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妳真的很想去金門嗎?」昨夜,你開口問我。
「對啊。」我答,因為去金門這個想法,我不知道在腦中盤算了多少次。不過要開店顧店的我已非昔日的自由身,就連今年好不容易一次免費單車遊金門的機會,也因為我的腸胃炎外加要開店而不得不放棄。
就在某一天夜裡,我獨自瀏覽著金門部落的網站,看到格主大人忘記了貼得一張新出土的風獅爺照片時,我突然在心中湧起了強烈的想法──是的!開店不等於就不能擁有假期,風獅爺站立在黃土滾滾中等著我呢!今年,無論如何我都要去一趟金門!

終於,你說:「那就去吧!」
喜出望外的我,真的沒想過會從你口中聽到這句話,因此我竟然就在夜裡激動的淚濕眼眶。
但我似乎、彷彿、可能很明白的知道,你為什麼突然做了這個決定!於是,導致我淚濕眼眶的主因也不完完全全是因為喜出望外,而有大半情緒是來自於濃濃的哀傷。

總說我慾望很多很大的你,或許並不知道,只要能在你身邊,去不去哪裡都無所謂,能不能吃高檔牛排也無所謂。
因為,有你的地方,對我而言就充滿了希望與撫慰,就好似每天在店裡忙得很疲憊的我,下班後總想奔到你身邊望著你一樣。即使我老是叨唸著假日要出去玩,但最終還是會帶著濃濃的眷戀和倦意,在你身邊無所事事的度過休假日,然後再兩人彼此嘲笑著:「我們這兩個沒用的中年人………」

你常說自己沒用,但在你身邊的我,卻想要你知道,總是給予我力量與快樂的你,怎麼會是沒用的中年人呢?
我想你一定不知道,每天下午,我是多麼渴望可以趕緊下班見上你一面?每一天看到你,我有多麼開心與滿足?我不會不擅長的事,也因為有你在,一切變得簡單起來了!

今天,我坐在店裡我慣常坐著的那個位置,轉頭望向門外,外面的日光照得門口的地板發亮!我想起那些個我們熬夜奮戰貼地板的日子,看著地板在你用心的巧手下貼出的規則的線條,我心中湧起無限的感動與感觸。

你常說,回歸彰化跟家人在一起或許對我是最好的方式,因為我們都厭倦了台北的生活方式,厭膩了在人擠車多的環境中生存。
但是,如果真有那麼一天,我想我不會捨得!因為地板我帶不走,牆壁的粉刷我帶不走,洗手間的置物櫃我也帶不走、你幫我釘的架子我也帶不走……,我無法想像,要將這些你曾經那麼用心的東西留給別人的心情。
想到這的同時,我就忍不住站起身,用力的把地板擦的很乾淨,把洗手間刷洗得滿是芳香味,因為你那麼用心幫我創造的事物,我一定得要好好愛惜!
這樣的你,怎麼會是沒有用的中年人呢?

即使你花了好多時間幫我寫的網路訂購系統,至今還是只有我在試用,但是你真的好棒!你知道嗎?
你幫我修好的烤箱,讓我省下了一筆買新烤箱的錢,我心中也是滿懷感謝呀!

雖然你說:「我只能修東西,真正有用的人,應該是掏出兩千元讓妳去買一台新的。」
但是,你愛物惜物的個性,才是我所欣賞的啊!

買新烤箱,誰不會?舊的不去新的不來!!
但是修烤箱,會的人就不多了吧!我的男友這麼會修東西,難道不是我該驕傲的嗎??
一件衣服穿上十多年,就算在某些人眼中是寒酸的行為,但在我心中卻是節儉的可愛,所以我老是望著你那被我說過時的衣服,忍不住就微笑了起來。
那樣的微笑,不是嘲弄,而是發自內心的欣賞你的優點與可愛。
如果你不是這樣質樸、惜物的個性,那你就不是我愛著的你了啊!

雖然我們不常出門,甚至可以說,幾乎沒有幾次上餐廳吃飯的機會,但是那又如何了呢?在家裡和你在一起,我也很快樂啊!心情也很放鬆啊!

開店後我的確是懶了些,回家後不想再煮東西、洗鍋子,因為我每天都要洗好多東西,手也因為一直碰水變得有些粗粗的。可是我心中卻還老是想要做些什麼給你吃,不過最近這些日子,倒是吃你煮的飯居多,每次看到你獨樹一格的水餃飯,心中都有好實在的感覺。

真的!我真的沒有胡說,你也不需再學彭于晏在戲中的口頭禪,對著我說:「不許你胡說!」
因為我心中就是這樣認定的!

我常說你對我很好,你老說我鬼扯。但是其實我真的知道,你陪我走一段的那份心意。那樣的心意,真的讓我覺得──幸好台北還有你在。
如果有那一天,我是說如果,支撐我的力量不見了!這座城市裡,還有我駐足的理由嗎?

昨晚,在你身邊的我,突然開口說著:「我忽然覺得我人生中最美好的時光快要過去了!」
說我的想法太主觀,太早去認定某些事實的你答:「妳才幾歲?妳怎麼知道以後妳不會過著更美好的日子?」

我雖想爭辯些什麼,但我沒有再多做答辯。因為,誠如你所言,我也才幾歲,但在我三十多年的這段人生中的最美好時光,的確將要過去。
因為,最近的我,常常動不動就紅了眼框,常常在停下腳步的瞬間,就會不自禁琢磨著自己的未來,想著某些可能發生的事實,忍不住就湧起想哭的情緒。雖然我還是想抱持著愉悅的心情去度過每一天,但似乎漸漸地、不再可以那麼無視歲月的流經!每一天的夜晚來臨,每一天的太陽升起,都無情地在提醒著我時間的消逝。

而我有沒有可能,不需要去面對???
一天一天,一點一點,思量著!
一天一天,一點一點,用不想被察覺的心情在掩飾著。

今晚,我獨自在家中看著超級星光大道,忍不住哭了!
因為許仁杰的這首歌:一次幸福的機會。

我想每個人都希望── 一次幸福的機會,會成為永恆。
而我又該怎麼把握?

http://www.youtube.com/watch?v=TPSfshV6Uys


楊小禎
對了,今晚魏如昀唱空白格也好感傷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小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