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島第12天,我產生了一種被擊垮的感覺。因為我的手麻、背痛、腰痛,讓我在從太麻里往台東市的路上,痛苦到想放棄。
我的手麻、背痛、腰痛,其實都是陳年宿疾。以前睡覺時會睡到手麻,很麻很麻、麻到爬不起身,但後來開始運動後,這症狀改善不少;背痛,應該是同一個姿勢維持太久造成的,打電腦、打稿時,我只要打超過2小時,就會痛到無法再坐在電腦前一秒,必須去床上躺著,而且要好一陣子之後才能舒緩;腰痛,更是伴隨我已久,我的右後腰彷彿骨頭還比較突出。真的就是整組壞光光。只是,我萬萬沒想到,這些讓我苦惱已久的宿疾,在長時間騎車後,也通通跑出來,讓我一路上痛苦不堪。

手麻的症狀,從環島第三天就開始了,只是當時還沒那麼嚴重,但伴隨著天數愈來愈長,我連睡覺也麻、不騎車也麻,麻到我知道回台北後我該去看醫生了;背痛,大概會在持續騎車一小時後出現,此時我就必須休息,直立身體站著兩、三分鐘都好;而腰痛,在騎平路或下坡時都不會發作,不過爬上坡路,就會愈來愈痛,可能因為爬坡時比較用力,加上身體會比較往前傾引起的。

之前從彰化到朴子那段路,我因為肩膀劇痛產生了想哭的念頭,但是還沒到想放棄的程度。
可是,從枋寮搭火車到太麻里,一出車站沒多久,就遇到接連的上坡路,讓我的陳年腰痛發作了。
而我手麻的症狀也愈來愈明顯,麻到我想跳車,一路看著往台東市的指標,一邊心想著為何還沒到????

不斷告訴自己,再撐一會就到了、再撐一會就到了!到了就可以休息,手就不麻、腰就不痛了。
但是這段路卻超乎我想像的遠,遠到讓我首度產生想放棄的念頭。

回想起剛剛搭火車那一個多小時輕鬆的路程,又想起還有「半島」還沒走完,我真的很懷疑自己是不是撐得下去?痛苦到想哭的情緒再度縈繞,熱到發燙的背痛、淙淙滴落的汗水,讓我幾乎分不清楚掉到眼睛裡的汗水,究竟是不是眼淚了!

而一大早六點多,離開墾丁,搭客運車到枋寮(因為枋寮到墾丁這段路已騎過,想說可以不必騎重複的路而選擇搭客運)時遇到的客運胖司機,真的讓我深深感受到,台灣還是對單車族不是很友善。
因為當我要把車搬上行李箱時,他一直不停在旁邊指揮我,「不是這樣」「不對」「你要斜插」「兩隻手這樣拿……」
當我覺得我是照著他的「指示」去做的時候,他卻一再糾正我,還要我不能用我平常搬車的方式把車放上去,要我用雙手平舉、高抬單車放進去(最好我臂力有那麼強啦!)導致我搞到全身無力、滿頭大汗,還放不好。

接著上車後,他還說,「妳們以後最好不要騎單車出來玩,很危險。」「別的司機看到妳們那兩部車就不想載了啦!」
讓我這一路很悶,手沒力是一個重點,平白無故被念也是一個重點。
我真的很想說,公司規定你們可以載單車,而且單車我也付了車票,你囉唆個什麼勁。

而到了太麻里,因為單車後面有沉重的行李,當我們想把車搬下月台,推出車站時,也受到站務員的冷言冷語,「叫妳男朋友來搬啊!」「女孩子扛什麼車啊!」
搞得我們搬得很緊張,而且台階很陡,真的花了很大的力氣才上上下下搬出站。
當時,我也真的很煩,很想吼他「又沒叫你幫忙,不幫忙就算了,念什麼念啊!」
但楊小禎還算是個有修養、喜歡息事寧人的人,對於他的冷言冷語,一概採取不予回應的態度。

唯一值得安慰的是,枋寮站的人滿好的,前一天打電話去問,接電話的先生很有禮貌,還告訴楊小禎可以搭人車同乘的班次,且幫我們辦理車票的先生,還有讓我和菜桃桂搭殘障朋友專用的升降梯,免去我們搬車之苦,甚至在我們抬車上火車時,也在後面幫忙扶了一把。
另外,復興號上的先生,在我們搬單車下車時,也一直叮嚀我們「慢慢來」「要小心」,平平都是鐵路局的人,態度卻差很多。
我雖一肚子氣,但可以遇到有耐心的好人,還是很幸運!

也許就是因為早上連續受了兩次氣,加上在枋寮站有個阿伯聽說我們要搭火車去台東,還一直說我們「作弊」,讓我差點忍不住擺臉色給他看。
因為我真的受夠了,這些喜歡指點別人行程的人,到底關你什麼事啊??????不然你來騎啊!X的。

選擇不走南迴,實在是因為氣象預報發布豪雨特報,算算日子剛好是我們要走壽卡的時候,讓我和菜桃桂很擔心,走山路又遇到大雨會危險,所以才決定去搭火車的。

其實搭火車對已經抵達墾丁的我們而言,並不會比直接去爬南迴輕鬆,因為光是搬車、換車、拆卸行李就夠我們受的。
每個人做每個決定,都有他的考量,不是身在其中的人,請不要隨意加以批評,就算你非無心,但是難道你們就不能對別人多點鼓勵及肯定嗎??

好吧!我的抱怨僅止於此,因為,至少今天騎到花蓮的我,雖然還是一路忍受著手麻、腰痛、背痛,但是我又復活了起來,我相信我一定可以撐到最後的。
而且,之前路上遇見的人,一聽說我們環島環十幾天,都露出不可思議的表情,而現在我回答這個問題愈來愈泰然自若了!
因為,我已經想通了,環島是我的事,你怎麼看那是你的事!

更何況,這一路來,我們受到許多人的鼓勵,網友們每天的關心、路人的加油打氣,還有意外收到的小禮物等等。
就像,在台東市,也有網友傑佛瑞等著帶我們去吃當地特色小吃,真的是很感動。

所以,所有的不愉快,和這些比較起來都不算什麼了!

在此,我還是想再度謝謝大家的支持與鼓勵、安慰與關心。
因為,當我那天躺在飯店中,以為自己再也撐不下去的時候,我打開了手機,點進去了「訊息」,重新瀏覽這些天,朋友傳給我的簡訊,一通接一通,我真的重新獲得了堅持下去的勇氣及決心。

我會戰勝痛苦,騎完這趟旅程。
謝謝大家,我愛你們!


待續......

今天在花蓮市的楊小禎

★10/4(六) Day 12
墾丁-(搭客運)枋寮-(搭火車)太麻里-(騎單車37.71K)台東市+台東市吃小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小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