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前年吃過金門的壽記廣東粥之後,回到台灣我再也不吃台灣的廣東粥了!因為,實在差太多了啦!而這一次重返金門,我特意造訪了金門網友們在我部落格告訴我很好吃、老闆又親切的「永春」,就是想試試他和壽記的口味有什麼不同。

離開湖下後,我們一路往金城騎去。首先,要去看的就是安和風獅爺,因前一日格主大人已經告訴我們在華僑之家旁的路直直進去,加上相思樹又說,在快要下坡的地方就可以看見,原本覺得是簡單任務,卻萬萬沒想到,這條路施工中,就在快要下坡的地方路被擋住了。
問了工人風獅爺的所在,竟然沒人知道,還說起風涼話:「啊,你要自己找才有意思啦!」「對啊,不要問人啊!」
啊我哪不知道要自己找!因為就算問了人同樣還是要找啊,更何況往往問了也是白問啊!真的是。

於是聽從某位好心的工人給我建議,叫我再往下坡路找找去,我和菜桃桂牽著沉重的單車,繞過龐大的挖土機,正往陡坡下滑時,我突然轉頭,卻看見風獅爺佇立在高處對我吐舌頭。
很好,非常好,馬上停下來,再度推著沉重的單車+行李爬上坡去,當時心中只想說:「安和風獅爺啊!我終於找到祢了!還好沒有多走很多遠路!」

這尊風獅爺佇立的位置正巧對著一棟住宅的屋角,我原以為是要化解屋角煞的,加上風也隱隱從那個方向吹過來。不過,回來後參考了島主的文章,他寫到安和風獅爺正對著的方位剛好是森羅殿的位置,不曉得設立的因素是否與寺廟大火、孤魂野鬼盡出有關。若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島主之文

不過這尊風獅爺給我較深的印象應該是祂特意畫上的黑眼珠,感覺是照看著這個世界的。另外,吐舌頭也讓祂森嚴的眼神感覺柔和可愛不少呢,背影的線條我也滿喜歡的說。

離開安和新村後,我們往民俗之家前進,反正時間尚有,就去看看這裡的屋脊風獅爺,另外也逛逛店內販售的藝品。
當我看到這裡也有屋脊風獅爺出售時,真的好想買一個回家喔!唉,如果我家有庭院的話,擺在草地上應該很不賴。不過,想到騎單車容易撞破,外加也不便宜,還有不知道亂擺好不好,還是算了吧。

去水頭碼頭搭船前,永春廣東粥就是我們的午餐。
店面的生意沒有壽記那樣人潮絡繹不絶,上菜速度當然也快很多,老闆也很親切,還告訴我:「不要聽人家說好吃,妳自己吃吃看就知道。」

喝了一口熱滾滾的粥,湯頭算鮮美,而食材的口味也還不錯,整體來說,是一碗好吃的粥。
跟壽記相較,他沒有魚片,但有一隻蝦仁,吃得到米粒,壽記是很米漿。因老闆上桌前灑了很多胡椒,所以會吃到比較重的胡椒味,還加了一些油蔥,雞蛋幾乎是整顆的,壽記是蛋花,不過豬肝及肉丸子的口感上似乎還是壽記略勝一籌。

總歸一句話,永春好吃,等待時間不長,我覺得滋味上是贏過科記的,不過在我心中,還是多喜歡壽記一點點。
而永春一碗50元,份量較少,壽記一碗60元,份量較多,如果考慮到食量不大,吃永春或許會比較剛好喔。

前往水頭碼頭的路上,在石雕公園旁看到了成排的木棉花,心中不禁隱隱唱起〈木棉道〉這首歌:「紅紅的花開滿了木棉道,長長的街好像在燃燒…………」


請待續……

明天要去日本玩耍五天的楊小禎,真的要「請待續」了!

★喔,對了,在此我要跟大家分享一件很「玄」的事,那天從安和風獅爺出來後,我照例騎在前面,當我騎到華僑之家旁的時候,也照例在路口停下來回頭看菜桃桂跟上了沒有,沒想到這一等還真久,完全沒看到菜桃桂的蹤影。
我開始有點緊張,想說菜桃桂該不會跌倒了吧!當然也有猜想是她的貨架又歪了卡到輪子,所以想說趕緊騎回去看看要不要幫忙,於是我一路騎到工人施工的路段旁,竟然都沒看到菜桃桂。
「請問,有看到我朋友嗎?」我問工人們。
「她不是跟在妳後面。」
「對啊,可是沒看到人耶。」
「ㄟ,她剛剛是有停下來弄行李,還弄滿久的,後來就騎走了。」
於是,我心想菜桃桂該不會走到另外一條岔路去了吧。趕忙停在路邊打電話給她,沒想到菜桃桂卻說:「我在華僑之家旁邊!」
阿咧,那就表示她也沒走錯路,路就這麼一條,我往回騎竟然沒看到菜桃桂,菜桃桂也沒看到我,這可奇了。只好想說可能剛好有車輛開過去擋住我們的視線吧。但是,有車輛開過去嗎???我完全沒印象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小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