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沒有提鍵盤寫2008年騎單車找金門風獅爺的完結篇,就是因為不知道寫完了這一篇,我將用什麼樣的文章及圖片再去和風獅爺產生連結?就是那樣一股濃濃不捨的情緒,讓我遲遲未能下筆!同時也是因為完結篇的圖片整理起來很費功夫,就暫時打住了。
陸續整理這些圖片的時候,我的眼前彷彿出現了金門那被太陽曬得閃閃發亮的柏油路,那一連串上上下下彷彿在考驗我們意志力的緩坡陡坡大坡小坡,還有那屹立不搖的風獅爺們!在祂們眼神凝視的前方、在祂們笑呵呵的臉龐、在祂們給予我們找尋路途上的種種考驗中,我似乎領略了一件事:「我要和風獅爺一樣,笑著看世界!」

笑著看世界!說簡單不簡單,因為人生本有悲喜無常,又怎能總是微笑著?
可是風獅爺就做得到!

從祂佇立村口的那天起,就被賦予了鎮風擋煞、保家衛民的責任,無論北風強勁、無論日曬雨淋,無論是不是被對村的村民敲掉大牙、敲掉耳朵,又或者是不是被村民們所遺忘,獨自守著一方田地,祂們還是張嘴笑著,站立在屬於自己的崗位上。

金門這麼多這麼多風獅爺,可以一一找到祂們,需要的當然是緣分、是運氣,還有最不可或缺的決心及毅力。是的,就是一股「堅持到底」的信念,才讓我們頂著烈日、揮汗如雨的一直找下去。

常遇到有人問我:「金門到底有幾尊風獅爺?」
坦白說,我還真沒有數過。因為我不在意數字的問題,我真正在意的是,我是不是都看到祂們了!

從2006年一次金門的出差,找了將近30尊風獅爺,卻因時間不夠而放棄,到2007年規劃了單車找風獅爺之旅,再到今年重返金門,找尋去年因為「不知道」而遺漏的,這二年多來,風獅爺經常出現在我的腦海中,那種想要「回去」的心情也時時浮現。

因為即使再辛苦,即使耗費了再大的心力,看見祂們當下的喜悅,以及在金門時那種平靜、愉悅的感受,都讓我懷念。
這兩年,只要有人問我台灣哪裡好玩?我毫不猶豫的答案就是「金門」!那因為風獅爺所產生的情感,所產生的連結,是怎樣都抹滅不去的!而且至今,尚沒有一個地方可以取代。

是的!我愛金門!很愛很愛金門!

在離去金門之前,我再度來到尚義環保公園,拍下公園內所有仿製的風獅爺,想回來做對照版。
公園內的風獅爺數量只有64,並不是完全,同時解說牌上的資訊也有誤,可是在一一拍下祂們的瞬間,我也走入了找尋本尊時的所遇到的情景。而整理這些照片的時刻,我同樣也跌入回憶中,在一張張風獅爺的笑臉中,忍不住也微微笑起來!

是的!我絕對相信!這是風獅爺要告訴擅長逃避的我──無論艱難險阻,我都要微笑以對!也要認真做好毎一件事!

謝謝祢們,讓我學會笑著看世界!


待續……

楊小禎
★先整理了一半的對照版圖片,我也刻意放上了有我的照片,想看看自己當時的笑容及當時的表情。(這些風獅爺如果今年有回去重看祂們,我就放今年的我和風獅爺的合照,如果今年沒再去的,就放去年的照片)
有的因為天熱,瀏海因汗都粘在額頭上了!有的因為太陽很曬,很明顯的皮膚變黑了!有的因為太開心,笑容很真實的浮現臉上!……每一張的我和風獅爺,都是我彌足珍貴的記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小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