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真的好喜歡你!溪邊風獅爺!」這是我此刻最想說的一句話。

這些日子整理上個月月底去金門找風獅爺的圖片及資料,很多當時不甚清晰的記憶卻因為不斷瀏覽這些相片,而被慢慢地拼湊起來。
當時之所以不甚清晰,是因為我們一直在趕路,很熱很累,流了很多汗,找到的時候匆匆拍了照就走了。所以某些風獅爺在心中並沒有留下什麼深刻的印象。
於是在整理的同時,我面臨到了「無話可寫」的窘境。想說讓大家看看照片就好,卻又有種不負責任的感覺,從網路上搜集網友提供的資料來匯整,卻又又種「這不是自己的東西」的感覺。不是透過自己所感受、傳達出去的文字,一向不是我所喜愛的。
也因此,寫稿的時候,我也盡量要求自己,坐在桌前,沉澱一下,好好去回想當時最讓我動容的一句話、一幕畫面是什麼?希望可以藉由小小的文字去描述我眼中所看到的、我耳中所聽到的情景。

寫風獅爺,大概就是這樣吧。
每一天每一篇,我加入了一些最近生活中的感受,以及尋找過程中獲得的幫助。
當然,還是難免會有「無話可說」的時刻出現。
但總是可以抓到一點什麼,或是更多。
所以,對於這尊溪邊風獅爺,我最想說的就是:「我喜歡你!」

從見到祂的那一刻起,我就知道「我喜歡你」。
祂的所在位置什麼都沒有,只有一頭牛,一片荒地,一堆草,一些樹,還有遠方的海洋。
祂在樹葉樹枝所天然形成的「樹洞」中,歪斜著身子,張大嘴笑著。
彷彿無論世事如何變遷,祂依然故我,依然自得其樂。
據說在更早之前,祂周邊的泥土是埋到胸口的,也因此留下了無法測量身長的數據。

近一個月來,溪邊風獅爺的笑容,並未在我腦海中消退。
即使因為忙碌回想起的時刻變少了,頻率變長了,但是當我再度開啟屬於祂的資料夾時,我發現,我真的好喜歡祂。
祂的笑容,應是永遠不會忘記。

這樣的感覺,就好像是一份對人的感情。
以為可以輕易遺忘,以為不去觸碰就可以不存在,卻在某個不小心相遇的瞬間,點滴回憶傾倒出來,發現原來自己真的很在乎,一直很在乎。

不過,我可以大聲對溪邊風獅爺說:「我喜歡你。」
卻又比人與人之間相處,因為顧慮太多而無法坦然說出真心話,更加來得幸運了!


待續……

楊小禎


溪邊風獅爺2號
★石雕
★面東北東
★直立
★高 公分
★面寬48公分
★村東山坡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小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