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快!一年又過去了!去年的這一天,我簽下了讓渡書,開始了「小兔的麵包樹」籌備過程。回想起這一年來的種種,總覺得最值得懷念的就是那一段裝修的歲月,因為當時的我,抱持著對開店的期待、對新夢想落實的喜悅,每一天每一天,手上握著店門口的鑰匙,都有點不敢置信,我即將成為一家咖啡館的主人。
那段日子,幸好有成成的陪伴,把所有我不擅長的事情都補足了!店裡的硬體設備,有什麼問題,只要跟成成說一聲,大致上都能夠獲得解決的辦法。

這一年來,我經常回想當時的那一段時光,坐在店裡的時刻,望著拼接得相當整齊的地板,就忍不起想起當初百廢待舉、挑燈夜戰的每個日子。也或許因為這樣,總覺得,店裡的每一塊地板,似乎都深深刻畫著當時的心情與對話。

當時,我經常坐在收銀機旁的位置,研擬著菜單,而成成則蹲在地板上苦戰,苦戰的結果是他腰都直不起來了!而腳拇指的瘀血一直到今年都還沒好。偶爾,在家裡望著他那黑黑的腳趾甲,就忍不住深深地覺得對不起他。

我曾經以為,一個人的夢想需要家人的支持與陪伴,而我何其有幸,在爸媽的支持之外,還有成成陪著我度過籌備期的每一天。
我也曾經以為,有了一家店就有了嶄新的起點,我們的未來也會變得不一樣,甚至是更緊密。

看著店一點一點成形,終日奔波在外頭找適合的餐具及桌椅,一點一滴完成的夢想就更顯彌足珍貴。
是啊!那個時候,真的覺得──人生有夢最美!

勇敢追夢的過程,即使曾經挫敗、曾經掙扎、曾經爭執,或曾經傷心,那都讓人生寫下難忘的印記。

對這家店,我有著濃濃不捨的感情。
在百般疲倦或遇到衰事的時候,只要舉頭張望著店裡的一切,就給了我繼續走下去的勇氣。

當然,我也不能否認,有些時候,付出與收穫不成正比的時候,難免會厭倦、灰心、煩躁,可是,父母背後的期待,在在都告訴著我,不能輕易服輸。
而如果成成你知道,店裡的地板、架子、櫃子,所有透過你的手一點一點架構而出的東西,其實都是支撐我的最大動力。
雖然這些日子,你很少來小兔的麵包樹了!可是總覺得處處都有你的照看著。

剛開店的那些日子,許多網友特地前來捧場,也的確讓我倍受感動,遠從台中上來、從新竹騎機車來的、呼朋引伴一起來的,甚至是一個人默默進來點杯咖啡的……都讓我知道,這條路上,我有許多人的陪伴。

開店有永遠的客人,也沒有永遠的客人,這看似相互矛盾的話語,其實都在店裏上演著。

小兔的麵包樹,有一年如一日,幾乎天天都來吃早餐的客人;也有以往天天午飯後來喝咖啡,卻在同事紛紛離職後,也跟著失去蹤影的客人;當然也有最近加入常客行列的新客人,他們或者是親暱地喊我小禎,又或者是面容嚴肅、卻一天來上三回,又或者是每天打電話來訂早餐,還不忘告訴我妳們的奶茶好好喝、香草麵包好好吃……每當我遇到沮喪不開心的事時,每每想起這些客人們,就覺得我對他們是有責任的!

這條路,的確不好走。
周邊的飲料店愈來愈多,就連小吃店都經常換上新招牌,而我很慶幸,一年過去,小兔的麵包樹依舊存在。

血淚交織的過程,煩悶喪志與繼續振作之間的交戰,感動與眷戀的濃濃情緒,都化作我手中一杯又一杯的咖啡。

如果我說,咖啡是會說話的!你信不信?
我信!因為每一杯咖啡與奶泡的交會都隱隱透露著我今天的心情!這巧妙的小祕密,不知道是不是有客人曾經發覺?
但,每煮好一杯的時候,其實我都深刻的知道。


楊小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小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