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后民俗文化村,是到金門必訪的景點。
因為那兒有18棟如棋盤般整齊的古厝,建於清光緒26年,由旅日僑領王國珍、王敬祥父子基於「回饋家鄉,安定故里」的信念所建,分贈給王氏族人居住。
不過,我卻覺得這是一個很奇異的地方。因為,進去民俗村是要收門票的,可是裡頭確有安居樂業的居民在生活,走在裡面,可以看到阿公阿嬤們在家門前聊天,或是晾衣服,而我對他們為何不介意遊客付費進來參觀他們家這件事感到很疑惑,他們不會覺得自己的生活被打擾嗎?
大中說:「不會啊!你看他們每戶人家都有做生意。」
果然,有賣特產、賣衣服、賣蚵仔麵線的。

去山后前,就一直聽到當地人說裡面的阿婆賣的蚵仔麵線很好吃,大中還說之前他們去山后參觀的導遊還說是金門最好吃的麵線,但是價格也很貴。
所以,我抱著滿懷期待。
大中也一直計畫著早上要早點去山后吃麵線,不然中午午餐會吃不下。(而我們早上才吃了滿滿的早餐耶。)
麵線好吃嗎?口味是不差啦!蚵仔也滿滿的,可是麵線好像沒有該有的嚼勁,還是阿婆當天煮得爛了一點。

當然,既然去到山后,也得要找到山后風獅爺。
我立即為了售票處的小姐,小姐說往左側的小路一直走,就是感應廟了!
這尊風獅爺被彩繪成藍色,不過已經褪色的差不多了!只有後面的獅鬃比較明顯,捲捲的超級可愛。讓我興起了與他的背影合照的念頭。
我繞到風獅爺背後,看到他正對著山后民俗村,很疑惑。
回到台灣看到網友說山后風獅爺是為了剋制民俗村十八間厝屋脊所造成的沖煞而設立的。
應該是真的!

●第七尊風獅爺:山后風獅爺小檔案(感應廟左前)
石造
面西北西
直立
高104公分
面寬40公分


待續……
楊小禎
2006.6.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小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