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經很多很多年沒找過工作了!因為都是工作來找我。從90年中旬開始,就開始接案的工作,一開始是自己投履歷去找,漸漸地,開始會有透過另外一位編輯介紹的人來找我寫稿。雖然剛開始接案,曾經有過一段收入青黃不接的時期,不過所幸半年後,一切都慢慢上軌道,所以,我應該有7、8年的時間沒寫過履歷表了。
這半年,我的收入因為某航空刊物的停刊而銳減,面對愈來愈窮困及成天擔憂稿費不知幾時會入帳的生活,我開始告訴自己,該是去找工作的時候了。
不過這半年中,我也有過人家公司找我去當正職的機會,而且由於是透過熟識的人介紹,所以對方公司並未叫我準備履歷表。後來,也曾有另一家熟識的公司找我去談正職的工作,但他就要我寫履歷表及自傳,當時我真是煞費苦心,為了一張好多年沒寫過的履歷表,而覺得一個頭兩個大,好不容易交了出去,最後也因種種因素沒談成。

想要在舊曆年前找到新工作的我,這幾天一邊打自己的工作經歷,才赫然發現我都大學畢業十年了。
十年,多長的一段歲月啊!回想起以前大學畢業前,那即將步入職場、躍躍欲試的衝勁,以及那股不怕磨練、不怕薪水低的鬥志,我就覺得現今連自傳都寫不出來的自己真是汗顏。

寫一篇文章介紹自己,好似不是一件很難的事!
認真寫稿起來的我,半小時也是可以寫上上千字,但是要對著一段空白的視窗,打上對自己的描述、闡述自己的專長,又要寫得不枯燥、不呆板,又要有吸引人家看到第一句話就想看下去的興趣(畢竟我是做文字工作的,對自傳的要求甚高,如果連自傳都寫不好,誰會相信你的專業能力啊),真的是太難了!

就這樣,光是在自傳一欄我就琢磨了兩天,還是一字未動,一個起頭就寫了刪、刪了寫。
差點想把電腦一推,大喊著:「老娘不要找工作了啦!」
唉~說來說去,就像是因為怕寫爛稿而拖稿一樣,都是因為過不了自己那關。

而且在打自己的工作經歷時,同樣也覺得很難打。
感覺上我替無數雜誌寫過採訪稿,可是真要列舉出來,又覺得自己好像也沒做什麼。但望著家裡成堆到數也數不清、占滿所有櫃子的雜誌,卻偏偏又都有自己的作品,可真要我挑選幾篇得意的代表作,還真是難。
全然不是第一次看到自己的名字印在書上的那種興奮感;也不是第一次看到自己的文章出現在雜誌上,那細細閱讀、百翻不厭的成就感;更不是第一次看到自己拍的照片印在雜誌上,開心地想到處拿給親友看、還邊嚷嚷著「這是我拍的」的那種雀躍。
放眼望去,處處是作品,但放眼望去,卻又沒啥好拿出來說的。
可能我對這份工作的激情及火花,已經像極老夫老妻了。

這幾天,我一直困在幾篇寫不出來的稿子中。
愈想寫好,就愈怕寫得不好!很在意的結果,就是下筆困難。
就跟我那遲遲寫不好的自傳一樣,寫了改,改了寫,想要表達真實的自己,卻又覺得不是應徵工作時該有的語句;寫得字字鏗鏘有聲,卻又覺得太做作。真的好難啊!

難怪人家最怕中年失業了!中年失業,真是腰也難彎、頭也難低、被接受的機會也低。
要把自己歸零在新的起跑點,再找回年少時的雄心鬥志,就是我眼前必須面對的課題。


楊小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小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