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迷上了日劇《熟男不結婚》,還愛上看阿部寬走路的背影,總覺得他演活了一個怪怪的中年男子的樣貌,從他走路的姿態、龜毛的動作、不討喜的言語,還有不讓人去他家的堅持,都詮釋地相當好。每當看到他微微駝背、半低頭、小碎步(可以這樣形容嗎?)的走著路,我就想笑,但卻又一方面隱隱感到悲傷。

 

今天故事中的女主角──內科醫生夏美,生平第一次去相親。但她的心不在焉,讓相親對象深刻感受到了:「這次相親又失敗了!」他的落寞溢於言表,但在夏美說出一句:「我還是想談戀愛」時,這位男士竟然笑了,還真摯地祝福夏美:「祝妳成功!」

欸,看了真是心有戚戚焉。

 

今天在外頭忙了一整個下午,回到家一打開電腦,就看到我的部落格人氣暴增至四千多人,而且在短短一小時內,朝五千人邁進。

我差點嚇傻了。想說無名小站的計數器壞了嗎?

 

此時,東森新聞報的記者志偉傳了網址列給我,告訴我上次的採訪今天登出來了!

呵呵~原來如此呀!這也難怪今天造訪人數這麼多!原來ETtoday的讀者群這麼多!

 

寫文章的人,最怕就是沒有讀者了!(寫爛稿例外)

我想,我之所以最近這麼沒有成就感,除了老是覺得自己寫爛稿之外,有某部份是我不知道有多少人在看我的報導?

那是一種很複雜的心情。

尤其是當妳用盡氣力想寫出一篇好文章時,卻總是不知道讀者的反應的時候,難免會感到有點灰心。可是當妳不是那麼努力地去寫出一篇文章時,或能力有限無法充分表達時,卻又不希望任何人看到。

我的複雜心情,就是常常擺盪在這兩者之間。

 

很努力,沒有回應;很盡力,卻自覺效果不佳。這兩者的得失心,都是來自於太過在乎自己的表現,所以今天的我,特別有感觸。

因為上個月我寫的一篇我自認為有用心的報導,卻因為廣告太多已經連續兩個月無法擠上雜誌的落版了!而再拖下去,也失去時效性了!所以最後的決議就是「拿掉」,不放了!

當時,我真的有點失落。那一刻,我才知道,原來我還是會在乎的。

 

看到部落格的人數到剛剛破了六千,我滿感慨。ETtoday的讀者群還真多,果然報導本身還是要有人看才會有價值。

不過這並不是說,沒有人看的報導就可以不用心寫啦!一個文字工作者,隨時隨地都還是要用心寫文章。

 

好,我把話題扯遠了!

 

當志偉給了我網頁的連結後,我開始嚷嚷著:「哇!難怪我人氣暴增!」「ㄟ,可是我最近寫的文章都很沒內容耶!」

「誰叫妳不好好寫。」志偉倒說的輕鬆。

「你又不早說今天會登出來,不然我就認真一點。」這句話說完後,我自己都想笑,因為當初寫部落格不就是想要在工作寫稿之外,輕鬆寫文章、寫心情、寫日記嗎?我如果太過在意我寫得內容好不好?會不會很沒意義?倒又違背當時的初衷了。

 

好吧!話說回來!

當初志偉採訪我時,他表示要自己上我的部落格抓一張我的照片。我開玩笑地說:「要美喔,這樣才能吸引金龜婿啊。」

…………,不然妳提供給我好了!」志偉很無奈。

「好啊。」我答得爽快,不過因為志偉後來沒來要,我也忘了要給他照片,當然也不知道他自己抓了哪一張。

所以今天看到報導出來,我忍不住嘟囔:「ㄟ,你是覺得我的背影比較美嗎?」

哈哈哈哈,要讓我挑,我是一定會挑現在貼在本文封面這一張的啦!因為這張照片也放在我電腦的桌面半年有餘了。

 

每當一開機,看到金門洋山聚落那美麗的樹影,還有我燦爛的笑容時,我就會覺得精神一振!當然也好想回到那個讓我那麼開心、難忘的金門。

(不過我的網友小慈說,應該貼我去吃午餐,逗弄店內的布偶的照片,很搞笑。呵呵,也不錯啦!)

 

喔喔,我又離題了啦!

其實我寫這篇文章想表達的是,志偉在報導的末了,說我雖然在部落格不寫愛情,其實我內心深處可能是渴望愛情的。

我不否認,尤其是在今晚看到《熟男不結婚》中夏美說的那句「我還是想談戀愛」時。

真的是心有戚戚焉。

 

只不過,現實生活中的我,大概就像那個相親男士所說:「我相親很多次了!這次會不會成功,多半也都會有感覺,所以我知道今天又失敗了!」

 

當然不是我相親很多次(人家都沒有去相親啦),而是每當我對某某男生產生好感時,從他與我的互動、他跟我說的話,我也可以知道,他對我是沒有意思的。

唉,這大概也是一種情感挫折磨練而出的敏銳與直覺吧。

 

該怎麼說呢?雖然人家總說,是妳緣份還沒有到,才沒遇到生命中的「千秋王子」,但是也是有好多人一輩子都遇不到屬於他的緣分啊!我應該就是如此吧。

我想,我人生最終的結局,大概會如同《熟男不結婚》中的 桑野 先生(阿部寬飾)一樣,成為一個怪怪歐吉桑。喔,不,是歐巴桑。

因為我會漸漸忘了該怎麼與人相處、該如何付出感情,甚至對小動物都沒有愛心(因為不熟悉照顧別人,付出關懷)。

我很不想說喪氣話,不過今日的感嘆漸深。

 

唉,最後,請讓我套句女主角夏美的台詞,「我還是想談戀愛」。

 

 

 

楊小禎

連結東森新聞報的報導「台北一個人/小禎不寫愛情~ 部落格說盡心情...http://www.ettoday.com/2007/12/21/327-2201714.htm

連結我去年寫給未知另一半的信「欸,我親愛的你」,純粹是做白日夢說夢話。http://www.wretch.cc/blog/yujenyang&article_id=385439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小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