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曾經買過一張卡片,藍色的背景中有許許多多個瓶子,裡面或躺著、或立著、或浸在水中、或一顆孤獨著、或兩顆依偎在一起的大大小小的心。年少時,我很喜歡那張卡片,那是一種把真心裝起來的感覺,而不同瓶子裡的真心,彷彿也各自有著不同的際遇。
在台南海安路上的藍晒圖等待採訪的時候,我坐在吧檯前,望著正前方的酒瓶及杯子,忽然就想起了那張卡片。如果,這些杯子、瓶子裡頭裝的也是「心」,那會是怎樣的一個畫面?

想去藍晒圖很久了!前年海安路開始藝術造街的時候,我就經常被雜誌上那張老屋外壁的藍圖所吸引,這一次去台南,當然也得去瞧瞧。從白天到夜晚,打了燈跟沒打燈的藍晒圖我都看了,很多年輕人騎著機車匆匆地過來、匆匆地停下,匆匆地拍張照,再匆匆地離去。老屋內是一家PUB,跟外牆上的藝術作品同名為「藍晒圖」,裡頭打的自然也是藍色的冷光,屋子很長,另一端以紗幔圍起溫暖的黃燈火,兩頭情調迥異,從這一頭望過去另一頭,有種迷離的感覺。
室內的空間也因為不定期展出裝置藝術作品,所以吸引了許多藝文界人士在此聚集與交流。
我去的時候,店內展出的就是恐龍,一隻ㄧ隻的恐龍從屋樑上探出頭來,或沿著牆壁向下行,超級不喜歡爬蟲類的我,坐在這個空間內,一半是放鬆、一半卻是不自在,真是詭異,也許這就像外頭的老屋內卻有這樣一個空間一樣地,在衝突與和諧中尋找著平衡點吧。

然後,我注意到了吧檯後方的那些酒瓶與杯子,我只能說,這畫面很吸引我,讓我想起年少時追求愛情的心境。

也許我那顆念你的心,其實是像是被裝在瓶子中般被困住了。
在你面前,我漸漸地不像是我自己。


楊小禎
2006.1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小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