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奮起湖吃便當,好像是每個遊客都會做的事。可是,五家便當店到底哪家好吃?跟素來有愛吃鬼之稱的盧胖中出差,在他的影響之下,我也立志朝便當達人邁進。
大中說,上次他去奮起湖出差時,總共吃了三個便當,而名聲響噹噹的奮起湖大飯店的便當被他排在最後面。向來不知道該不該信任他口味的我,當然也是被他影響了,所以此行就沒有吃奮起湖大飯店便當的慾望。

不過,其實我一直沒有忘記奮起湖大飯店在我六年多前做火車之旅時給我的幫助(當時全台還沒炒熱火車旅行),而我對於飯店少東林耿逸也一直印象深刻(他大概是我少數採訪過還會一直記得名字的老闆吧)。因為他和父親當時都很親切地招待我們,提供我們免費的住宿,又帶我們四處去拍照。
本來這次採訪便當,也是打算從奮起湖大飯店下手。不是啦!是想說採訪他們好了,因為做人要知恩圖報呀!沒想到,飯店遲遲不回電話給我,打了幾次最後我人都在奮起湖了,我只好放棄,轉而奔向「阿良鐵支路便當」的懷抱。

而這個阿良鐵支路便當可謂後起之秀,生意相當好。雖然據說他們早在很多年以前就開始供應茶農便當,不過做鐵道便當是近幾年的事。
老闆阿良的兒子阿賢十分認真,說話很仔細,問他什麼問題他都相當認真回答,不會像許多成名的店家都叫我自己看資料。
便當內有當季當地的季節蔬菜,如龍鬚菜,有自己滷的麻竹筍,還因為黃瓜片色素過多,而改以嫩薑片取代,感覺老闆相當用心。
而他口中是「重點」的滷蘿蔔,據說是以柴魚、醬油、糖滷至入味,十分多汁甘甜。對我這個愛吃蘿蔔的人來說,相當滿意這個蘿蔔的味道。
主菜有滷雞腿及紅糟排骨兩種,可以雙拼也可以單選,紅糟排骨雖然薄,但是味道挺不賴的。不過大中覺得便當有點油。

在奮起湖吃得第二個便當是老街上的「蘭香食堂」,也是大中口中他覺得最好吃的一家。他說:「這家才是古早味。」
我們在客人幾乎都已散盡的夜晚七點抵達,吃了排骨便當。果然菜色都乾乾爽爽的,不油膩也不拖泥帶水,米飯也軟硬適中,不會吸收過多菜滴下來油,可是就是跟我常吃的池上便當很像啊,除了多了一顆酸梅之外。我是這樣覺得啦。

第三天,離開奮起湖之前,我們到了車站旁的「登山食堂」,準備再吃ㄧ個便當。既然吃排骨,就要有始有終,所以我跟大中都點了炸排骨。
這家店點菜很有趣,付了錢會將號碼牌從窗口滑下來,塑造出買車票的感覺。而且湯有山泉水豆腐及竹筍湯可以喝,也附有山粉圓飲料,還有觀景座位區,但是便當又油又鹹。
「肉很厚,加分,但很鹹,扣分。」大中說。
真可惜他肉這麼厚實啦!味道真的太鹹了!我都不知道該吃白飯好,還是喝山粉圓好,而且沒有滷蛋。

吃第三個便當時,我忽然想起以前在H雜誌,我負責一個便利店單元。每個月都要找便利店的東西來試吃寫評比。
比方說涼麵,就有各便利店的涼麵,比麵條Q度、比醬汁口味、比配料豐富度等等等。很有趣耶。
現今回想,還真是令人懷念無窮。

下一次,我再去奮起湖時,一定會再吃吃另外兩家便當,並多吃這三家的不同口味看看,好好把我的便當達人角色扮演好。


楊小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小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