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萬萬沒想到,環島路程中最讓我感到痛苦的、最讓我覺得難熬的,竟然不是上坡路,不是我之前所擔心的屁股痛,也不是已經發生的大腿痛及陳年宿疾腰痛,更不是我的右半身麻痺,而是肩膀的劇痛。
是的!環島第四天,從彰化趕往朴子的這一段路,我痛苦到想哭,一路上,我除了速度愈來愈慢之外,還不斷質疑自己:「這是我要的嗎?」「不是說好要輕鬆騎,爲何毎天還是在趕路?」

前一天,在台中見到Carol,在彰化見到家人的喜悅,很快地就被痛苦所取代。有一度,我覺得自己再也撐不下去,所幸一路上我望著往北港的指標,期待著到了朝天宮可以做較大的休息,支撐了我繼續騎下去的意志力,就這樣,我想著朝天宮中的媽祖,不斷告訴自己要ㄍ一ㄥ住,才能在雨中繼續趕路。

話說回來,小禎的爸爸其實很不贊成小禎環島,知道我和菜桃桂要出發前,他還說:「妳們兩個人很危險,萬一在郊外被搶勒?」而且當小禎第三天踏進家門,他第一句話就說:「颱風要來了,妳又感冒了,我看還是明天回台北吧。」
據二姊說,小禎爸的辦公室有個同事還說他:「你女兒想做什麼就做什麼,你都管不了她,我女兒我叫她做什麼,她就做什麼。」據說這段話小禎爸在家中說了好幾次。
我說,這位大叔啊~小禎我和你往日無冤近日無仇,您又何苦唯恐天下不亂呢?小禎爸就已經不喜歡我去環島了,您還在旁火上加油,氣耶~> "<
這也難怪,當小百姊夫早上說要來陪騎時,小禎爸的臉臭到不行地盯著小禎看。

看到小禎爸這樣子,離開彰化家中的心情是沉重的。
一路上我不停在想,我是不是很不孝?做了讓父母擔心的事?可是,我也有我想完成的夢想啊!原本想要偷偷隱瞞出發,但是最後我還是因為不想說謊,所以在環島前幾週就先說了這件事,而且我也是很想騎車回家住一晚的,我想和菜桃桂想到嘉義住草爸草媽家,是一樣的心情吧。

也許正是帶著這樣沉重的心情,趕往朴子的這段路,踏板似乎更重了。
一路上,我回想起一些小時候小禎爸帶全家去玩的往事,也想起小時候就常常跟著小禎爸一起去吃市場的碗粿,碗粿吃完還可以喝免費的清湯,那是我最開心的時候,因為我很愛清湯的味道。
也就是這樣深刻的記憶,才讓我早上一喝到桌上的丸子湯,馬上就跟菜桃桂說,這是碗粿的清湯。

長大後,已經很久沒和小禎爸一起去市場吃碗粿,但是每當小禎回家,小禎爸還是常常去買碗粿回來給我當早餐吃,三十年來,碗粿的味道始終如一,也算不容易了。
記憶中的食物味道不曾改變,但是人卻一直在變。以前不愛運動的我,想也沒想過,有一天我會騎單車去環島,就連到出發的那一刻,甚至是現在在飯店中打部落格的我,有時也是不太置信,我真的已經在路上了。

這些年,我一直試著去做自己以前視為瘋子行徑的事,而且是發自內心真正想做,從中我獲得了許多,也從中發現自己原來有這樣的可能。單車環島這件事也是一樣,真希望小禎爸也可以明白。

而彰雲平原這段路,沿路都是施肥的味道,各種作物在眼前交替出現,騎上自強大橋時,看見了休耕的、耕作中的田地,呈現出不同的色彩,一塊一塊交織出鄉野風情。
頓時,我也想起了北海道的美瑛拼布之路,雖說是不太一樣的風光,但是台灣的農田這樣望去卻也是很美的。

抵達雲林後,差點要我命的肩膀劇痛伴隨產生,我愈騎愈慢、愈騎愈慢,最後真的是靠意志力在支撐。
當時,我真的很意外,差點壓垮我的,讓我淚水險些滴落的,竟然是肩膀痛,而不是大腿痛、腰痛及右半身麻痺。

人在痛苦中,愈會質疑自己。
我開始問自己,「這樣做的意義何在?」「環島過後,我真的就會蛻變嗎?」「我真的會因此找到我失落已久的勇氣嗎?」「我不是說想要輕鬆騎、慢慢玩,怎麼到最後還是只有趕路一途?」「今天才第四天,接下來我撐得下去嗎?」「…………」一連串的疑問在腦海中彈跳。

但是,直到今天第六日,我終於可以斬釘截鐵地跟自己說,「我可以!」而且「我不後悔」,所以我要繼續騎下去。

抵達草爸草媽家後,我們也吃到超豐盛的晚餐,還吃到草媽特地拜託店家為我們做的粉條冰,以及草媽自己磨的豆漿、草爸煮的咖啡,在他們殷勤的招呼中,我更可以肯定還好我來了!很高興,我在環島的路上!


待續......

楊小禎

★9/26(五)
●Day 4 彰化-朴子 (96.5K)
彰化-(台19線)秀水-溪湖-竹塘-崙背-元長-北港-朴子
騎乘時間(不含休息等紅燈):5小時1分11秒
均速:18.5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小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