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年初一 看斷背山

大年初一,過得挺無聊的!下午和堂哥一起去看了《斷背山》,這一齣他一直興趣缺缺卻還是陪我去看的電影。
「描述同志之戀的電影我沒有興趣啦!」堂哥說。
「唉喲~去看嘛!說不定你看了之後就會發現你愛的是XXX。」我嘻皮笑臉。
「最好是!妳也太會聯想了吧!」堂哥狠狠推了我一把,就差沒有出拳打我了。
「李安不是說,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座斷背山,就看你有沒有上去過。」我正色說道。
「………」此時,堂哥已不想再做無謂的辯論,乖乖閉上嘴巴陪我去看斷背山。

在彰化,看電影儼然是一種全民運動。因為,彰化的電影院太便宜了!往往一部片只要120、140左右,這全賴戲院推出一百元折價券所賜。因為業者知道,要讓彰化人花兩百多去看電影,電影院遲早會倒閉,倒不如薄利多銷囉!所以每逢假日,電影院都是人山人海,這樣的逆向操作算是大成功。

大年初一,戲院也是擠到爆。不過堂哥一直強調斷背山是冷門的電影,所以人不會太多。真是沒有慧根,而且還在電影院中看到睡著。

若要問我對這部電影有什麼感觸,我想那是一種淡淡的哀傷,整齣電影讓我感受到一種不容於時代且說不出口的壓迫感。但是身為一個女人,兩個男人之間的愛情引不起我多大的共鳴,我卻覺得最可憐的是男主角的老婆,親眼目睹自己的丈夫跟別的男人接吻,還要裝作若無其事,那種哀慟當下是不知道如何去反應的。


★大年初二 吃牛奶鍋去泰安舊站

姨丈說要請我們去銀行山吃牛奶鍋。大年初二的中午,和兩位阿姨、姨丈,及表弟表妹們一起吃了一頓午餐。
銀行山上的牛奶火鍋,用的是旁邊的牧場的鮮奶,煮杏鮑菇、秀珍菇、金針菇、豆皮等,還滿鮮美的。而且湯頭微辣,喝起來也很不錯,讓香濃的牛奶湯底更順口。
只不過,苦了不喝牛奶的小禎爸了!我們吃飯的同時,他一個人在旁邊睡覺,說有多無聊就有多無聊。
吃過飯後,我們還到旁邊的余家牧場吃牛奶冰淇淋,但是卻有一隻小牛趁著我拍其他小牛吃草時,一直偷偷咬我的相機袋,弄得上面都是口水!嗚嗚~

下午,我跟高中同學美女瑜一起去了泰安舊火車站玩耍,很難得一路上都沒遇上塞車。

泰安舊站,是停駛的舊山線的最後一站,我曾經因為採訪的關係去過兩次,一直相當喜歡那兒的淳樸風情。與勝興車站相較,泰安的人潮較少,商業氣息也沒有那麼濃,反而有一份難得的靜謐。
而且,我還曾經因為做過舊山線的鐵道採訪,上過飛碟電台講鐵道旅行。
還記得那時,為了做出好的報導,我很認真地研讀資料,把舊山線的歷史搞的滾瓜爛熟,連哪裡有鐵橋、哪有有隧道、哪有有地震遺跡都搞的一清二楚,對舊山線也一直有著一種特殊的感情。
也或許是,不管在三義還是后里,我所遇見的人都很好、很親切的關係吧!

此次重返泰安舊站,它還是維持著三、四年前的舊貌,當我走過通道步上月台,似乎也看到昔日樂在工作的我。
只不過,人會老,現在的心境跟以往卻大不相同了!

三義的多霧是出了名的,沒想到隔著一條大安溪的泰安一樣也多霧,沿著蜿蜒的鐵道行去,走進霧中的感覺愈來愈濃。
鐵軌、列車,總是給予人一種懷舊、思念的惆悵感,或許是因為車站總是象徵著離別吧!我痛恨那種站立在月台外捨不得移開視線的道別。

我跟美女瑜坐在鐵道邊的小店,吃著熱呼呼的滷豆乾,喝了一杯苦哈哈的冰咖啡,望著鐵軌上的遊人如織,時光倒也愜意悠閒。

對了!雖然大家都喜歡上鐵軌試試自己的平衡感,不過還是要小心啦!因為摔下來可不是好玩的!容易扭傷腳摔爛屁股耶~
雖然是廢棄的舊鐵道,不過還是要小心安全哦!


★大年初三 深夜豪賭八小時

過年,賭博是一定要的娛樂!
年初三的晚上11點,我與姑姑、姑丈、二叔、二嬸、姊姊、姊夫、堂哥、堂妹、表弟,10個人就聚集在二叔位於海頓的家中開起了「海頓維加斯」賭場。
從1注10元的小賭漸漸演變成上百元、上千元的豪賭(當然比不上人家數千萬的那種豪賭啦!),玩到天亮還欲罷不能,最後由贏了8千元的大贏家姊夫請大家上真鍋吃早餐,結束了這場聚賭。哈!

你問我輸還是贏喔?
我當然輸啦!運氣超不好的,我這個保守到不行每次只下注20元的賭博肉腳,竟然也可以輸700元,也可以算是奇觀了吧!哈哈哈~

最好笑的是,我們在玩21點的過程中,發明了一種「自排賭博法」。
就是把賭本留在桌上,在一旁呼呼大睡,旁邊的人就會自動幫你玩下去,我就曾經這樣小睡了30分鐘讓表弟幫我玩,再起來奮戰,而堂哥則是在我起來奮戰後,接下去睡。不過他老兄睡得可久了,一直不斷發出打呼聲,但是我幫他玩,還讓資金已經輸光的他一醒來就有錢收,還不賴哩!可是自己輸得一蹋糊塗。

賭博這件事,真是過年的好娛樂!
親戚一年中也難得有此刻,可以聚在一起聊聊。
而且每次賭一夜未睡之後的早餐,雖然吃得疲累,但似乎也特別美味。


楊小禎
2006.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小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