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志偉看了我的〈初次相見,碧山東蕭•風獅爺〉一文後,留了一段讓我忍不住半夜狂笑的話,他是這麼寫的:「好像每次尋找風獅爺就一定會出現一個人物,是誰?  『阿伯』啦!真是神出鬼沒的阿伯,只要找不到風獅爺,阿伯就會出現唷!是不是土地公化身的呢?」
沒想到,這位爸爸這麼搞笑!

哈,這麼說來也是有可能喔,感覺好像西遊記裡的孫悟空跟唐三藏,往西天取經的路上每次遇到妖怪,就找土地公公出來問一樣。忿怒的時候,還會用金箍棒奮力猛敲土地,讓土地公公求饒地說:「大聖爺,您就別敲了,我這把老骨頭禁不起呀!」。

當然我和菜桃桂是沒有這麼惡劣啦!強押著阿伯們帶我們去找風獅爺。不過可能冥冥之中受到土地公公的庇祐而不自知,真是阿彌陀佛,罪過罪過呀!
感謝志偉指點呀!

呵呵,好了,搞笑完畢,我要來說正經的。
金門第四天,我們預計從山后出發,往東行,一路到金門最東北角的田浦、大地,再轉而南下。
沒想到,在地圖上明明看來很大的一條路卻找不到,我和菜桃桂在問路後,穿越碧山的一條水泥小路,一直東行直達大地的一座水庫邊。再經過當地阿伯(請注意,阿伯又出現了)的指點,出到大馬路找到望海的大地風獅爺,以及繼續沿著大馬路北行,在上坡路段旁看到田浦風獅爺。

大地及田浦風獅爺,在我的資料表上並沒有,是看到金門部落的網誌才知道的,真該多謝「忘記了」格主,不辭辛勞地收集資料、實地尋找,給予我們許多寶貴資訊。
田浦風獅爺是新設立的,在金門尋獅記(http://blog.roodo.com/island_soul/archives/cat_306318.html)的網站上看到,田浦曾經有過一尊三米高的風獅爺,民國40年時遺失了,這尊是民國85年重新設置的。

而大地風獅爺明顯經過歲月洗禮,石材上有些銹斑,也有被土埋的痕跡。今天要寫這篇文章之前,在金門部落格主的留言板上,看到有網友說,這尊風獅爺有百年以上歷史了,是神明託夢給里長,才重新出土找到而安置在現址上。若真有其事,那豈不太神奇了呢?

如果神明會託夢給里長,那麼,土地公公化身為阿伯指點我們路徑,也是有可能的囉!黃志偉,你說對不對?


待續……

真沒想到志偉這麼搞笑的楊小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小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