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彰化前,我就一直嚷嚷著回家後要騎腳踏車去八卦山,可是一想到一連串的上坡路我又怯場了。昨天,心想著,如果不在回台北前上八卦山一趟,那倒真的會是一種遺憾,因為八卦山可是承載著我從小到大的許多回憶。

小時候很愛畫畫,曾經到八卦山上參加過幾次寫生比賽,記憶中好似還拿過佳作;小時候受到堂哥影響,也很愛搭火車,爸爸總會載著我去大佛旁搭小火車;小時候也常和同學們到銀橋旁烤肉,八卦山遊樂花園中也滿布我們的足跡;國中時在八卦山上念書,每天總要爬一段山路上山;高中畢業後,在培元中學後面的駕訓班學開車,那陣子也是天天騎車上山……。而現在,上八卦山的次數愈來愈少了,除了每年一次的清明節掃墓外,好像很少有機會再上去。

昨天,去八卦山前,我先到了緊臨文化中心的「彰化藝術館」,因為之前那兒有個約一層樓高的101的模型,一直想去拍照卻苦無機會,沒想到竟然已經撤走了。
於是,我慢慢地往八卦山騎去。

記憶中,上八卦山前有個超陡坡,小時候每次爸爸騎車載我上山,我都有點緊張,本以為我根本騎不上去,沒想到當我踩著單車往上爬時,竟然覺得這坡好像沒那麼陡了,我也輕易地就騎上去了。

 

一路上坡,原本抱著會下來推車的打算,但更詭異地是,除了下車拍照外,我雖汗流浹背,但是還是順利地騎到大佛前了。

而在我心中那巍峨聳立的大佛,好像也沒那麼高大了。

「是我長大了嗎?」這樣的感觸,在這一趟八卦山單車之行時,格外深刻。

小時候覺得好陡好高大的事物,隨著年齡增長,慢慢地都縮小了。
那麼,是不是意謂著,我承受挫折及壓力的程度也漸漸增長了?
希望如此。


繼續前行,經過以前的母校「彰化國中」,還有以前常去的「健康步道」,有軍機在側的咖啡座,然後從後山下山。

下山後,本想打道回府,但是望著左手邊公園路及單車道的指標,我猶豫著要不要騎到「七壙仙人古墓」(以前大家樂風行時常有人去那裡求明牌),再接到體育館再回家。

可是,這條路很長,而且更陡。

抱著姑且試試看的心情,我慢慢地騎去。

這些天在彰化,除了去員林的路上,遇到幾個騎單車的車友外,我一直沒看到其他車友。沒想到,大家都集中到這條山路了。

傍晚,從對向車道下山的車友可真不少,看他們風馳電掣般飛馳而過,我卻氣喘吁吁地不斷挑戰長長的陡坡,真的覺得自己是不是瘋了。幾度想要調頭,從華陽市場那邊回家,但是一股不服輸的信念,讓我又努力的繼續踩。

遇到的那些下山的車友們,不是按鈴噹向我打聲招呼,就是點頭向我示意,這倒激勵了我繼續往前騎,再騎過連續約6公里的上坡後,終於到了較為平緩的地方,而「七壙」也出現在前方,我也鬆了口氣。

接下來往體育館的路就是一連串的下坡了。

迎著風,很舒服。

回到家,總共騎了14公里多,大約是彰化到員林的單趟路程,不過因為有約9公里的上坡路段,超累。

而今天上午起床時,我終於嘗到苦頭了,因為我的大腿,痛呀!(還好不是劇痛啦!小痛而已)

 
楊小禎
 
★後來都在忙著騎車爬山,也懶得停下來拍照,回來後看了自己2年前寫過的一篇文章〈我的故鄉(二)彰化八卦山〉,回憶雖大同小異,但那天萬里無雲,大佛很莊嚴很美,大家也可以去回顧一下。 http://www.wretch.cc/blog/yujenyang&article_id=1700916

★晚上,和小姑姑一家、四姑及表哥表嫂、姨丈、姊姊、姊夫一起去聚餐,竟然有卡拉OK可以唱,很台,可是我很喜歡。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小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