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許多人聽說我要去騎單車環島,第一句話就問我:「妳是受了《練習曲》影響嗎?」我總搖頭!坦白說,《練習曲》對我真的沒有絲毫影響,因為當時電影上映,我已經開始騎單車一陣子了,還規劃了金門單車找風獅爺之旅,純粹是想結合自己的喜好與願望,環了金門之後,很累!台灣這麼大一個島,我想都不敢想。簡言之,我根本不認為自己有這個能力可以完成。
連續兩年去了金門騎單車找風獅爺之後,單車環島的想法才開始醞釀。今年5月,我讀了捷安特董事長劉金標的《我的環台夢》,當時深受感動,更堅定了我想去環島的夢想,當時我還寫了一篇文章訴說我的觀後感──

「而我的感動,就是來自於毎到一個縣市,就有他的好友、和他生意上有往來的合作夥伴,帶著家人及公司員工等著迎接他,帶他去吃好吃的東西,甚至於他們也會在這本書中軋上一角,說出他們所認識的劉金標。這一點讓我相當感動,也就是這樣我數度紅了眼框。
一個人的一生,經歷過多少的努力及淬鍊,才能擁有這麼多的老友及人脈!而他們又是如何真心誠意的迎接著他環島的到來!
在他與這些人、這些朋友的互動中,我真的感受到他經營事業、待人接物的成功。」

是的!這段文字是當時自己寫下的!那個時候,我還突發異想地說,我要毎天上網更新行程,號召全省網友及車友來陪騎,同時還要順道去看看以前採訪認識、印象深刻的老闆,以及各縣市的朋友們,如新竹的靜怡、台中的Carol、彰化的爸媽及親戚、高雄的可樂許、花蓮欣綠農園的朱大哥、花蓮柚子家民宿的小羅與柚子……等,都被我列為一定要安排進去的行程。

而我的單車環台當然不敢奢望像劉董事長那樣,每到一個縣市就有人等著接風,沿路還有不少車友輪番加入陪騎。
但是,「見想見的人」卻是環島之行中一個很重要的目的。
而「吃K先生莨凱的喜酒」更成為決定我們出發日期的最主要原因。

出發當天,上了Nownews的轉載新聞,又意外上了Yahoo!奇摩首頁,部落格頓時湧進了大批網友,留下了一則接一則的鼓勵留言,讓我和菜桃桂每晚一到飯店,第一件事就是拿出電腦上網,看大家的留言,還因此不時發出笑聲,增添了我們環島路程中的樂趣及信念。
也因此,路上有網友認出我們,也有網友說要請我們吃飯,如台東的傑佛瑞,據說就是因為嫁到台南的姊姊,很喜歡看菜桃桂的部落格,特地打電話交代他,等我們到了台東市要帶我們去吃吃喝喝。

而傑佛瑞當然也沒有違逆姊姊的意思,甚至於隔天還約了他的兩位車友──阿銘、晏惠一起來陪騎到關山。
在電話中,我聽到傑佛瑞說要來陪騎,很意外也很高興地滿口說好,但是與菜桃桂對看一眼,兩人不禁又憂心了起來。
因為我們兩人騎車速度真的有慢,而且每天都為了寫部落格拼到半夜,早晨都起不來,每次都搞到近中午才出發。擔心被三個健腿壓著走、魔鬼教練再現的我們,光是出發時間要約九點或十點就遲疑未決。

最後,雖然菜桃桂一聲令下「九點!」,因為她想說好不容易到了花東,要早點起床騎車欣賞美景,但我們卻還是賴床賴到八點半,行李也沒收、早餐也沒吃,最後兩人遲到了一小時,真的是很不好意思耶!

我們沿著台東市的舊鐵道路廊前行,再接到台9線,這段路的風光相當美麗,也是我每次到台東都想去騎的單車道,甚至前一晚我還在研究地圖,有沒有可能一早先騎這段路,再接到台九線,沒想到,就這樣實現了。
一路與鐵軌平行,沿著鋪設在旁的木棧道前進,單車經過,腳下的木板不時發出「空隆空隆」聲,真的很有火車駛過的感覺呢!
一邊騎,一邊讓我覺得好懷念!彷彿走入搭火車去旅行的場景,差點忘了自己腳下踩著踏板。

也就是在前往關山的路上,我們遇見了紅衣男與健腿男,也在這裡遇到了熱情的台東網友唐先生。
在我們抵達台東那晚,他就曾留言三次,很有誠意的留下電話,說等我們到了台東可以找他幫忙檢修單車,免費!還說可以招待飲料,甚至吃、住。
由於看到留言時已抵達台東,且單車似乎沒有大問題,我並沒有與唐先生聯繫,沒想到,就在縱谷公路上遇到他了!

他騎著機車,帶著兩大瓶舒跑送我們,他還說:「之前就看到妳們,想說後面怎麼多了一個男生(陪騎的傑佛瑞在後面壓隊),就不太確定。」而第二次相遇,他終於來跟我們相認,還問我們單車有沒有問題,教我怎麼檢查煞車皮上有沒有卡砂石,真是好人耶。
而這兩大瓶舒跑,著實也讓我和菜桃桂傻眼,哈哈,因為看來很重!我們各分裝一瓶到各自的水壺裡,剩下一大瓶就讓菜桃桂載著走,ㄎㄎㄎ~
原來馬鞍袋小、裝滿滿、舒跑塞不進去也是有好處的!哈~開玩笑的啦!人家我也是有努力喝舒跑,在關山臭豆腐那又裝了一半過來分擔重量的。

而且,真的要很感謝唐先生的舒跑,才讓我當晚住在大地飯店,不敢喝飯店的水時(看來有點恐怖),都喝舒跑解渴啊!

中午,我們在脫線牧場吃戰鬥雞當午餐。
這些年,往來台東出差這麼多年,老是在門外經過,第一次進去裡頭呢!
而對戰鬥雞我感觸也很深,因為車友彼得兔大哥環島時,就是在這裡和他的夥伴拆夥的,害我整頓飯都吃得戰戰兢兢,怕重演拆夥的場景,呵~開玩笑的啦!

很巧的是,這天,我的朋友阿爛也剛好帶團來花東,走得也是花東縱谷,之前就打電話來說希望可以在路上相遇,等我們吃過好吃關山臭豆腐,與台東熱情車友傑佛瑞、阿銘、晏惠告別後,就在台九線上與阿爛的遊覽車會車而過。
不過沒誠意的阿爛,說要跟我們揮手,我根本沒看到!還說來不及從遊覽車上幫我們拍一張騎車飛馳而過的照片,哼~

這一夜,我們下榻池上大地飯店。雖然飯店的人很親切,但是卻讓我感到有點小失望。因為房務清潔沒有做得很好,馬桶發霉,被單也有點潮濕的感覺,飲水機及熱水瓶也有點老舊,讓我不敢喝他們的水,洗衣機要投幣40元,還設在男廁有點奇怪,難道男生比較喜歡洗衣服嗎??

可是,我卻不容否認,這兩、三年來,大地飯店一直給我溫暖的形象。因為我曾經有一次和攝影老蔡到台東出差,我們住的民宿沒有第四台,晚上急著要看《大長今》的我,和要看《浪漫滿屋》的老蔡,狗急跳牆說要到大地飯店休息三小時看電視,順便洗澡(因為民宿的衛浴在外面不是很方便),沒想到大地飯店的先生知道我們只是要看電視,就把收了的錢退給我,叫我在他們的大廳看就好。
當我們看了兩小時電視要離開時,他還說「有需要隨時再來」,真的人好好。
因此,這兩年多來,我總是念著如果有一天到池上,一定要去住大地飯店。雖然這晚住起來有點小失望,但是我總算圓了這個心願!

在此,也要特別感謝網友小桃紅寄到大地飯店的貼布,讓我每晚都貼得像補丁娃娃,哈哈哈!


待續......

楊小禎
★10/5(日) Day 13  62.49K
台東-(舊鐵道路廊接台9線)卑南-鹿野-關山-池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小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