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都蘭海岸邊的新東糖廠,遇見了一些人,一些讓我難忘的人。
我在新東糖廠的「好的擺」,買了一張巴奈的CD,一路上聽著,心中響起的聲音就是:「這樣的海、這樣的空氣,就該配這樣的音樂。」
我在新東糖廠的「糖廠CAFÉ」,找到了讓時間停頓的理由,如果我的腳步,可以停駐在這裡,多一些、再多一些,那就太好了。

2005年的年底,我去了一趟新東糖廠。這是一間外觀看起來不怎麼樣的舊糖廠,可是就在那兒的糖廠CAFÉ中,我喝了一杯紮著兩根辮子的老闆娘所煮的咖啡,她有些羞赧地說:「有時候會有拉花,有時候沒有。」但我並不在乎,因為那一大杯latte,讓當時出差趕路很疲累的我,在短短的20分鐘內,擁有了休息、重新出發的力量,好像睡了一覺又重新醒來一樣,很神奇。
此後,我一直記得這個地方。

常想著去台東要再去新東糖廠走走,但每次出差去台東,卻總是和海岸線擦身而過。我去利嘉林道、我去太麻里、我去鹿野、我去知本、我去初鹿……但就是沒有機會再去都蘭。

以前很喜歡這個工作,因為工作讓我認識許許多多不同的人,在他們身上看見許許多多的夢想,那樣的分享讓我感動也樂在工作,也期望可以藉由自己的文字去表達出他們的故事。

後來,遇見的人還是一樣多,但遇見的感動卻愈來愈少,能夠讓我一直記在心上的,並不多。
或許是自己失去了熱情,也或許是媒體太多也讓老闆對於接受採訪這件事失去了熱情。這些年,有機會再回去以前去過的地方,總會感受到和初次去的落差。
可是,來到都蘭這個地方,我卻依舊感受到很濃厚的「熱忱」,不管是待人的方式、不管是他們的夢想、不管是他們所想闡述讓我了解的,都是很濃厚的「熱忱」。

這是一個引人凝聚的地方。所以,我很能理解,為何會有這些外地人,選擇來到都蘭落地生根,或是當地藝術家來到都蘭從事藝術創作。

一個地方之所以顯得有色彩,或許部分是來自它天賦的條件,但絕大部分原因是因為有一些人在讓它精采。


楊小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小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