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歡一個地方不需要任何理由,懷念一個人也是一樣。
而欣綠農園與朱進郎大哥之於我就是這樣。

好多好多年前(應該是2001年的事了),我在欣綠農園採訪朱大哥,那個時候,我做著所謂的情報誌,寫的是100字的介紹文,並搭配幾則40字的圖說,當時的我,習慣的作業方式就是快速地進入一個地方,快速地問完我的問題,然後快速地離去。
那一夜,我下榻欣綠農園,朱大哥邀請我們晚上一起泡茶聊天,並不熟悉雜誌取向的他,不知道我已經做完所謂的「採訪」,一直想跟我們多聊一點、多提供我們一點資訊,因此我聽到了許多他的心內話。
我還記得,那時的他,談起創業的艱辛及父母親曾有的擔心疑時,還泛紅了眼框,那是我第一次看到受訪的老闆真情流露,雖然當時我無法在有限的字數中去表達這一切,但卻因此對朱大哥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
當然,還有那兒好吃的炭烤吳郭魚。

2年多之後,我和吳阿伯有一次去花東縱谷採訪,在富源待了三天的我們,吃到不知道該吃什麼。吳阿伯回憶起欣綠農園的烤魚這樣說到:「比鱒魚還好吃」,於是我們兩人就直奔欣綠農園吃烤魚去。
沒想到,事隔兩年,記性好的朱大哥還是記得我們,還有一次我去瑞穗牧場採訪完之後,去幫菜桃桂買紫米時,朱大哥還熱情地招呼我去參觀他哥哥新蓋的民宿「石頭屋」,並且和我泡茶寒喧。
於是,我常這樣想著,有一天我到花蓮,一定要去住石頭屋,去看朱大哥、去吃魚,甚至把欣綠農園列入我去花蓮騎單車住宿的第一站。
只可惜騎單車去的夢想,到現在還沒辦法實現。

這一次,趁著去花蓮參加媒體團,我和盧胖中多留了一天,來到了朱大哥的欣綠農園。
同樣是事隔多年後再回到這裡,欣綠農園還是記憶中純樸、寧靜的樣子,不過倒是有了許多改變。
我沒見過的馬芙壟咖啡蓋起來了,朱大哥說,「蓋這個地方,也是我希望下午忙完可以坐在這裡想想事情、看看風景。」於是,我們在二樓、沐浴在陽光中,一起吃早餐,一起聊天。

當我一邊記錄著朱大哥說的話的同時,我發現我的筆尖的影子在筆記本上移動著,那ㄧ刻,我忽然有種感動的感覺。
原來,「寫字」的軌跡是這樣的。

朱大哥說,馬芙壟是阿美族語團聚的意思,而這也是農園一直在推動的事,希望結合社區人員的不同專長,將馬太鞍的文化、農業及生態推廣出去,不僅可以增加當地的特色,也讓很多人有收入。

而這一天早晨,我們除了聽朱大哥分享他的理念,也跟著他看他下水池清除水草,到溪邊採菜,去魚池捕魚,當然也很有福氣的吃到了讓我念念不忘的烤魚。

這個地方,每一次來,都有著不同的改變,也帶給我更多一層的體會。
我想,不只是一個地方,人的想法、腳步也是要一直向前的。

人生每個階段,或多或少都會面臨一些考驗,再從考驗中磨練、成長。
而我,已經停滯太久。不是知足,是無法邁開大步。

我也希望有所成長,有所改變──在這一天,走過欣綠農園之後。


楊小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小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