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底計畫再去金門一趟,本來堂哥也想與我們同行,他說他沒去過金門,還說他想去西園看看,因為那裡有鹽鐵。
這次去金門,雖然是去找上次遺漏的風獅爺,不過以距離來看等於還是要環金門一圈,所以繞進去西園倒也不會花費多少時間,還可以去看看西園風獅爺,加上金門部落的格主大人有介紹了最新開放的西園鹽場文化館,其實可以順便去看看的。不過,堂哥好像不跟我們去了,所以這趟去金門出差我就先到西園鹽場文化館逛逛,順便先幫堂哥看看鹽鐵還在不在。

帶領我們這兩天拍照行程的李大哥,是當地環遊旅行社的領隊,人超好的。聽到我問起鹽鐵,還跟我他父親以前都會到鹽場工作幫忙,還在家裡放了幾桶粗鹽,說醃東西很好用。
鹽場文化館內的展示品只有三桶粗鹽跟一些圖片及解說,院子裡的工具也沒有介紹,我看不懂。還好有李大哥在旁邊幫忙解說一下,呵呵。

廢棄的鹽田看來有一番滄海桑田的感覺,找到鹽鐵的李大哥說要帶我走下去看,我本來還很害怕一腳踩入水中,不過李大哥說:「火車都走了,妳怕什麼?」
哈哈哈哈,也是啦。

順著鐵軌走進鹽田中,感覺還滿特別的,李大哥還跟我們分享了一些他們小時候的故事,讓我的西園鹽場之旅顯得格外難忘。

當然,最高興的還是可以再見西園風獅爺,回來後跟去年拍的圖片一對照,祂們身上的彩繪都掉光了(還是被洗掉的),難怪我當時總覺得看來有點不一樣呢。


楊小禎













































★去年拍的風獅爺,身上還有一些斑駁的彩繪,當時文化館還沒開放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小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