魚接吻的,害我腦中產生不少畫面,而位於三角窗的阿國獅,據說是雲林小吃票選第一名,我這輩子若沒吃過的話就真的遜掉了。

先喝一口湯,湯裡有濃濃的魷魚味,再吃一粒嘴,但是ㄟ????這嘴???這嘴????這嘴好軟喔,都沒有嚼勁和彈性說,跟我想像的有落差,害我有點小失望,不過羹湯的味道還滿不錯的啦。

最後,當然要到斜對面的青麥吃上一碗仙草冰沙當甜點才算完美,自從鮮芋仙紛紛陣亡倒閉之後,我已經很久沒吃過仙草冰沙了~~~~~~~~~~~
話說,鮮芋仙也是只有仙草冰沙可以吃,ㄎㄎㄎㄎ,開不下去也是正常。

這家青麥在雲林有很多家分店,本來已經打定主意要吃仙草冰的我,一看到店裡有賣芋頭冰沙,就讓我也很心動,但可惜我只有一張嘴,雖然剛剛吃進了很多遊魚嘴,還是只有一張嘴,唉~只好只點仙草冰一號來解饞啊。

綠豆、珍珠、芋圓、芋頭四種配料,芋頭是芋泥球耶,我很喜歡,但如果可以大顆一點就好囉,下次要問問老闆可不可以選芋頭、芋頭、芋頭、芋頭這樣的組合好了。


楊小禎

★蕃薯仔炊仔飯
雲林縣斗六市中正路89號
★阿國獅嘴大王魷魚羹
雲林縣斗六市大同路112號
★青麥芋圓嫩仙草
雲林縣斗六市中正路30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小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