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戰雪山3886m團員招募中......楊小禎說:「所以你就趕緊下定決心說我要去要去,就會排除萬難了!」
wayne 說:「我看是會被萬難排除掉。」
挑戰雪山3886m團員招募中......楊小禎 說:「幹麻這麼沒志氣?山多美麗啊!」
wayne 說:「我還有看到有人去爬嘉明湖的照片,也很漂亮的唷!」
wayne 說:「你知道嘉明湖嗎?」
挑戰雪山3886m團員招募中......楊小禎說:「知道啊!那是我爬完雪山後的目標。」
wayne 說:「哇!你在瘋爬山哦?」
挑戰雪山3886m團員招募中......楊小禎說:「沒有啊!我一點都不喜歡爬山!很累,其實!」
挑戰雪山3886m團員招募中......楊小禎說:「我只是相信我可以自己走去看那些我很想看見的風景。」

##################################
深夜1點27分,同事W在MSN上問我何時要去爬雪山,曾經在7、8年前參加登玉山媒體團的他表示,雖然自己也很想去,可是因為這是爬山不是遠足,所以怕怕的。
我說:「你都爬上過玉山了,體力又比我好,可以啦。」
沒想到,我也可以這樣鼓勵別人。(我看是不負責任的慫恿吧!)

這幾天,有兩、三個朋友紛紛表示,有想要加入雪山行的意願,但是大家都很鄭重其事地說,需要再好好考慮。想當初,我也是猶豫了好幾個月,才一股作氣決定去玉山的,這種遲疑、不安的心情,我完全可以理解。
對於一個完全沒有登山經驗,又超級不愛運動跟走路的人來說,爬山是需要下很大的決心的,也需要很大的勇氣的。或許我很難形容當初那種忐忑不安、甚至一度灰心絕望的心情,但是我一直用一種微弱卻又堅定的信念告訴自己:「我一定要走上去。」或許,那是我貼近「未完成希望」的一種方式。

可以親眼看見,自己原本這一輩子都不會看見的風景,那是一件多麼棒的事情。
所以,當我看到嘉明湖的照片時,我暗暗下定決心,有一天我也要走上去看那湛藍的湖水。
所以,當我看到雪山的書籍時,我暗暗立下志願,有一天我一定要去看看那座會讓人迷路的黑森林,我還要拿著相機去拍下「哭坡,不哭!」的解說牌。
而就在剛剛,當wayne問我是不是瘋上爬山時,我想都沒想,斬釘截鐵地就說:「沒有,我不喜歡爬山。」
接著我又說:「我只是相信我可以自己走去看那些我很想看見的風景。」
說出這句話後,我微微一愣。
終於,我發現自己決定繼續爬山的理由了。

Wayne說,他很擔心自己走不動。我告訴他:「這次不能攻頂,下次再來啊!雪山永遠都會在那裡。」
其實,我並不那麼執著於追求攻頂的一刻,或許在大部分的時候,我心裡想更多的是,「可以走到哪裡就算哪裡。」
只要我盡力了,我靠著自己的雙腿,可以走到哪裡就到哪裡。就像之前為了做前訓的登小山之行,很明顯地,我的腳程及體力都及不上小葉及麗娟,還常常被說:「妳怎麼走這麼慢。」
雖然心裡很受傷,可是我知道,我如果不走這樣的速度,硬要加快腳步,我一定會攤在某一段的石階上秏盡力氣的,最後連山都下不去吧!
雖然慢了一點(或許是很多),但是我還是可以走完這一程。登山是這樣,可以求突破,但還是要量力而為。因為相信,所以努力,因為努力,所以美麗。

今天晚上,看哆啦A夢時,我忍不住哭了。
因為胖虎為了讓媽媽高興的過母親節,努力地念書想考一百分。
可是,他雖然熬夜用功,卻還是只考了62分,他很沮喪的哭了。
胖虎的媽媽告訴他:「很努力卻還是做不好,本來就是人生常會遇到的事情,重要的是,你已經去努力過了。」
忽然之間,我就哭了。

很努力卻還是做不好,不就是我人生中常遇到的狀況嗎?
不管是在工作、感情、待人處世上。
或許是我用力的方式不對,所以每當我愈努力時,我可能愈受傷。可是,畢竟我嘗試過了,就算最後不得善果,我還是拿出勇氣了。

去雪山,我自然也經歷過一番掙扎。因為我真的很擔心我會拖累其他的隊友啊!而且我根本跟不上阿伯、麗娟、小葉的腳步,如果最後因為人數不足不得不加入山社舉辦的行程,跟一堆健腿一起走壓力會更大。
但後來我還是下定決心要去,因為我就是這樣告訴自己,我不想沒有努力就放棄,不管我能走到哪裡,爬上主峰當然是我對自己的信念及期待,但是就算最後我無法爬上去,只要多走一步路,我就多看了一分風景。

我會用百分百的信念,去做百分百的努力。
就算最後得不到一百分的結果,我一樣會為自己拿到六十分、八十分而喝采。
我就是想要,自己走去看那些我很想看見的風景。

在這裡,我很想感謝我的一位朋友,感謝他為我打開不一樣的視野,讓我有決心去做這些努力。雖然他不一定會看到,雖然我的感謝如此渺小。
我也要感謝小葉及麗娟。雖然我總是走得很慢,還因為拖累她們讓她們無法站在玉山頂上看日出,而暗自愧疚、難過了很久。但是,我感謝她們不嫌棄,這趟雪山之旅依然願意與我同行。



楊小禎
2006.2.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小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