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六月初四,也就是這個週六,是阿嬤出殯的日子。面對這一天的到來,心中真是有種說不出的情緒,百感交集。
前一天的滿七功德,已經將親戚們都聚在一起了!從下午一點到晚上十點半,我們沒有人離開會場,一次又一次的誦著經,一次又一次的躬身行禮,手牽著手幫阿嬤圍庫錢……,就是希望能夠在阿嬤過世後幫阿嬤做一些事,更希望她能夠蒙佛祖接引致西方極樂世界。

待在彰化十幾天,從每天去拜飯,再到頭七、二七、三七、五七到滿七,我終於體會到了家族的力量。
真的好久沒有這種大家聚在一起的感覺,當然這樣的聚在一起的主因,並不是我所樂見的。但我知道,隨著年齡漸長,終究無法避過人生中的離別。

這是我人生中的第二場喪禮,第一場是七歲時曾祖母的過世,當時年紀還小,印象不深,雖然難過於曾祖母的過世,但小小年紀對於死亡這件事並沒有多大的概念,更不可能會知道喪禮的禮俗該如何進行。

這些天,我總是想著,在阿嬤出殯當天,一定要見她最後一面。
因為這些年,我真的錯過了許多可以和阿嬤相聚的日子,就連當天運送阿嬤大體回彰化、幫她整理遺容、換上壽衣的過程我都錯過了。
可是心中,其實隱隱對於「看阿嬤」這件事有著些許的恐懼,畢竟在我的生命中,從來沒有真正的「正面」面對親人的死亡。

不過,到了出殯的這一天,想看阿嬤的念頭卻愈來愈強烈,我開始明白,這樣強烈的渴望及對阿嬤的懷念,其實是足以讓我無所畏懼。

一早,到了告別式會場,從台北下來的親戚也陸續到了,有許久不見的大姑丈、表哥表嫂們、表姊表姊夫們,而他們也帶著小孩子來送阿祖最後一程。
告別式會場布置的相當優雅,素淨的黃與素淨的白,襯托出阿嬤的氣質,而各界人士送來的花圈、花籃、輓聯,多到讓人無法一一細看道來。

禮儀社也很用心地把我們整理出的阿嬤照片約五、六十張,都重新翻拍洗出來,讓到來的親友們,可以從照片中回味曾經和阿嬤相處的時光。
而禮儀社的彭老師,也不斷告訴我們,從照片中可以看出阿嬤是位很重視禮儀的老人家,因為她總是穿著旗袍,妝容整齊,且也能感覺出阿嬤很以我們這些子孫為傲。我想,這一點,從阿嬤總是隨身攜帶著我們的照片也可以看出來。

上午的家祭,來了許多平日少見的親友。
而我感傷的情緒,在看到年邁的姨婆和嬸婆,拄著柺杖、由兒子女兒們攙扶進入會場開始高漲。回想起小時候,阿嬤經常牽著我走路去找嬸婆,兩位老人家坐在房間的床沿,就可以聊上許久。
三叔也說,阿嬤在台北時,常常要三叔載她去姨婆家,我想阿嬤一定很惦記著她的妹妹。只可惜阿嬤晚年行動不便,居住的地方也無法自己選擇,口中惦念著的家人,再次相見卻是在阿嬤的告別式。

想到這點,我就忍不住想哭,眼淚也開始在眼框打轉。
我想,姨婆、嬸婆和阿嬤的情誼真的很深很深,即使她們年邁、眼睛也不好、走起路來也需要人攙扶,但她們還是執意要來參加阿嬤的告別式。就連爸爸的結拜兄弟,也以義子的身分戴著頭巾和我們在一起,阿嬤這輩子做人真的很成功。

幫阿嬤入斂,我們一一跪著,看著禮儀師幫忙阿嬤發手尾錢,他一邊口中喊著好話,我們一邊大聲應著。我的眼睛一直看著阿嬤,始終不曾離開。
躺在棺木中的阿嬤,看來好瘦小好瘦小,渾然不是我記憶中的樣子。禮儀師把我們寫給阿嬤的卡片及小紙條,塞入阿嬤的手中讓她緊緊握著,希望她到了天上也能帶著我們的祝福。
阿嬤看起來睡得好沉靜,想起阿嬤生前最害怕孤單,我看著瘦小的阿嬤,一邊祈求著,阿嬤到了天上能夠有許多人陪她。

公祭的時候,來了許多人,我們沉默著排列在兩旁,對來上香、捻香的人們答禮。雖說92歲高齡是喜喪,我們不該哭泣、要讓阿嬤安心的走,但念祭文的時候,二叔還是哽咽了!站立在兩旁的我們,也傳出了陣陣的低聲啜泣聲!而我,一直忍著眼框中的淚水,不敢轉頭看身邊的人一眼,很怕相對而泣。

告別式後,我們送阿嬤上靈車去水里火化,而我們也搭上遊覽車隨車前往火化場,等待著把阿嬤的骨灰送回彰化。

火化場的先生,把阿嬤的骨灰細心的揀起,並且要爸爸、叔叔及堂哥,每人輪流將阿嬤的骨灰放進骨灰罈,說著:「媽媽,入新厝了!」他再接手把骨灰一塊一塊刷乾淨,一塊一塊恭敬地放進骨灰罈。
阿嬤五年前跌倒,接受大腿骨手術所裝上的鐵釘火化不去,遺留在一片灰燼中,很大一支。據說這根鐵釘近年真的讓阿嬤吃足了苦頭,因為鐵釘突出,讓阿嬤很痛很痛。盯著它看的同時,心中真是難過到了極點。

望著阿嬤的骨灰,我突然感受到,人生在世真的要好好把握。如果人死後就只是化作白骨,那麼,那個時候的我,一定要覺得自己無憾!
是的!我不希望自己在面對死亡的時刻,後悔著自己這一生都白活了!所以我一定要好好努力,持續不斷地向前邁進,也要好好珍惜可以和親人相聚的時光──這是阿嬤留給我的啟發。

帶著阿嬤的骨灰回到彰化已經晚上了!我們前往素食餐廳圍食,一邊吃飯一邊感念著阿嬤。
我知道,經過這一晚,可以和這麼多親戚聚在一起的機會少之又少。但是無妨,因為我們都將各自帶著阿嬤對我們的愛繼續過生活,即使在世界上的不同地方,我們也都能各自認真過生活,過得無憂無慮、過得無愧於心,除了讓自己的人生無憾之外,也讓阿嬤放心。


楊小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小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