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發去澎湖的前一晚,蘋果的記者對我說:「去東台古堡看看,還不錯,有地中海的感覺。」
於是,我想起這去年去澎湖時就聽到當地人推薦的新開放景點,立即將它列入計畫中。

開車前往西嶼東台是在第二天一早,我與攝影開進草長得如人高的小路,驚動了不少蝗蟲往兩旁飛竄,愈來愈荒涼的小路看不到人跡。
「都沒有人,只有我們耶。」我說。
有時候去電影院看電影,或是去吃飯,只要裡面只有我一個客人,我都會有種賺到了的感覺,感覺花少少的錢就包下一間電影院及餐廳。不過,有時候一個人的電影院也滿恐怖的。

東台古堡的名氣沒有西台古堡大,甚至有些澎湖人都還不知道那兒已經開放參觀了。這原建於清光緒年間的砲台,形狀接近ㄇ字型,主體結構為磚造筒拱狀,整體砲台設施連通成環狀。漆成白色的外牆看起來還是很斑駁,走進兵房中,圓拱型的通道,有由小窗戶透進來的光線,或許是因為空無一物,且呈現簡單的白色,在金黃色的窗影之中,有種很單純的夢幻感。
我按下快門,通道中迴盪著「咖嚓咖嚓」的迴音,聲響遙遠而巨大,在這空洞的空間中卻顯得孤寂。如果不是知道攝影師在外面,我想我會害怕吧!我膽子畢竟不大。

階梯、白牆,圓弧,還有那一朵可愛的白雲,我終於知道為何蘋果的記者說這兒有地中海風,如果抓些角度,真的看不出來這是砲台遺跡。不過像不像地中海倒不是重點,因為在我眼裡它還是一座古堡,但步上階梯後,眺望整座古堡,在陽光照射的白色壁面反光下,恍然間,我有種置身雪地的感覺。就連兵房的窗角,都像是一間間的雪屋。

砲台外的崖邊,是浩瀚的大海。遠方的牛心山聳立,風景很美很美,美得讓我想坐上好一會兒發呆。下次吧!有機會的時候,我會再來。


待續……

楊小禎
2006.3.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小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