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來吉回來後,我忽然有種空虛的感覺。那種空虛是來自於,我好想再往山上跑。山裡的空氣、山裡的雲、山裡的人,以及那些我沒有時間去看的「天水瀑布」,以及在大峭壁遇到的鄒族青年說的「一百洞」。還有我在下山時終於看到的霧,都讓我懷念起來了。
原來,愈往山裡走,愈可以感受到人的渺小及謙卑,還有愈可以聽見自己的真心話。

前往斯比斯比大峭壁的路上,看到了不少山崩、土石流的痕跡,幾度我都想說「不然不要去了」,但「就差一點了」這樣的心情阻止了我說出口。
開往大峭壁的水泥路很小,有些地方有點陡,我們還遇見了一輛大吊車停在路中間準備把車上的樹放下來。等他們作業等了約莫20分鐘,我終於抵達了停車場。
剩下450公尺,應該不難走吧。
這段路我們總共遇到兩個人兩隻狗,一馬當先的大中一遇到人就問還有多久。當然所得到的答案都是「就在前面」。不過走到峭壁前,我先是倒抽一口涼氣。

雖然做了很完善的繩梯,可是抬頭不見盡頭的峭壁讓我吐了一下舌頭。
陡沒有關係啦,但看來很長。而且爬上去我不怕啦,重點是我擔心我下來的時候會腿軟。
人生好像也是這樣,可以埋著頭或仰起頭向上爬,但是一但要你從高處回到原點,都會有遲疑、膽怯的時刻。
所謂「上山容易下山難」或許也暗喻著這個道理。
就像我,現在這樣賺錢,如果想轉行一切又要從頭開始,我真的也很猶豫。我害怕跌倒、害怕失敗呀!

一路攀爬終於到了鐵達尼石的「船頭」前方,尖聳的「船頭」令我讚歎。走到欄杆邊向下眺望,深不可測的溪谷夾帶著呼呼風聲,也令我害怕。
路上遇到的鄒族青年如履平地、健步如飛地在峭壁上走來走去,而我卻緊抓住欄杆慢慢地向上爬,終於走到船頭的位置。
我向著爬到對面突出的石頭上的大中大喊:「盧~大~中~幫~我~拍~照~~~」
「姿勢擺出來啊。」我聽到他這樣回應。
「我~一~個~人~擺個~鬼啦~」我又大喊。
轉過身,看見高聳入雲的塔山,飄飄渺渺地,一下子又隱沒於雲中,令人疑惑會不會是看到海市蜃樓。
「那~是~塔~山~嗎~?」我問。
但塔山已不見蹤影。

想倚靠著欄杆自拍,不過腿很軟又怕欄杆不穩,我只得用一隻腳勾住欄杆,也不敢靠上去。轉身卻拍不到好的角度,低頭我看到地上的影子,那就來一張吧。
在這裡,天寬地闊、視野遼闊,我對大自然起了敬畏之心。果然,大自然造物之神奇,是令人驚嘆的。

下山時,我果然超級害怕。走三步停兩步,看到大中把我遠遠拋在後頭,我一邊走一邊嚷嚷:「我要走30分鐘才下得去吧。」
好吧!我得承認,年紀愈大我愈膽小。
小時候爬上爬下也不怕摔跤,真的跌倒了哭一哭也就好了。長大後,體驗過「痛」的滋味,不想再嘗到「痛」的感覺,所以就愈小心愈謹慎,才會因為這麼害怕摔倒、害怕滾到山下去,而走得慢吞吞的。

斯比斯比大峭壁,我會再回來的。



楊小禎。



































以下照片由盧大中拍攝提供
楊小禎驚懼演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小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