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選在101腳下開店,是可以就近等待看煙火的!於是,當廠商告訴我一定要開跨年夜的時候,小禎馬上在心中盤算能不能多賺點生活費,但是工讀生晚上要去演話劇根本無法來幫忙,小禎又怕到時過路人潮多,一個人忙不過來,好加在小禎的超級好朋友菜桃桂馬上仗義相助,說跨年夜當晚要來陪小禎顧店,加上小禎二姊和姊夫也要遠從彰化上來,讓小禎終於下定決心,跨年夜要來給它開到凌晨三點,希望去看煙火秀的人們,累了餓了渴了走到腿痠了尿急了,可以進來買杯飲料吃吃東西歇歇腳。
為了因應在腦中幻想的可能蜂擁而至的人潮,小禎前兩天就開始準備,不僅叫工讀生趁著有空的時候把杯架裝袋,到時候直接拿比較方便,還補了一堆至少可以賣一百杯拿鐵的牛奶,甚至還不斷沙盤推演縮短客人等待時間的流程,比方把當晚的輕食和飲料減少種類,保留可能受歡迎又比較方便做的,同時還從彰化里長伯那借來了兩個超大保溫的茶桶(一定是里民辦活動用的,真的很大,都可以放小孩進去了),想要直接沖好一桶一桶的巧克力、奶茶、綠茶保溫,客人上門後直接倒才比較快。甚至小禎還以為會有很多過路客來借廁所,廁所還多放了一個大垃圾桶,還去文具店影印了當晚的菜單,寫上外帶號碼,一寫欲罷不能地寫了一百多張,簡直就是期望這晚的業績可以彌補我所有的虧損。

沒想到,天不從人願,當天下午五點多後,小禎的生意就冷冷清清、悽悽慘慘戚戚,客人就是不上門,不僅我和菜桃桂相對看,小禎二姊也無聊到上網購物去了。
最後的最後,開始因為沒生意決定自力救濟,三人上街頭發傳單去,希望至少吸引一些人來買。

傳單當然多少還是有點功效,因為有來了零零散散幾位客人,但是算來算去,截至11點為止,我的收入只剛剛好夠付四人的晚餐錢,影印好的菜單沒一張派上用場,因為客人實在太少了,又不按牌理出牌,看到我精心設計的跨年夜菜單也不想吃,也剛好楊小禎超級清閒,就幫他們做了鬆餅又做了燻雞堡,連原先擬好的晚上全用外帶杯裝省得洗杯子,也因為客人一句「妳們都用這杯子裝嗎?」而改成超環保、要用超冷冷水清洗傷玉手的馬克杯,真的是所有的一切都不在計劃之類!
可惡的廠商啊~~~~~~~~~到底誰告訴我跨年夜一定要賣????還叫我寧可放棄早餐生意,下午再開店就好??????????????????????????????
幸好我楊小禎沒全聽你的,不然我這天真是慘賠收場呀!

不過生意不好歸不好,楊小禎其實當晚還是很高興,因為店門開著,過路人也多,很多人走過去也會看一眼,算是做點廣告效果。而且反正煙火也是要看,坐在馬路中間吹冷風等待,還不如在自己店裡喝咖啡等,不是嗎?
不過就是苦了菜桃桂,沒和一根草去吃熱騰騰的火鍋,來幫我顧店卻清閒的要命,早知如此,我們就在店裡煮薑母鴨吃邊等客人上門,客人來了還可以分他們一碗湯!哈~

11點多,我們開始把店收一收走到101去,今年的煙火人潮感覺似乎比往年少,煙火還中斷好久,讓現場噓聲四起!不過,坐在底下看還是挺壯觀的啦!而一心想多賺點業績的我們,看完煙火後又衝回店裡開店。散場後生意果然有好一點,來了11位客人(才11位…>”<…),總算把當晚營業額提高到一千多~不無小補啦!

也好,這樣我就知道明年跨年夜不用開了啦!
還是拉上鐵門吃薑母鴨比較實際一點。


楊小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小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