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好多大學時代的人事物出現在我眼前。首先是去吃了大學同學的喜酒,雖然我並沒有跟任何一位同學有超過五句以上的交談;再來是見到了大學時代最愛的男人,好多往事忽然湧上心頭;接著,我在墾丁的國境之南民宿遇見了小瑋,也算是我的大學同學吧,即使我們念書的時候素未相識,卻依舊讓我一陣感動。

小瑋是國境之南民宿的老闆,看起來很年輕、很帥氣,笑起來的時候會用真誠的眼神看著妳。當知道我跟他一樣念世新的時候,他問我學號是多少開頭的,我說:「83…」他說:「跟我一樣耶!」讀傳管系的他及讀社心系的我,大學時的共同科目及共同選修課都是一起上課的,可以算是同教室的同學。
知道他拍過廣告及偶像劇,我的心裡頭隱隱浮現出「小瑋」這個名字,思緒拉回了大學時代他戴著帽子、瘦瘦高高的身影走進教室來的情景。那一幕,依稀留存在我的印象中。不過,因為攝影師阿伯之前說老闆好像叫什麼「小朗」,所以我不敢冒然地喊出「小瑋」這個名字,還是先詢問他一下。
(欸,後來知道他跟s.h.e及藍正龍拍過偶像劇,我就真的覺得自己很失禮,連人家名字都不知道,唉。)

說起開這家民宿的夢想,小瑋說,自己相當喜歡村上春樹的書《國境之南,太陽之西》,他曾經夢想著要開兩家餐廳,一家就叫「國境之南」,一家叫「太陽之西」。來到墾丁教衝浪之後,他的夢想漸漸回來了,於是在真正的國境之南開了這家「國境之南」民宿。
「地中海不一定就是藍白,如果地中海就是藍白,那藍白拖鞋也可以叫地中海風,多芬也是地中海風的代表。」小瑋描述自己的地中海印象,就是「厚」與「圓」。我想像著夜市中最常見的藍白拖鞋,不禁笑了起來。回頭望見國境之南的建築,果然如同小瑋說的,就是厚與圓。
那是他的地中海夢境,也讓村上春樹的故事出現在現實生活中,因為這兒的四間住房,一間就叫島本(書中的女主角),一間叫惡星情人(書中的一首曲子),一間叫「知更鳥巢」(書中的爵士酒吧),一間叫「chet backer」(這是小瑋最喜歡的爵士樂手,他說:「我就麻煩他來當一下我的房名。」)。

惡星情人雙人房,有一座大浴池,名符其實是為了情人而設計的。一起泡澡一起談心一起睡在藍色的世界中,小窗外的遠處有大海。
另一間「知更鳥巢」四人房,則是希望塑造出可以窩著的感覺。
綠色大地中的水池,是可以泡著水看海、看星空,或是邊吃烤肉的地方。小瑋這樣表示:「我很高興後來還是挖了這個水池,因為泡在裡面感覺真的很好。」

正中午11點多,將近12點,小瑋敲著「島本」一房的房門:「要不要出來吃早餐?」我抬頭看著烈日當空,納悶著:「都幾點了?」不過卻覺得這樣隨性的經營方式令人很舒服,不同於一般飯店及民宿有限定的早餐時間,即使日正當空,小瑋還是願意為客人下廚做有著沙拉、炒蛋、火腿的豐盛早餐。
我看著他拿起平底鍋準備做早餐的身影,忽然想起我所曾擁有過的夢想。

30歲,小瑋實現了他人生的夢想。「很多人以為開民宿是退休後做的事,而我卻是提早享受了。」
那麼,身為他同學的我呢?有沒有勇氣放手一搏,完成我的夢想?



因為遇到同學而感觸良多的楊小禎
2006.4/16
感謝吳阿伯熱情贊助我放上他拍的照片給大家共欣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小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