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大豬給了我一本捷安特董事長劉金標的《我的環台夢》,他說裡面有他毎天騎乘的路線,也寫明了幾公里,我可以參考。
拿回家後,我原本放在餐桌上,後來拿進洗手間分段看,最後又欲罷不能地拿出來一口氣看完,過程中我數度紅了眼框,鼻腔中醞釀著一種想哭的情緒,全身還起了雞皮疙瘩,這樣的結果我始料未及,因為我原以為這應該是一本「歌功頌德」的書,但是卻出乎意料的好看。我想哭、我感動,並不全因他73歲了還有體力及夢想去騎車環島,而是在這15天的過程中,我彷彿看到了一個人一輩子的奮鬥與成功!

劉董事長當初去環島時,我也看到媒體報導,不過我想就好像馬英九騎車環島一樣,我並沒有多大興趣去注意。
因為,我知道他們隨身都有支援車跟著,有汽車幫忙開路,有專車幫忙載運行李,車上也會有充足的補給,還備有各種修車的工具,以及協助維修車輛的人員,而劉董事長的支援車上還有電動車,萬一體力不支可以換騎。
規模龐大、準備齊全的陣仗,可以說是一場高規格的環島旅程。

可是,就在我看到這本書的其中一句話,我的看法開始改觀,他說:「一路上,媒體與車友主動加入,他們騎完一段就回去工作,但下一段又有新車友陸續加入、退出,只有我一個人從頭騎到尾,變成大家『車輪戰』來『戰』我一個人。」

在單車環島風氣盛行的今日,開車走在北海岸、走在花東縱谷、甚至走在墾丁、楓港,又或者是離我家最近的新店,我也不時會偶遇騎車環島的車友們,他們或許一個人、或許兩個人,或許更多,載著沉甸甸的馬鞍袋,有時遇上雨天行李全用塑膠袋包住。
我總會多看他們幾眼,很想拉下車窗喊聲:「加油!」但又因為天生個性害羞使然,至今還不曾這樣做過。

我其實很佩服他們,有時候難免會想說:「這樣騎,天氣也太熱了吧!」「真的是瘋了!」「如果我要去騎環島,我要等到天氣涼爽的秋天!」但是想歸想,說穿了!我就是沒有決心及毅力。

劉董事長73歲,還有腰痛的毛病,不過為了這趟環島,他從兩個月前就開始綁上護腰帶練騎,即使下雨天也不間斷,因為他說,環島不一定都會遇到好天氣,雨天的練騎也是很重要的。
而且原以為全部都是由幕僚幫他規劃的行程,其實這其中他參與了大多數的意見,騎到哪個縣市要去吃哪一家知名的小吃?騎到哪裡要喝咖啡休息?要去看捷安特哪一個縣市的哪一家直營店?……等等,他都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及規劃。可以說,他本人對於騎車環島這件事相當期待及重視。

而我的感動,就是來自於毎到一個縣市,就有他的好友、和他生意上有往來的合作夥伴,帶著家人及公司員工等著迎接他,帶他去吃好吃的東西,甚至於他們也會在這本書中軋上一角,說出他們所認識的劉金標。這一點讓我相當感動,也就是這樣我數度紅了眼框。

一個人的一生,經歷過多少的努力及淬鍊,才能擁有這麼多的老友及人脈!而他們又是如何真心誠意的迎接著他環島的到來!
在他與這些人、這些朋友的互動中,我真的感受到他經營事業、待人接物的成功。

我騎過金門我知道,每當休息或吃飯時,我有多麼疲憊,多麼不想說話。可是這一路上,還會有不時出現的媒體要採訪他,也有熱情的車友們請他簽名,在體力的消逝中,還得面帶笑容去處理這些事情,更是累上加累。可見,當一個名人,真的不是容易的。

一路上,有不少企業的主管帶著員工陪騎一段路,還有一位蜘蛛俠,從台北說要加入他們(而他因為騎大賣場車,一路上都遠遠落後而很沮喪,後來直接在捷安特新竹店敗了一輛車換騎),還有在嘉義遇到的歐巴桑,說隔天要帶一群人來陪騎給他打氣,他原以為這位歐巴桑只是說說,沒想到隔天真的帶了一群50、60歲的伯伯們來助陣。

在嘉義往台南的路上,他因為過馬路被車撞摔車,膝蓋及手都受傷流血,但他還是堅持不放棄;在離開屏東往壽卡的路上,因為感冒引起身體不適,體力匱乏之下原想換騎電動車,最後卻還是靠著意志力撐下去……這一點一滴,都讓我相當敬佩。
因為,去換想他的73歲高齡之後的相較之下,我真的屬於很容易退縮又放棄的性格。

我的心中一樣有個環島夢,可是至今還沒有勇氣去執行,擔心自己體力不夠是一個原因,找不到真的願意說走就走的伴也是一個原因,接下來的夏天炎熱氣候更是一個藉口。

前陣子,我偶爾會和彭大爺聊著,要用一個月來環島的可能性。
我說:「人家十天環島,一天要騎一百公里,我體力不好,但我有的是時間,所以我可以用一個月環島,一天只要騎40、50公里就好了,還可以在喜歡的地方多留幾天,一邊走一邊玩。」

我們一致認為這是一個不錯的主意。但是環島一個月,得花費多少住宿費?畢竟我也不是年輕小夥子,要我天天露營也不是辦法,更何況單身女子自己露營也很危險。
所以,住宿費又成為一個問題。

「那麼,縮短為二十天好了!」我心中又想(青蛙這種壯丁都騎16天了,我騎20天不為過吧!)。
不過,蘇花公路及南迴公路的坡對我而言又是一個挑戰,因為我痛恨爬坡啊!

「可不可以這兩段換搭火車啊?」我又說。
「那還要環嗎?」
「環島比較重要,還是命比較重要?」我說。
如果你想環島,卻又擔憂體力不支心生顧忌,我覺得與火車交替接駁其實也是一個方法。

雖然人家可能會說,那一段偷工減料,還算騎單車環島嗎?
但是,如果因為一直擔憂,想要把體力練到最佳狀態,我想遲遲是無法跨出那一步的。我又何需在意別人怎麼看?重點是我自己怎麼想?是不是真的去做了?在這過程中得到了什麼?

騎車環島有各種方式,有人執著一定要全程騎車,或是一定要在多少天數內完成才算壯舉,但我也許可以選擇更適合自己的方式去跨出這一步。

劉董事長也沒有騎蘇花公路,而是搭乘接駁車過去南澳,因為他說自己年輕時開貨車曾經差點在蘇花摔落懸崖,他也不建議騎單車走這一段路。
我覺得這樣的想法很正確。我們可以突破,可以挑戰,但也要量力而為,好比我的金門行,我一直也是用理想中「輕鬆騎」的方式去規劃我的行程,也因為這樣,才能有再去第二次的決心。

每一個人對於事情的看法及體會都不同,當然我也不保證大家看了這本書,都會有和我一樣的感動與體會,但總而言之,我覺得這是一本好書,雖然是文字代筆,但是以口述方法寫出,感覺語氣上是很貼近劉董事長的敘述。

所以,我想,屏除掉之前的種種考量,我可以開始計畫我的環島夢了。
如果有一天,我終於出發,路過各縣市大家看到我時,可別忘了跟我打聲招呼喔,要請我吃一碗冰豆花,或是要陪騎一段路,我也很歡迎!


開始作夢的楊小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小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