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只是想說,愈成功的人就會愈謙遜,這個道理在我採訪這麼多地方及人物後,愈有這樣的體認。有些人,臉上的光芒及謙遜、和藹,是想模仿都模仿不來的,只能警惕自己多學習;當然也有些狗眼看人低的人的嘴臉,也是這輩子我都望其項背、望塵莫及的。
離開那家四個字農場之後,我和盧大豬決心趕路,希望可以把第二天的行程也走完,然後回台北,所以他一直在山道上飆車趕時間,而我就提心吊膽兼哀號地在旁邊鬼叫。不過,對我們來說,景點搶天光拍照好解決,難的是本來約好週六採訪的三灣鄉的「山灣咖啡」不知道能否改時間、臨時衝過去?
於是,我打了通電話給老闆,詢問可否晚一點過去拍照,老闆表示因為他們今天沒營業所以不方便(我要拍兩種餐點及店景)。我很失望地和盧大豬對看,兩人痛苦地在車上哀嚎說:「我不要回去XXXX啦!」
因為,你知道,人家都那樣懷疑你的身分真偽時,如果你還厚著臉皮回去住下來,那真是太沒有骨氣了。

所以我們把車停在路邊,沉默了十五分鐘。
我幾乎灰心地想說:「那我們回台北好了,明天再來。」
但我怕盧大豬殺我叫他來回開車,我又想說:「那明天我開我的車載你好了,總之我不想求她。」
「要不要再問問山灣咖啡的老闆,可不可以做點東西讓我們拍?」大豬下了一個結論。

很不喜歡勉強別人來配合我們的我,在無計可施的情況下,又厚著臉皮打電話給老闆:「老闆,如果我們現在過去拍個店景,然後弄點簡單一點的東西來拍照可以嗎?」
沒想到,好心的老闆就這樣答應我們了,於是我們飛車趕往三灣鄉,一路上差點痛哭流涕。

「山灣咖啡」我久仰大名很久,只是一直無緣前往拜訪,雖說看過圖片及他們的部落格,但沒想到是這樣一棟大豪宅。
綠色植物修剪而成的圓拱門給了我無比的好感,因為很像小甜甜裡面的雷氏家族的門。(哈,因為最近我重看了小甜甜的漫畫啦)

今天休息,鐵門半掩,我走進去,老闆已經走出來迎接我了。
我拿出我那蹩腳的手寫名片,實在很擔心又碰釘子,所以我還很認真地觀察老闆臉上的表情。

老闆看到我手寫的名字,的確有愣了一下,所以他又翻到後面看了一下,但馬上收起來,依舊堆了很和藹的笑容歡迎我,直說他女兒會幫我們準備餐點拍照,等等他女兒也會幫我們介紹,還摘了自己種的橘子請我吃,又趕忙去泡茶給我和大豬喝。
當時,我心裡真是暗暗喝采。
姑且不論他是否有疑惑了一下,可是他還是很相信我,還跟我聊東聊西,讓我真的覺得會成功的人就該是這樣。
不要隨便懷疑別人、就算心生疑慮也不要用審問犯人的口氣去質問別人,更不要對人說話不客氣,你懂得尊重別人,別人也會尊重你,不是嗎?

(說實在的,我接很多雜誌的案子,拿了很多不同公司的空白名片寫上我的名字,也從未遇過像那家四個字農場的情形,即使有的老闆看到手寫名片好像有遲疑,當我解釋我是特約記者後,他們也不會咄咄逼人質疑你。)

好,言歸正傳,因為老闆學餐飲的女兒想經營,山灣咖啡將自己家的一樓改成咖啡館,空間的布置及庭園感覺都很用心,風格也很溫馨。

我們到時店裡已經有三個客人了,我原本以為是老闆的朋友,但老闆告訴我:「因為妳們要來,剛好她們在門口說要進來,所以我就讓她們進來了。」
老闆的女兒趕著製作客人點的鬆餅及飲料,當中一個鮪魚沙拉鬆餅先拿來給我們拍照了。雖然大中拍得很快,一分鐘就拍好還給客人,不過老闆的女兒好像一直覺得這樣對不起客人,所以後來我無意中聽到她又做了一個鬆餅送給客人,說是要補償他們的。
因為這個動作,讓我對他們又加了一點分數。

雖然這次我只吃了他們的鬆餅,但是老闆的和藹態度及沒營業還開店讓我們先去拍照,真的讓我很感激。回家後看了一些網路評價,說他們的餐點也很美味,所以下次有機會我一定會再去實際當客人,吃吃飯、感受一下。

在此,也致上我的謝意。
人間還是處處有溫情的,好人其實不少。


待續......
楊小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小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