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是的!我已經快要忘了旅行的感覺了!好似前不久才去騎單車環島,但所有的記憶卻又已經模糊的快要無法回想起當時的感覺了!我的生活在單車環島回來後有了改變,一開始我依舊迷迷糊糊找不到生活重心、整天焦慮茫然,再到我開始跨出第一步去咖啡館打工,企圖改變生活型態、重新為自己定位。再來,我認識了阿成,也差不多在轉換工作的同一時刻,和阿成在一起了!這中間因為工作、愛情、現實因素等等,所經歷過的煎熬、遲疑、痛苦,就不再一一訴說。
前天,是我和阿成在一起三個月的日子。我們的熱戀期相當短暫,三個月來,彼此之間的生活與對話已經快要變成老夫老妻般平淡。我開始大方地在他面前放屁,他也開始大方地催促我:「去,去大便!」我們幾乎沒有去餐廳吃飯,除非和朋友聚餐,他總在家裡煮十穀米飯,而我在家裡燙青菜,我們最大的娛樂就是一起上網、看電視。但我不可諱言,我很喜歡和他一起窩在家裡看電視,兩個人並肩看電視,可以一起討論一起笑,連無聊的節目都變得有趣了!即使,我的心中還是有那麼一點點蠢蠢欲動──我想和阿成一起出去看看世界!

最近,阿成為了工作及未來的事感到困惑,我彷彿看到單車環島之前的自己。
這些年來,我不喜歡自己的工作,但依舊為了生活、為了餬口,而繼續做下去。一邊接案一邊埋怨,一邊寫稿一邊痛苦,再也找不到當初做採訪的初衷和熱情,甚至開始厭惡自己。原以為一次又一次短暫的旅行和休息,會重新拾回最初的心情,但卻是一次又一次感到更痛苦。
但我無法堅定決心跨出下一步,除了現實條件不允許之外,我也對自己欠缺信心。

於是,我開始把希望寄託在單車環島,我期盼藉用雙腳踩過台灣,可以讓我找到我最欠缺的勇氣──那不畏艱難、放手一搏的勇氣。
即使最後回來後效果不彰,可是在這段旅程中,我卻感受到了台灣的暖暖人情,也終於在沉寂思索過好一陣子,終於立定決心想走出人生的新方向。更重要的是,當時的快樂、辛苦、怨嘆、笑容,都是無可抹滅的。

某一天,阿成問我:「幫我想想,有什麼工作適合我的?」
還有一晚,他為了改行去賣豆花的可行性,思索了一整夜幾乎沒闔眼。
最近,他對寫程式感到倦怠了!他經常皺眉,想著未來的人生、未來的道路。
節儉且非常有存錢養老觀念的他告訴我:「我從國中就開始打工,工作了這麼多年,卻幾乎都沒有花到錢。」
他還說:「我也想過要去旅行,但是我一個人不會去做這樣的事。」

寫程式我真的不懂,每次望著阿成電腦上密密麻麻的語法,我都覺得頭暈。
看著現在的他,我彷彿也看到了這些年的自己。對接案疲倦、對未來茫然,懷疑生命的意義、懷疑自己存在的價值。
於是,每一年,我總在給自己發掘新的夢想,比方今年我要爬玉山、今年我要減肥、今年我要去金門騎單車找風獅爺、今年我要騎單車環島……。這些夢想,乍看都不怎麼了不起,似乎是玩樂居多,但是每當完成一件,就給了我滿滿的滿足,並間接催促我繼續往前走。
而除了減肥這條路是孤獨的!其他的夢想,我都很慶幸我能找到同伴陪我完成。

是的!我想當初連續兩年去金門找風獅爺,如果菜桃桂沒有陪我去,我應該還是會去,只是我也許不會全程騎單車,最後會因為路太黑、風獅爺太遙遠而去租機車了。
如果當初騎單車環島,菜桃桂沒有共同參與,也許我騎到彰化就放棄回台北了!更不可能沿途共同製造出那麼多愉快的回憶。
一個人旅行可以很隨性,想怎麼走怎麼停留都好,但是多了一個人卻也多了一股陪伴支持的力量,當路愈走愈小愈艱難時,還能並肩一起闖過去。

於是,我決心把走向人生下一階段的腳步放慢,我對阿成說:「走吧!我們一起去環島」。
是的!說阿成很宅,他不否認,我也不否認。因為和他在一起之前,我雖早知他很宅,但是我真的不知道他有這麼宅。
我曾經想帶他走出去,去看看外面的花兒、感受外面的微風,不過他總不愛出門,那曾經讓我感到很挫折。一如他因為我要去爬嘉明湖這件事,想要帶著我去騎車爬山練體力,我卻總是半途而廢般地讓他感到挫折。

而現在,我們終於有了這個機會這個默契,想要一起走出去看看世界。
雖然不是去環遊世界,因為我們兩人都不想花上太多的金錢。但是我相信,這一趟環島之旅,一定也會是我們之間共同的美好回憶。

阿成說,他要拿出一筆錢來環島,負擔絕大部分的旅費;而熟知他節儉性格的我則說:「來吧!你把錢給我,住哪、吃啥,我來安排,預算我來控制,總之你就是想說這筆錢拿出來就是要花光,你只要負責玩就對了!」
我想,這樣我們都會比較愉快!呵~

這一次的雙人環島已經進入倒數階段了!我們計畫用「4+2」的方式進行。
所謂的「4+2」不僅僅是開車載著單車,以四輪載兩輪的方式出遊,更象徵了我們要用4條腿+2雙眼睛一起去走過台灣、欣賞台灣的風景。
我已經做了初步的規劃,並打算隨性地到了一個定點後,想要騎車就把單車搬出來騎,不想騎就繼續載著走。
一路上,我們會找便宜的住宿點,偶爾再住間好的犒賞自己!

我們不僅上山也要下海,要漫遊小鎮也要進去大都市。
而我更計畫利用此趟旅行,一邊考察一邊看看別人怎樣做生意怎麼過生活,一邊思索及修改下一步的人生規劃。

昨夜調整著我們的環島計畫表,順便計算一個月下來預計的住宿點及初步的住宿預算,我的心情也愈來愈期待。

早先,我原想要趕快去進行下一階段的人生,對要暫停下來這件事感到忐忑,深怕回來後鬥志也沒了!但是,現在我卻覺得,如果這個月可以讓同時錯過好多年青春的我們相互陪伴也更了解彼此,也能讓阿成發掘新夢想,也可以讓我重新審視自己夢想的可行性,並到每個城市去看看別人怎麼做、吸取別人成功的經驗,那麼這樣的「頓號」是很值得的。

是的!屬於我們的4+2雙人旅行即將出發!
這一路,小禎也會一起去進行幾個和雜誌社談好的採訪!一邊旅行一邊寫稿!
也會更用心去感受這片土地的可親可愛,去了解身邊旅伴的喜好與想法,更會在旅行的過程中,更深刻去構築及描繪我心目中的、未來的藍圖。

如果你在台灣的某一個角落看到我們,請別忘了:大聲和我們打招呼!



楊小禎寫於5/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小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