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到位於都蘭山上的PASA廚房時,主人江冠明不在,爐上的鍋子燉著湯,兩把菜刀一把剪刀放在鉆板上,看著這張唯一的餐桌,心中湧起一股奇異的感覺。是的!我必須承認,當下,吹著微微的山風,看著玻璃桌上倒映著的綠樹,還有兩隻熱情的狗狗在我身邊不斷跳躍,我真的覺得這是一個奇異的地方。
說它是廚房,又不太像,看起來就只是一間農舍、一個涼亭、一張餐桌、還有一個瓦斯爐及幾個烤爐;但說它不是廚房,這鍋裡的湯不是正煮的嗎?這鉆板上的菜刀不是正蓄勢待發嗎?這像餐桌的餐桌,不是也有一盆花及尚未擺好的餐具迎接著我們嗎?而江冠明回來後,擺在桌上的食材,更是提醒著我,這裡是「廚房」的事實。

對!很奇妙!我們坐在餐桌前等待,江老師就在桌邊切起了杏鮑菇及白蘿蔔。他俐落地將蘿蔔切成圓形的大塊,笑說:「蘿蔔就是要切這麼大才好吃!」然後轉身把它們丟進那鍋一直未熄過火的湯裡。
「這麼大塊不是要煮很久嗎?」煮東西一向講求速成的我問。(因為毎次煮蘿蔔湯都要煮很久,所以我都切成小方塊啦!)
「就是要慢慢煮啊!」江老師回答的理所當然。

接著,他拿出鋁箔紙,包起筊白筍,在碗中調入味噌及昆布醬油,然後淋在筊白筍上包起。「要拿去烤嗎?」我盯著那包筊白筍問。
「對啊!這是我最近試出來的口味。」味噌與筊白筍?我在腦中想像了一下它們的組合,因為最近我也幾乎天天吃味噌呢!
接著,江老師還告訴我,他做菜都是講求原味,而這原味炭烤的滋味,就在接下來上桌的杏鮑菇、蘑菇中,讓我一一嚐到了!
微帶著炭火香的杏鮑菇及蘑菇,都有著多汁的清甜味,讓愛吃菇的我相當滿足。
「別的地方蔬菜都像是配角,但這裡的蔬菜卻也像是主角。」難得說句人話的石頭說。

看著一樣樣放進盤中的菜餚,我回想起前一天聯絡的電話中,江老師告訴我,他會準備豬腳、肋排及南瓜讓我拍照,也讓我們留下來嚐試。
而我沒想到,今天中午來此,我卻在帶著肉汁且多重口感的肋排、皮Q肉甜的都蘭豬腳、鬆軟綿密的南瓜之外,還吃到了這麼多驚喜。
而在這開放式餐桌拍起照來,道道都還洋溢著自然氣息呢!

邊看江老師做菜,邊吃邊聊著天。
當然我也好奇讓他來到台東落地生根、又開起廚房的歷程及決心,不過這些心情及過程,我想大家可以去江老師的部落格看個仔細,因為,他的文筆要比我好上太多了!表達起來也更加貼切!

今晚,在此,我迫不及待想和大家分享的就是──我已經好久沒有吃過這麼滿足又放鬆的一餐了。
沒有過多的調味料,簡簡單單的炭烤呈現出的食材原味,帶領著我回歸一種很真實的感動。


楊小禎

江冠明的PASA廚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小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