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天,一直都待在彰化。每天陪著媽媽去殯儀館「拜飯」(早上、傍晚都要準備飯菜給阿嬤吃及拜拜),也和媽媽一起整理了一些阿嬤的照片,告別式當天要布置會場,每張照片都很有紀念性,雖然數量不多,但對阿嬤的回憶卻一點一滴的浮現。

知道阿嬤過世的消息時,一直很懊惱自己沒把握機會去看阿嬤,也不斷回想起,國、高中時代,阿嬤每次來我家時,都要我陪她一起在樓下的和室睡,我卻常常因為想回自己房間看武俠小說而沒陪她。
三叔說,阿嬤近年每次提到我時都會說:「這個小禎,那麼好膽,敢一個人住在那裡,給我錢叫我去住我都不要。」因為阿嬤生前比較膽小,不敢一個人在家,晚上也不敢自己一個人睡覺,所以知道我自己住在台北時,總會這樣說,語氣中其實都是她對我的擔憂和掛心。
想到這,真的很後悔自己當初沒有陪阿嬤!如果時光能夠倒流該有多好!

這些天,陪著媽媽天天去拜拜,幫忙唸佛號回向給阿嬤,跟大家一起吃素,頭七、二七及三七儀式時,也去參加助念、聽佛經,幫阿嬤圍庫錢,心中的懊惱也平復不少。
總算可以為阿嬤做一點事了!
只是,這樣的「幫阿嬤做事」卻來的太晚!

阿嬤的告別式訂在週六,當天阿嬤的子孫和親戚們都會回來送她最後一程,當天還會送阿嬤到水里火化。媽媽說,我們可以準備小卡片,寫下想對阿嬤說的話,一起放在棺材裡火化,而我還沒想到我想對阿嬤說什麼,有種千言萬語不知從何說起的感覺!

真的很希望阿嬤在天上可以過得好!
而我也很希望下輩子還可以再當阿嬤的孫子!若能有那個機會,我一定會常常陪阿嬤聊天,陪阿嬤散步,陪阿嬤聊天!


小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小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