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出發環島前,盧大豬問我要不要去申請自行車新文化基金會的「環台認證」,他說,「可以有一張證書,上面還有環島的路跡,不錯吧!」,還很熱心地傳網址給我看。上網看了一下,雖然很心動,可是想到要花錢(好像最便宜是600元,我卻看成3600元),就覺得還是算了!反正到時候我自己找張地圖把路線畫上去也一樣!哈哈哈。
當時,我心裡真的是這麼想的!

不過,環島出發那天,志偉打了一通電話給我,說長茂科技看到我去環島的路線及文章,說要贊助我一個路影跡,可以紀錄環島的路徑。當時,正如火如荼在爬坡的我,不及細想就點頭說好。
於是,長茂科技的葉小姐與我取得了連絡,並在晚上把路影跡送到我們吃飯的餐廳給我。

說實在話,我是科技白痴,比方說手機我只會使用簡單的撥打功能,電腦也是用來寫稿、整理圖片、上網而已,當然地圖也是看紙本的。
雖然常常幫雜誌社寫稿,要做衛星定位,但我也只會開機、抄數據、關機,其他什麼功能的我都不想研究,更別說要我用衛星導航系統,光要我在那裡點點點,我就不如翻個地圖比較快。
因為,我可是一向有「地圖小天使」之稱,不僅超會看地圖、超會找路,又超會認路的。

所以,別人以為我環島帶了GPS衛星導航,其實我是影印了十多張地圖,每天晚上把明天要用的那一張或兩張找出來,然後折好放進我的前袋透明袋中,就是我最主要的工作。哈哈哈哈。

而拿到這台GPS路影跡,我起初也擔心自己不會操作,因為我對搞懂科技產品真的沒啥耐心及興趣。不過,幸好它非常簡單,就是在戶外打開開關,等綠燈閃爍,然後帶著上路就可以了。

雖然帶了電腦出去環島,晚上也想趕緊把路徑讀出來看看,但是沒帶光碟機的我真是一籌莫展。
長茂科技的葉小姐看到我一邊環島還一邊發文,好心打電話告訴我,可以上她們公司的網站下載軟體。不過,我因為第三天回彰化過夜,成功用姊姊的電腦把光碟複製到我的行動硬碟中,安裝好了軟體,才得以一路上和大家分享我的環島路徑。

不過,我說過,因為我是科技白痴,要我耐心看使用手冊也不容易。所以,我只大致閱覽了幾個主要功能,就一知半解的使用起這個路影跡了。

我覺得路影跡很有趣的是,可以把當天拍攝的照片載入路徑管理中,去比對照片拍攝時間和路徑,就可以清楚知道這張照片在哪裡拍的,有時候放大地圖來看,如果再參照衛星地圖,就更好玩了,像鵝鸞鼻燈塔,我就可以看到他空中鳥瞰的樣子,和我自己拍的正面照和側面照放在一起,真的很有趣。
(可是,我還想知道海拔高度耶,不知道能不能看海拔高度?又要怎麼看??)

可是,為了放大地圖來看,就搞到我都不想睡覺,還真是滿累的,哈。

不過,我不知道問題出在哪裡?因為我有幾天沒有存到路徑,可是那天我也有確認自己有開機、綠燈有閃爍啊。
可是,連接到電腦後,所出現的檔案,卻僅有舊檔。後來我嘗試把舊檔丟掉,才又成功紀錄了新檔。

但也是因為我做了把舊檔丟掉的動作,結果不能把這17天路徑全都自動串連成一個完整的路徑。
(因為比方我通常三天或二天讀出來一次,而這三天中,每天所紀錄的路徑會自動再存成一個路徑,變成一段延伸的路徑,很方便說)

所以,因為懶得去閱讀說明書,至今我還是搞不清楚這個問題啦。

但是,總而言之,我很謝謝長茂科技,讓我可以紀錄自己的環台軌跡。
而且我很多車友都對路影跡很感興趣,直說下次夜騎也要我帶出去跟大家分享,同時也有網友在詢問。
在此,我就做一個簡單的分享,順便把環島的路跡貼出來囉。


楊小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小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