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的時候,對台北抱持著憧憬,大學選填志願大多是北部的學校,如願以償上了台北後,我在心中許下三個願望:「去松山機場看飛機,去平溪放天燈,去太平山搭蹦蹦車。」乍看平凡無奇的願望,除了去松山機場看飛機之外,始終都有著實現不了的感嘆,連去太平山搭蹦蹦車,都是去年阿成陪我去才完成哩。而17年後的今天,我心中知道,如果這個年再不去平溪看百燈齊飛,以後更難有機會實現了。
天冷,下雨,一個人是不是要出門,著實讓我在家猶豫許久。昨天夜裡,看到msn上唯一熟識的朋友只有黃志偉,就開始對著他費盡唇舌要他跟我ㄧ起去。沒想到黃大叔竟然說他要趕稿,不然他也很想去啊!最後又給了我一點希望的說:「好啦!不然明天三點看我進度如何再決定吧!」但想也知道,他不出門只是求心安,在家根本也很懶散,出不了門也是正常,所以我只好百般哀怨的穿上我的狗鐵絲外套,戴上毛帽,獨自在綿綿細雨中騎車奔去木柵動物園搭接駁車。

但是實際上,出門之前,我真的真的猶豫好久,在床上也翻滾好久。
那一刻,我意識到,人終究還是會走向孤單。
時至今日的三十多歲,我漸漸有點明白為何我的阿嬤年紀愈大愈怕孤獨!我想我也快要步入怕孤獨的年紀了吧!

出門的時候,心中還在掙扎,拿著7-11聲光公仔的預訂單(之前兌換缺貨要年後才能拿),我告訴自己,如果順利拿到阿成喜歡的條碼貓,我就義無反顧去平溪。
沒想到,我竟然拿到小肉粽,看到的那一刻,我瞪了小肉粽一眼,馬上跟自己說,「這麼倒楣,那去看天燈好了!」

哈哈,原來沒有如願,會造就我完成下一個夢想的動力啊!

去到動物園,等搭車的人龍好長,但公車也很多,不過我在人群中一直聽到旁邊熱鬧的交談,更意識到自己的孤單,突然又有種想掉頭的念頭。
但是都來到這了,回家不是很蠢嗎????人真的不該給自己太多裹足不前的理由與藉口,於是,我還是跟著人龍往前移動搭上車。

去平溪的路上,想起好多好多往事。
想起自己曾經和車友范姜一起騎單車去菁桐。
想起自己也曾經孤單的騎在這條蜿蜒的山路上,只是為了去完成買「十分幸福」明信片的夢想。
而那篇沒買到明信片的「永遠到不了十分 之 一個人騎車去菁桐」的文章,卻也成為了我認識阿成的主因。

阿成因為我的這篇文章,留言給我說隨時願意陪我騎車去十分。於是,我和阿成也是在一個飄著綿綿細雨的日子裡一起騎車去十分車站,如願買回了明信片,而我們最終也在一起。

後來還有一次,我和阿成騎著機車翻越汐平公路也去了平溪,回程還去了石碇,我還記得那天沙塵暴來襲,滿天黃塵滾滾能見度極差,但是我們兩人還是過了很愉快的出遊日。

說來說去,平溪對我而言是有特定意義的。而今夜,我獨自重返舊地,就是為了要去看天燈節,看天燈飛滿夜空,承載著無數人的夢想與希望上達天聽。擠在人群中是孤單卻也是感動,因為這美麗的時刻我終於親身參與。

世界很大,美景很多,看電視或看圖片,所感受到的美麗與震撼,不過是九牛一毛。真能深受感動的那一刻,唯有自己置身其中或親眼所見。我很開心,這個寒夜冒雨出門是有代價的,因為實在太美麗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小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